搜尋

首頁法律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在孝順之前 要先自立自強

作 者 作 品

不動產問題,熟年知多少?

譯 者 作 品

葛飾北齋 萬福和合神:浮世繪春畫重現
為什麼我寫的企劃案沒有說服力?──6分鐘學會充分傳達內容、情感的共感寫作法
99﹪的病都是這樣好的!:國際免疫權威的治療檔案

法律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人生2.0,換一種活法:美國移民全攻略,從簽證、綠卡到投資移民必備指南
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首刷限量贈:法官語錄書籤套組】法官的日常:原來法官這樣想,你一定要知道的法律知識
你知道的太多了2:與惡魔有約—人生兩大難,不是錢、就是債!:當你還在狀況外,懂法的惡人藉機佔你便宜、謀你的財、告你上法院、奪你公司…… 而且,這些都是法律所允許的!~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不懂法律,也能聰明繼承:遺產與繼承實例全方位解說(YX03107)

類別: 法律叢書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趙坤麟、趙育頡
       石上阿希、赤木美智
譯者:王昱婷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86405064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在孝順之前 要先自立自強



  在孝順之前 要先自立自強

  我們經常會碰到這樣的例子:有子女或晚輩為照顧年邁病重的父母,或夫妻間有一人重病,另一位健康負責照顧的人,剛開始還自信可應付自如,但時間一久,終究禁不起責任與勞累拖磨,自己也跟著病倒,甚至不幸病重,比被照顧者早一步去世,這種情況實在是讓人心酸。其實,如果經濟狀況允許,應該把錢花在刀口上,一定要請專業人員照顧,當子女的在旁不時關心即可,否則豈不是枉費長照制度的設立?

孝順父母應心存感激 動機不純易新生事端

   我之前曾接連處理有關子女繼承的個案,其中一個例子是,女兒專程從國外回來,全心全力照顧年邁病重的父母親,且已照顧2、3年,她對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幾乎可以用「拋夫棄子」來形容。她對父母的付出的心力,實在令人打從心裡佩服。某天她突然來訪,請我為她父親代擬遺囑,且還央託能成為該遺囑執行人。因為我和她不是很熟,所以我僅以專業角度,並依照她父親的意願,代擬遺囑,而不受託成為遺囑執行人。

  我這樣做,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因為遺囑主要內容為將來父親走後,名下的不動產都要留給她,而她另有兄弟姊妹,我又不太熟悉她的家族成員與她父親互動的狀況。我不希望有任何可能被利用的情形,甚至預防將來可能發生的繼承事實爭議。

  另一個例子是我熟識也是令我尊敬的長者,她是一位高齡92歲的退休女老師,家境很好,雖然先生很早就過世了,但膝下的2男2女都很出色,長女長年旅居國外,2個兒子都是從醫,家庭和樂。退休女老師因為么女的悉心照顧,高齡又健康,她先生過世前特別交代,為了感謝么女對太太的一片孝心,要將兩棟房子都交給她,也讓么女的家庭無後顧之憂。

  因我深深了解其家庭狀況與事實,而且長女也不時提醒自己的妹妹不要怠惰或大意,請媽媽早日立下遺囑交代清楚,以保障她的權益。該遺囑還勞煩這位長輩親自請我擔任她的遺囑執行人,類似受託我當然義不容辭,也樂於受任。

長期照護盡心量力──父母健在 自己不能先垮

  第3個個案是,5名子女的父親以高齡93歲仙逝,我受託辦理該案遺產稅申報與繼承登記。有一天一名中風的女士補送資料給我,聽她訴說之下,才知道她是因為照顧父母太勞累,而造成中風;而且在辦理父親後事的過程中操勞過度,再度發生二次中風,真讓人心酸。
這位過世的父親是高級知識分子,對5名子女公平對待,針對遺產繼承應繼分,他早已立下遺囑分配得宜,全家和樂對父親感恩至極,也不讓92歲高壽的母親有所遺憾,大家都盡心盡力照料。唯一令人煩惱的是高額的遺產稅,將近兩千萬元的稅額,讓大家苦思無策、大傷腦筋。透過一位名人,他們來委託我,我就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30條規定,為繼承人尋求解套,即納稅義務人確有困難,不能一次以現金繳納遺產稅時,當事人可將遺產稅額申請分成3年,每隔2個月繳納。此舉讓他們擔憂的高額稅金問題迎刃而解,接著等遺產中的土地與建商合建簽約,即可將簽約款一次繳納付清。看他們樂開懷不再憂心繳稅,我也替他們開心。

  綜上所述,孝心無奇不有,看待雙親應心存感恩,有動機者恐易生事端;或有孝心卻自己先病倒,令人遺憾。請讀者要有憂患意識,並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