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序
顧崇廉序
策劃源起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跨世紀兵法(BA0145)──陳水扁看國防政策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陳水扁、周婉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9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2132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序顧崇廉序策劃源起



  顧崇廉序

軍事實力,來自於「全民國防」的共識

.顧崇廉(海軍總司令)

台北市長陳水扁先生,請我為他的新書寫一篇序,希望徵求我對國防相關問題的意見。

剛一開始,我有所猶豫,深覺自身職務與立場似有不宜,想到當年他擔任立法院國防委員時,在國會殿堂上扮演著咄咄逼人的質詢者角色,而我當時擔任國防部副部長,負責謹守分際的解答國防施政背景,是一個防守性的角色,一是監督,一是解答與說明,彼此的立場可以說是相當地尖銳,不過經幾次「交手」經驗,由於我始終秉持著坦誠報告的原則,知無不言,無所隱瞞,因此與陳先生之間漸漸建立了初步的互信互重,也逐漸在相互交換意見中產生了切磋砥勵的互動關係,更難得的是,彼此對國防的重要性有了一致的看法。

之後,經過陸陸續續的切磋,陳先生也同意積極支持國防的建設與推動全民的參與,他和我同樣的認為,一個獲得全民支持和鼓勵的國防,必須重視民眾的權益;一個爭取全民參與和認同的國防,才是不斷革新進步的國防,也才是國家最需要的國防。也唯有在全民共同的支持、關懷與監督之下,國防才能獲得所需要的精神與物質上雙重的奧援,也才能夠凝聚出一股全民禦敵的防衛力量。

這也正符合李總統登輝先生於今年國軍自強會議中所強調的:大家要具有「國防安全人人有關,國防建設人人有責」的認知,以形成「全民關注、全民支持、全民參與」的共識,使國防意識深入民心,真正保障國家的安全。

基於支持「全民國防」的這項共識,因此我欣然應允了為他的新書寫序文的要求。

事實上,今天我們若要擁有堅實的國防,在每一位忠誠報國的軍人心中需要的不只是立法委員給予預算和財政上的支持,正如陳先生書中所言:「龐大的國防支出,不一定等同於堅強的國防實力」,我們不僅應該加強國防預算的精實運用以提升其實效,更重要的是,國軍需要全民的精神力量凝聚同仇敵愾的「精神士氣」,而非僅止於獲得「預算的過關」,任何一個徒有軍費而無士氣的軍隊,絕對無法將兵力的整建轉化為軍事上的實力。

陳先生離開立法院,轉任台北市長一職,扮演的角色調整之後,想必他對市府施政理念的布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如今他仍然不忘繼續關心國防,我想,這也就是「全民國防」概念的落實,個人對他支持國防的立場持肯定的態度,也希望大家對國防都能不懈地關心。

《跨世紀兵法》一書中,內容大部份均為陳先生於立法院國防委員時期,向國防部質詢之重點及其所相繼揭發的採購弊端疑案,對於陳委員的質詢,當時的國防部部長孫震先生和包括我個人在內的國防部同仁,均一本誠懇詳加說明,即使其中最為國人關切的海軍尹清楓命案,國防部也都以坦蕩無私的態度,詳實公布所有軍警調查細節,以抒解媒體與民眾的質疑。可惜尹案迄今仍未破案,民眾的疑慮未解,而海軍整體的形象與士氣均受到莫大的斲傷。然而無可諱言的,近年來,國軍若干原有的法規及國防政策與國防管理,已經做了急速的改革,每一個層面的細節也都無所遁逃於各界的關切,唯其如此,全民的參與才是最堅強國防的保證。

基本上,我認為陳先生對國防政策與管理的關心,對我國國防的現代化有其積極的意義,也使國防主政者藉以匡正弊病,獲得了初步改善,假以時日,必更有所成。但對於如何呼籲國人大家一起來支持國防,強化國防的本質,似應可再進一步提出諍言,使全民國防的政策與管理一事,就不同層面的切入更臻落實。

對陳先生大聲呼籲全民關心國防、支持國防,本人深表敬佩,更對他平時重視勞軍及鼓勵青年朋友投效軍旅、參與國防事務不遺餘力的努力,再一次申表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