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序
顧崇廉序
策劃源起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跨世紀兵法(BA0145)──陳水扁看國防政策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陳水扁、周婉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9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2132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序顧崇廉序策劃源起



  策劃源起

勇於享有知的權利

.吳淑珍(福爾摩沙基金會董事長)

回到家以後的陳水扁,我常抱怨,還是付給了台灣人民。國防,可以說是他除了在重建政治體制之外,著力最多的部份。他總是不斷的強調:因為限制,所以挑戰;因為參與,才有希望。在我看來,就是「挑戰」與「希望」的循環在支撐著他每個挑燈夜戰。

有哲學家說:歷史將重演兩次。我們卻可以透過陳水扁的記錄,觀察到歷史通常要重演數次,每一次都令人不由得觸目驚心於對國防資訊的落後、對國家所處情勢認知的貧乏。封閉資訊的政府、若加上相對冷漠的人民,施政過程會變成只是不斷的「彩排」。

維護國家安全不是軍人和政府的專利,而是全體國民責無旁貸的天職,它包括了政治、經濟、心理、文化的建設與戰爭,負責任的民主政府有義務教育國民了解國防,但是執政者做得最成功、也最具殺傷力的莫過於是侵害了人民知的權利。

國防政策就中短期來說,至少要看到五年以後的建軍需要,長則達十年以後,可是軍方一再對國會要求緊急採購,命案弊案洩密案,也讓全國軍民陷於迷惘,人民不知道自己辛苦付的稅金,能不能換回「等值」的國家安全?保家衛國的基層軍官不知道自己操作著什麼樣的武器,遵循著什麼樣的命令?本世紀即將結束,我們對國防知識的陌生、對國防動態的落伍,不但會無從知悉戰爭,也將無從去維持和平。我們必須祛除這樣的疑慮。

在策劃的過程中,《跨世紀兵法》不單是為了記錄以往,更希望的是能夠喚起您的注意,並且陪伴您觀察未來。這個國家應該停止「彩排」,現在該是「開演」的時候了,就從我們自己勇於享有知的權利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