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導言
內文摘錄
中文版序

作 者 作 品

西藏生與死:雪域的民族主義
中國大掠奪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中美爭鋒:誰將左右世界領導權(BC00306)
Le leadership mondial en question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董尼德
       PIERRE-ANTOINE DONNET
譯者:洪祖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9563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導言內文摘錄中文版序



  自序

自序

自從這本書的法文版問世以來,一樁大事已經發生:2020年,喬?拜登當選美國第46任總統。一旦入主橢圓形辦公室,拜登首先要面對的外交政策議題之一將是中國。一般推測,在這方面,美國政策將不會發生180度的大轉彎:拜登傾向對北京維持?硬政策。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一樣,在他們眼中,中國在世界舞台迅速崛起代表著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有必要加以「遏制」。

我們所能期待的僅是措辭上的改變。拜登不會說出「中國病毒」這種字眼,且對中國和其領導們的遣詞用字都會加以克制。他的國務卿,不管是誰,都不會像邁克?龐佩奧(Mike Pompeo)那樣把中國共產黨當做標靶,聲稱那是「當今自由世界的主要挑戰」。拜登也承諾了,是否繼續執行川普對中國施加的商業與科技的制裁,將與美國的歐洲盟友商榷。

拜登在2021年1月20日宣誓就職後,實踐他競選承諾的首批措施之一,就是重新加入關於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外交政策方面,除了對中國,拜登將與他的前任截然不同。川普利用他的四年任期相當程度上推動了一種孤立主義政策,這無疑提供中國影響國際組織的一條寬廣大道,不過拜登已經揭櫫他的意圖:美國要重返其積極的角色。在11月下旬,當拜登概述其人事選任時,他說道:「美國回來了,是要領導這個世界,而非退縮。」這並不一定意味著對中國會有更多張力。在靠近選舉日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暨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告訴美聯社:「民主黨人看來不那麼好戰,因此,即使是有限的軍事衝突也要防止,他們會更用心與中國進行危機管理溝通。」

等著拜登面對的最微妙問題之一,是中國在南海日益好戰的態勢以及對臺灣的態度。這些是迄今為止北京和華盛頓之間最具?議性的問題。北京語言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余萬里認為,至少,拜登的政策「不至於像川普那麼情緒化和荒謬」。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專家羅伯‧薩特(Robert Sutter)表示:「拜登對中國會是個問題,因?他的政府將在人權議題上緊盯中國,他宣稱與盟友合作來約制中國的做法極可能運作,會讓中國的進展更加複雜。」從拜登為紐約中文報紙《世界日?》撰寫的一篇文章中可以看出他在臺灣議題上的態度。這篇文章發表於美國總統大選前兩週,他在文中承諾重建與華盛頓在太平洋最親近夥伴的關係。拜登寫道:「這其中就包括深化與臺灣的關係,臺灣是居領先地位的民主政體、主要經濟體,以及科技重鎮。臺灣也是開放社會能夠有效控制新冠狀病毒的閃亮典範。」

在11月17日法國《世界報》上的一篇評論,法國外交部長尚-伊夫?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和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聲稱,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不啻是重新建立跨大西洋關係、得以更完善地面對中國的契機。文中闡述:「我們知道,拜登政府依舊會把中國置於美國外交政策的焦點上。對我們,(中國)既是一個合作夥伴,又是個競爭對手,也是一個體系性的勁敵。因而,我們很在意於建立一個共同的陣線,很務實地應對中國日益崛起的強大實力,同時,我們會持續與北京保持必要的合作管道,以面對全球性挑戰如新冠狀肺炎和氣候變遷。」

因此,我們看到,無論兩國領導人的風格如何變化,中美之間競爭的實質都會存在,而且勢必決定未來兩國關係的輪廓。那是因為美國完全無法想像他們的霸權地位會退位給中國。毫無疑問,讓徒弟來駕馭師父,怎麼說都是不可能的。白宮的民主黨人可能更有機會?服歐洲夥伴採取聯合行動來對付中國。很確定的是,歐盟將有一個可以利用的機會;過往,歐盟曾對龐佩奧的言論和態勢一直相當冷漠,不過近幾個月以來,很明顯地,歐盟對中國採取了比較強硬的立場。

如果川普是經由經濟利益和商業交易的三棱鏡來看待與中國的關係事務,那麼,顯然地,拜登將更關注於——且可能是不妥協地——人權議題方面。北京政府施加於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待遇、西藏和香港的命運,以及西方人重新關注的普世人類價值,這些都是舉世觀照的焦點,在在都讓北京政府坐立不安。拜登曾經承諾,如果當選,他將會見達賴喇嘛。達賴喇嘛是西藏的精神領袖,北京方面視他為「危險的分裂分子」。

即使他們永遠不會公開承認,但很明顯地,中國當局是比較樂見拜登上台的。縱使中國已從川普的孤立主義走向獲得利益,從而在國際組織中穩住更多領導的權位,但無論如何,北京政府對川普的不可預測性已飽受驚駭,顯然希望能夠扭轉緊張局勢。邁阿密大學中國專家蓁?託芙?隹爾(June Teufel Dreyer)認為:「與古老的說法相反地,與其跟一個他們已經熟知的惡魔打交道,他們寧可跟一個他們尚不熟悉的惡魔交往。」 拜登的核心外交政策諮詢麥可?卡本特(Michael Carpenter)認為,新任總統遇到中國問題時將會把歐洲團結成「朋友和盟友」。他說:「川普看待中國問題僅是很狹隘地關注在貿易逆差,而拜登政府會致力的,將是與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夥伴共同努力,建立統一陣線,結束這種系統性的操縱。」

北京並未自我欺瞞。在10月底舉行的五中全會的報告中,中國共產黨雖未明確表示但已預告,中方並不期待與美方的關係能迅速改善。官方公報完全沒提到美國大選,報告中說:「穩定和不安全感卻在急劇增加,國際環境正變得越來越複雜。」與往常不同的是,這份六千字的文件使用了二十二次「安全」這個詞彙。美國大選吸引全世界關注了一個典型的民主進程,也與習近平獨裁掌控下的中國僵化的政治環境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選舉後的第二天,拜登說:「我的同胞們,昨天,再次證明了民主是這個國家的心跳……在兩個世紀以來一直是這個國家的心跳。縱使面對著疫情,卻有比以往美國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多的美國人投票參與這次選舉。超過1.5億人投了票。我認為那是非常了不起的。如果我們有任何疑問,也不應該再對一個民有、民治和民享的政府心存疑慮了。」這是美國民主的亮麗示範,對從未舉行過自由選舉的習近平的共產主義中國嗤之以鼻。

2020年11月18日 法國,默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