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王作榮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附錄 1
附錄 2

作 者 作 品

文茜半生緣
雕琢人生:台灣第一位外科女醫師林靜芸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宋楚瑜中興紀事(BC010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夏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64頁
ISBN:95713279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王作榮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附錄 1附錄 2



  書摘 3

進退操之在我

「你們想像不到,但是我做到了,直言無愧無悔,不問前途如何。」在李登輝權力達於頂峰的時候,宋楚瑜成為唯一敢與之「頂嘴」的中生代菁英,他的政治動作也因此都被賦予強烈的意義和想像。動作愈是強烈,外界對其動機的臆測愈是趨於兩端。從常理推斷有三種可能:第一,宋楚瑜以戰逼和,拉高談判籌碼;第二,宋楚瑜準備選總統,不再顧慮李登輝;第三,宋楚瑜橫豎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要,那還顧忌什麼呢?

如果是以戰逼和,那得看李登輝要不要與之和,形勢的發展,似乎愈來愈沒有這個可能。以宋楚瑜的幹練任事,行政院長確實是他最能發揮、且是民意最期待他做的職務。不過,也因為他的幹練,各路人馬大概都不願見他再佔要津,弱勢院長在他手中,都能做成強勢閣揆,民進黨人形容他是國民黨中生代的「擋路石」,不是沒有原因。

另一方面,宋楚瑜也明白李登輝意志之強悍,國民黨內少有匹敵,李登輝不談,他還能談什麼?他口口聲聲對李總統的尊敬,也只有讓時間來證明,或許得等兩人都不在其位,沒有權力關係之後,再續前緣。

想通這一點,宋楚瑜倒真是不必有太多顧慮。與李宋素有淵源的政壇人士就認為,李登輝真要安排宋楚瑜,對他們兩人都是困難,李登輝得設想,該給宋楚瑜什麼?他會不會接受?宋楚瑜也得考慮,李登輝會給他什麼?他要不要接受?能不能不接受?對宋楚瑜而言,不接受,彷彿與他念茲在茲感謝、尊敬李總統的態度相違悖;接受,則不但有遭致收編之譏,在「國民黨」之外,他的頭上又多了一層緊箍咒,反而動彈不得。

李登輝若念舊情,給他一個有給職的資政,不念舊情,給他一個無給職的資政。掛一個名銜,宋楚瑜動靜皆自得。不選總統?快樂極了,遊山玩水,打打球,過過神仙生活,與夫人出國度假,與友人臧否時事,當「總統的頭家」,沒啥不好。

要選總統,也不必太急。一年之內,宋楚瑜仍將是政壇矚目的焦點。有多少問號是大家要追著問的,連戰與宋楚瑜會不會搭配?答案若否,宋楚瑜會找誰搭配?宋楚瑜會不會與連戰在十五全三中一較長短?力爭黨提名?答案若是,宋楚瑜有沒有實力與黨機器抗衡?答案若否,宋楚瑜會不會跳出黨內框限自行參選?他有沒有實力扳倒兩黨提名人?答案若否,大概也沒有人懷疑他絕對有本事牽制國民黨的提名人落選,那麼宋楚瑜會做翻倒國民黨政權的事嗎?推論到最後,還是得靠「國民黨」這個緊箍咒,做為制約宋楚瑜的法寶。降龍何須十八掌?一掌足矣!當然,如果宋楚瑜對國民黨徹底絕情又另當別論。

做為權力人物,宋楚瑜深諳「留給人探聽」的要訣。總統大位,沒有足夠的民意聲望,一個勁自己說要選,那是笑話。他更明白,各種民意調查數據的意義,他屢屢拿下八成五以上的高支持度,是因為省長做得稱職,得到肯定,「我不會膨風得以為有八成五民意支持我選總統,這是兩碼子事。」但是,只要政壇對他有想像、民意對他有想望,卸任無職,對他影響不大。

於是乎,愈是接近任期結束,愈是走得從容。他總是說:「尊重李總統的任期,不要談選不選,更別提什麼配不配,我不會成為政局不安的因素。不能因為任何人選不選總統,就以此界定為政局穩定與否,否則國民黨大可以說,可以安排的職務很多,請民進黨都別選立委,國民黨都順利當選,政局豈不更穩?時間未到,不能也不必逼任何人表態。」他還改編一首詩,以布袋戲的腔調表白心境:「勸君莫想選總統,勸君惜取現此時,有位打拚好好做,莫待無緣空囉唆。」

然而,隨著省長任期即將結束,這個問題幾乎無時無刻不圍繞著宋楚瑜,走到地方,民眾也想問這個問題。逼到沒辦法,他在省議會終結質詢前,說了一句話:「我沒說要選總統,也沒說不選總統,我不排除什麼可能!」一句話,又引起政壇騷動,也就在眾所關切中,宋楚瑜以台灣頭尾走透透,邁向告別省長之路。

地方人士告訴他,要組成「連宋後援會」,力促國民黨推出最強勢的 2000 年競選組合,他笑而不答;也有黨代表醞釀推動修正國民黨總統副總統提名辦法,以初選前兩名搭檔競選,不管連宋主觀意願合不合,逼他們回到黨內遊戲規則裡,讓黨意促成他們非合不可;宋楚瑜聞言側頭回問一聲:「哦?」民進黨籍的台北縣長蘇貞昌公開問他:「到底選不選總統?」一方面稱許他是國民黨內最強棒,一方面也幽默表示,他絕無「挑撥國民黨內矛盾之意。」宋楚瑜隨著群眾大笑,還是不回答。

告別省政府,是否準備邁向總統府?他嘴角揚笑。答案,終究會揭曉!

.人生權位不足惜

大仲馬在其名著《基度山恩仇記》結尾,寫下這麼一句話:「等一等,卻要懷著希望!」政治人物禁不起時間的考驗和沖刷,焦躁的攫取權力,暴得權力,也容易驟失權力,升沉起伏,由是致之。懂得「等待」,又不忘懷抱希望,其實就是意志和樂觀的展現,審「時」度「勢」以成「局」,李登輝的成功就是一個例子。

經過痛苦的人,享有幸福的權利,這個權利不是來自民眾同情的特權,而是在逆境中學會等待而不放棄的智慧。「求存」的姿態不必卑下,可以不亢。凍省一遭,對長處權力核心中的宋楚瑜而言,未必是禍。

民進黨菁英在政治進程中,歷經愈挫愈勇的階段,養成特殊的個人政治魅力。「穿草鞋」的和「穿皮鞋」的(國民黨)打起選戰、操弄權謀,格外強悍,漸成氣候之後,墮落頹靡者所在多有,空窗期遂讓國民黨有重新整軍的機會。

國民黨中生代菁英,相對沒有深刻的痛苦經驗,在仕途上順遂者多。宋楚瑜卻從特殊的政治經歷中,體嘗權力的失落、政治現實的冷暖,雖不若老一輩面臨家國奇變的大劫,卻有人生滄桑、世事變幻的深重感懷,歷史感加壓後的權力哲學已有轉變,要什麼?不要什麼?收放之間,段數與境界顯有精進。

「人生權位不足惜,留得好名才是真。我很感謝有為台灣省打拚的機會,這段日子成為我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我希望以後有人想起台灣省長宋楚瑜,能豎起大拇指說:他是真的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自己。」宋楚瑜以感性告白,敘述他服務省政的使命感和不為己謀的淡泊感,極濃和極淡之間的色彩反差強烈,卻真實反映他在取與捨之間,沒有牽掛。

「能做到民選省長,我還要求什麼呢?」數一數,從政空間有限,他已經身處金字塔頂端;就歷史定位而言,末代、唯一、忠勁任事的台灣省長,已經寫下堪稱完美的句點。即使選總統,如果只是為了取高位,坦白說,沒有多大意義。如果他沒有更深、更遠的使命感,說服自己用台灣做更多的突破和貢獻,權力遊戲確實引不起他大多興趣,這也是為什麼他對轉選台北市長、投入政黨合縱連橫持保留態度之故。

凍省之後,許多國際媒體對這位民意強人的動向同樣極為關切,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記者訪問宋楚瑜時,沒有問他未來要做什麼,卻問他:「省長,你最羨慕的政治人物是誰?為什麼?」宋楚瑜提到了三國諸葛孔明,又擔心他對中國歷史人物不熟悉,隨即舉了另外一個例子。他說:「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非常欽佩湯瑪士‧傑弗遜,我去參觀他的紀念堂、故居和墓地,當時看到他墓碑上的刻字:在這裡安息的是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人,維吉尼亞州宗教自由法案的創始人,以及維吉尼亞大學的創辦人。在他的遺囑中要求,只能寫這幾個字,不能多不能少。他卻沒有說:這裡安息的是美國總統。」

「傑弗遜不認為一個最高的政治職位,是可以作為大家懷念的事,他希望的是對民主制度、政治理念的追求。我看到的是這樣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是民主先驅,為自由民主與國家長久制度而存在。」他告訴BBC的記者,台灣民眾同樣追求自由民主,同樣期待政治人物追求信念和理想,並因此受到人們的尊敬,不是為了追求高位,而是為子孫安身立命而奉獻。

「日頭雖落西,還會浮上天;花蕊雖落土,還是會再開。」走出陰影、走出悲憤,走出乍得權力的喜不自勝、走出驟失權力的茫然怨怒,進與退,是別人的困擾,而不再是他的困擾;輝煌與黯然,都成過往。下一步怎麼走?是別人的迷惑,卻不再是他的問題。擁有權力,他是明星,沒有權力,他依舊耀眼。宋楚瑜,創造了新的人物類型、新的權力現象。他的故事,還沒有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