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王作榮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附錄 1
附錄 2

作 者 作 品

文茜半生緣
雕琢人生:台灣第一位外科女醫師林靜芸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宋楚瑜中興紀事(BC010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夏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64頁
ISBN:95713279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王作榮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附錄 1附錄 2



  附錄 1

台灣省議會第十屆第八次省政總質詢省長總結報告

1998/11/2 

劉議長、楊副議長、各位議員女士、先生、各位同仁:

臺灣省議會第十屆第八次省政總質詢於今日圓滿結束,臺灣省的議會政治,也將劃上令人無限懷念與圓滿的句點。懷抱著無限的感激、感恩與感謝的心情,楚瑜與每一位的省政府同仁,珍惜每一天與省民有約的時光,更珍貴我們一起奮鬥走過與汗水滴過的每一寸臺灣土地。楚瑜不會忘記過去五年多的時光,省府同仁陪著楚瑜的座車,行過包括臺灣省所有省道、縣市鄉道在內,可以繞地球六圈的二十四萬公里道路;我們一起走過的臺灣土地,豈只是八千里路雲和月;為了快速回應省民亟需解決的生存、生活乃至發展的問題,省政同仁陪著我飛過超過兩百八十次的直升機,我們有數百次的機會,在星空下坐在飛機中俯瞰臺灣錦繡的山河與海角;當我們登上臺灣土地的最高點──玉山,看到臺灣的山川,是如此秀麗、如此壯闊,楚瑜內心的感動,真是無以名狀。而當楚瑜深入臺北三峽利豐煤礦的地底礦坑一千公尺,看到為了生活,在惡劣艱苦環境下辛勤工作的礦工朋友,出坑之後,楚瑜不禁虔誠的祝禱上天:感謝天、感謝地、感謝臺灣有這款打拚的鄉親。凡此種種,正如先賢沈葆楨歌詠延平郡王鄭成功所說的:「開萬古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勤政、廉明、愛斯土,正是楚瑜對臺灣這塊土地最莊嚴的誓詞,也正是我們用汗水、淚水,摯愛斯民、灌溉斯土的最佳寫照。

.臺灣民眾有權檢視政績

過去五年多的時光,楚瑜不會忘記 李總統及中國國民黨對楚瑜個人的提攜與指導;更不會忘記四年前,臺灣省民給予楚瑜服務鄉親的機會。楚瑜永遠記得八十三年十二月二十日,楚瑜就任首任臺灣省長時所說的:「省民希望宋楚瑜能替大家好好服務,省民希望宋楚瑜能夠把大家希望解決的問題加以解決,省民希望宋楚瑜能把累積民怨的陳年老案繼續妥善處理,省民希望宋楚瑜在全省各地所做的承諾加以貫徹執行,省民希望宋楚瑜和他的省政團隊為台灣省開創另一個光明的、嶄新的紀元。」五年多來,楚瑜和全體省政同仁,正是以這種「實實在在、誠誠懇懇做代誌」的精神服務省民。而臺灣省政府所開設的省長信箱,也有許多省民以E-mail的方式表達,希望省政團隊在任期屆滿時,能對所做的承諾,把政績公佈,交出一張成績單,供民眾公開檢視。誠然未來的臺灣民主政治,就是主權在民,就是以人民為頭家。在這樣的理念下,楚瑜認為政治人物,與其選舉時口沫橫飛、亂開支票,不如當選之後,努力兌現、實現競選諾言;與其當選後不見人影、承諾泡湯,不如切切實實、竭盡心力,為選民服務。而任期結束時,更應將所作所為具體交代,在陽光下,供民眾檢視。因此,我們走過全省三百零九個鄉鎮市不止四遍以上,為的就是實現省民所託付的責任,為的就是報答省民支持楚瑜的情意。而這也正是省政府舉辦「臺灣頭尾走透透」感恩之旅最重要的意義──以民主負責的態度,向省民的期盼交出成績單。這個成績單,對照楚瑜當初的競選承諾,省政府的工作雖然只有「百分之八十九.七」差強人意的成績,但臺灣省政府工作團隊的服務誠意和心意絕對是百分之百。

.打造一個永恆民主基石

對於這樣的成果,今天,楚瑜也要謝謝所有的省政府工作團隊及全體的省民,謝謝你們。楚瑜以擔任臺灣省第一任、也是唯一的臺灣省長為榮,以與大家共同奮鬥、共同努力為榮,那美好的時光,我們沒有辜負省民對我們的期盼,那美好的日子,我們盡了我們應盡的職責。楚瑜感謝臺灣省議會為臺灣省民所通過的預算和所做的監督、感謝中央政府相關的預算補助與政策指導、感謝省議員認真的督導與建言、感謝縣市鄉鎮地方首長及相關同仁的配合、感謝臺灣省政府全體同仁認真的追蹤與盡心盡力的努力,更感謝臺灣省全體省民對省府團隊的支持、鞭策與鼓勵。面對省民同胞的厚愛疼惜,一張票、一世情,仍不足以表達楚瑜心中的無限感激與感恩於萬一。而臺灣省議會各位議員先進在這五年多來,給予楚瑜的指教與指導,更讓楚瑜永銘在心。在這莊嚴的議事堂上,我們有就事論事的據理力爭,也有意見不同的腦力激盪;有政黨政治理念的互相琢磨,更有對省民福祉無私無我堅持到底的執著。在過去五年當中,你、我也許分屬不同黨派,但卻有一顆同樣的真誠之心,那就是希望共同為臺灣打造一個永恆的民主基石。歷史雖然不會重來,但省議會及臺灣省政府所表現出真正臺灣人民的民主素養與理性精神,已經蔚為臺灣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這種堅定的意志與精神,將永垂臺灣民主歷史當中。

.熱愛臺灣真正民主典範

民主政治是一條光明的康莊大道,雖然臺灣省的自治地位與功能將有結構性的轉變,但在臺灣民主政治五十年的過程中,臺灣省議會無疑的居於帶領風騷的主導地位;每一期的臺灣省議會公報,鉅細靡遺的記錄著臺灣省行政與最高民意機構,府會首長之間的互動,不僅充滿著民主議會政治的典範,也記錄著汗與淚交織的琬琰、璀璨之章。這些年來,臺灣省議會各位議員先進的問政,有肯定、有批評;有尖銳的對話,也有理性的辯論;有不惜因追求真理而撕破臉的勇氣,也有因理性辯白而捐棄成見的包容,一幕幕皆令人動容。在這個地方,我永遠忘不了國民黨籍的前議長簡明景先生,多少次的協助臺灣省政府調和鼎鼐,化解了府會之間許多歧見。楚瑜也永遠忘不了民進黨籍的前黨團書記長謝三升先生,雖然對許多省政興革意見,民進黨的各位議員先進,有不同的見解,但謝三升議員仍幾度在議事堂公開為省政府說幾句公道話,更不得不讓楚瑜熱淚盈眶。而民進黨的蔡介雄先生,雖然常常在議事堂大聲疾呼,提出不同的施政建言,但他也會在議事堂中,肯定楚瑜個人為臺灣民主、為斯土斯民,灌溉、打拚的心情。雖然這些老友已經遠去,但卻是楚瑜這一生當中,最美麗的記憶之一;而臺灣省議會也因這許許多多民主先輩的熱情、犧牲與奉獻,在此茁壯成長;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看到臺灣真正的政黨政治、真正的民主典範。雖然楚瑜只走過臺灣省議會短短五年的片段,但也足以傾心體會臺灣省議會過去半世紀的民主滋潤。這種理念也許不同,但熱愛臺灣基本的情感,為省民福祉認真打拚的精神,的確令人難以忘懷。

.團隊精神就是眾人同心

很多人以團隊精神來形容省府團隊的表現,團隊精神就是眾志成城,團隊精神就是眾人同心,其利斷金;而在這裡,我們展現出真正的臺灣精神。楚瑜記得英國名將納爾遜將軍的故事,納爾遜將軍每次戰役,都是身先士卒,在成就大英帝國最重要的一次戰役當中,雖然他身受重傷,卻仍訓勉他的團隊「英國人民期望你們善盡責任」,雖然最後納爾遜將軍以身殉國,卻開創了英國百年「日不落國」的基業。記得幾天前,省議員先進曾經以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酒店打烊,我就走路」來期勉楚瑜凡事瀟灑;然而做為臺灣人的一份子,面對辜汪會談、面對兩岸關係、面對嚴酷的國際競爭壓力,楚瑜卻記得邱吉爾首相面對當時實力懸殊的納粹德國空軍無情的轟炸時所說的:我們絕不投降,我們將奮戰到底,大英帝國可以被打敗,但不會無聲無息的消失,請對我們有信心,我們不會屈服,無論代價如何,我們都將捍衛我們的國土。英國邱吉爾首相在非常時期,所展現出那種為爭自由、爭真理、爭國家生存與尊嚴所展現犧牲奉獻、永不放棄的精神,更常常讓楚瑜動容不已。楚瑜常想,臺灣民眾冀望於政府的,不正是「善盡責任」的信念?不正是面對未來兩岸的挑戰「奮戰到底、永不放棄」的情操?回顧過去臺灣省政府基於職責所在,所努力的、所堅持的不正是這樣的一個簡單的情懷與信念?而臺灣省議會歷屆所有的議員先進熱烈的質詢、指教與建議,不正也是基於職責所在?

.政府改造回歸憲政正軌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臺灣省政府及臺灣省議會的組織與功能的調整方向已經確立,而調整的暫時機制,亦經立法院完成三讀程序,臺灣省政府自當予以尊重。而紛擾多時的「省是否為公法人」問題,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也甫作成(釋字第四六七號)解釋,對於大法官會議的解釋,省政府基於尊重體制的一貫立場,自應予以尊重,而對大法官的辛勞,臺灣省政府也要表示尊敬與感謝。在一百六十字的解釋文中,重點有二,第一,省作為地方制度層級之地位並未因修憲而喪失;第二,修憲後的省仍有一定權限。因此,地方制度法制的建構不宜虛廢省級權限,我們企盼各種爭議,可以因大法官會議作成的解釋而回歸憲政正軌。

.直言非為權位不為己謀

在這個過程中,臺灣省政府據理力爭,這是楚瑜作為臺灣省長的職責所在,不得不建議中央必須審慎評估對未來政府運作及省民福祉與員工合法權益的影響。在此,楚瑜也要鄭重的提出呼籲,期望在新舊制度銜接的過程中,讓所有員工心安、不必驚慌,以合法、合理、合情的方式,漸進處理,讓省府同仁做好心理準備,配合作業。面對精省作業,由規劃而逐漸進入實踐的階段,楚瑜心所畏危,不得不有兩種心情,一是「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憂慮感,一是「非為權位、不為己謀、淡泊以明志」的淡泊感。沒有人不熱切期望國家能立下宏規,沒有人不熱烈希望國家能在世界舞台上揚眉吐氣,然而長遠的規劃制度,必須慎思熟慮,古人說:「臨事而懼、好謀而成」,政治制度的變革,攸關民眾的福祉,此楚瑜所憂慮者。如果沒有適當的配套措施,一夜之間,怎可能造就羅馬?而省議員質詢時,宜蘭漢陽劇團所表演的「益春留傘」,讓楚瑜在戲劇中看到人生,臺灣民眾的情義也讓楚瑜感動不已,這也正是「人生權位不足惜,留得好名才是真」的自我期許。

.治水如治國標本要兼顧

在過去五年多的時間裡,從省主席到省長任內,雖然我們的預算經費極其有限,但楚瑜幾乎把水問題排在施政的第一位,也漸漸看到一些成績,例如我們整治了遇雨即淹的南投貓羅溪、臺中大里溪、臺北防洪二重疏洪道、高雄阿公店溪、宜蘭礁溪十一股溪、蘭陽溪員山堤防、彰化二林魚寮溪及萬興排水等等;我們也針對臺北縣瓦钀溝、彰化、雲林、嘉義沿海低地、員林大排、石苟排水及彰化彰安國中淹水等問題,進行相關工程,解決了這些地區民眾淹水之痛。近日以來,受到瑞伯、芭比絲颱風帶來豪雨的影響,雖然全省已完成治水基本計畫的地區,均受到基本的保障,但尚未完成治水基本計畫的其他地區,包括基隆、宜蘭、臺北、花蓮、臺東等地區,均遭受土石崩塌、交通中斷等災害,特別是臺北縣汐止基隆河沿岸,更在短短十天內,兩度淹水,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巨大的損失。造成水患的原因,雖然複雜,但卻很清楚。楚瑜認為「治水如治國」,要使民眾完全免於水患的威脅,治標與治本同樣重要。因此,當政府在下游向上游整治的同時,絕對不能任令中、上游大肆破壞水土資源,否則,即使投入上千億的經費,也可能毫無效果。因此,國土保安與治山防洪,期望全民一起來關心、一起來行動。畢竟,我們愛臺灣,更必須愛惜臺灣這塊土地的山川水土。

.心中只有責任榮譽國家

不久之後,楚瑜及省政團隊將要告別臺灣省議會,此刻楚瑜離開省議會的心情,正如楚瑜的大學英文老師要楚瑜背誦的兩篇麥克阿瑟的文章,一篇是麥帥結束五十二年戎馬生涯,於一九五一年四月在美國眾議院致詞中所說的:「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另外一篇是麥帥於數十年軍旅生涯後,最後回到西點軍校,向他的母校告別的演說:「責任、榮譽、國家」。離開臺灣省議會,楚瑜的心中,沒有老兵逐漸凋謝的悲情與悵懷,永縈楚瑜心中的是責任、榮譽、國家。上天會看到我們這一群省政老兵曾經共同肩負起省政責任,創造出我們省政團隊的榮譽,奉獻給我們所熱愛的臺灣和我們的國家。

楚瑜衷心期盼,十二月二十日之後,中央的主政者能順利的完成省政工作的銜接,更期望臺灣全民共同見證這一段我們一起並肩走過的歲月。此時此刻,楚瑜心中最最記掛的是吾土、吾民;最最感謝的也是斯土、斯民。

十口心思,思國思民思臺灣,
寸身言謝,謝天謝地謝鄉親。

(原為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先生所授之拆字聯:十口心思,思國思民思社稷;寸身言謝,謝天謝地謝君王。)

這正是楚瑜及省府同仁心中最美麗感恩的圖像,每一天,那美麗的臺灣錦繡山河,在我們的心頭盪漾不已,那辛勤耕耘的臺灣鄉親,在我們的腦際迴響不止。離開了臺灣省議會,楚瑜會記得,那美好的日子,因為有您們的參與,我們才能全心全意的付出;楚瑜也會想起,那交付的任務,因為有您們的奉獻,我們才能無懼風雨的打擊,澆不息的是對斯土之愛和永遠的祝福。非常感謝,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