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8
中國時報華府看天下:兩蔣與哈佛

作 者 作 品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上下冊不分售)

譯 者 作 品

錢的歷史:貨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及未來
Z世代效應:改變未來企業經營的六股力量
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
買通白宮:柯林頓與北京的黑色交易
將門虎子:一個榮譽傳承的故事
裕仁天皇
李潔明回憶錄:美、中、台三角關係大揭密
東方驚雷
我的老闆是美國總統:祕勤探員獨家內幕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上下冊不分售)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蔣經國傳(BC0127)──台灣現代化的推手
The Generalissimo's Son : Chiang Ching-Kuo and the Revolutions in China and Taiwan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陶涵
       Jay Taylor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9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52頁
ISBN:95713323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8中國時報華府看天下:兩蔣與哈佛



  書摘 1

第一章 其介如石

19 世紀末葉、20 世紀初,乃是中國 4000 年以來最屈辱的時期。1636 年,為數兩百萬的滿洲人入關,擊敗明朝治下一億兩千萬漢人,建立大清帝國。但是,這個「蠻夷」征服者王朝,一如蒙古人等夷狄君主,承認漢文化的優越,採納其語文典章制度,維繫傳統社會,依賴儒紳和鄉間菁英來安定政權。中國領土雖被征服,大漢文明則昂然得勝。

西方列強在 19 世紀叩關中國,卻又是另一番景象。這些「洋鬼子」不僅兵力強盛,也不接受中華文化的卓絕高妙。歷經 50 年的否定,雖然間歇起而抗拒,卻頻頻在歐洲列強和日本手下嚐到羞辱敗績,中國人的信心已失。中國這種失落、惶惑的感受很難以文字形容。中國博大精深的文明,已經傾覆。

到了 19 世紀末葉,蔣氏家族在溪口鎮山村卜居已有數百年之久。蔣經國的曾祖父蔣斯千擁有五畝山麓竹林和一小塊水稻田,後來他取得販賣鹽、酒專利,家境大為改善。溪口蔣家鹽舖在玉表公(即蔣斯千)兒子肅庵經營下,業務蒸蒸日上,蔣家晉升為「非士紳的菁英」之列。肅庵公決心要子弟以中國人的方式—讀書,參加科舉考試,更上層樓。

溪口鎮位於華東濱海的浙江省,距奉化縣城坐轎子或步行,足足要花一天的功夫。平民百姓也可以坐船由水路到達寧波這個鴉片戰爭後開放給洋人通商往來的港埠。山林四周丘陵散布著野花、野鳥、稻田和茶林;不遠處是陡峻的高山,距溪口鎮十公里路,就是一千公尺的雪竇山,山上有一座馳名的雪竇寺古剎。

蔣家鹽舖有圍牆和內庭,一家人就住在鹽舖樓上。肅庵公的正室生下一子一女後謝世;第二房太太不曾育子,也先行辭世;1886 年,肅庵公第三度做新郎,娶進王采玉為妻。王氏來自一個非常貧窮的村落,當地唯一的農作收成就是竹子,但是她精明幹練。王氏和當時絕大多數中國婦人一樣,自幼纏腳。即使兩代之後的蔣經國,依然可以見到農人背負著行動不便的妻子到田裡,胼手胝足,爬伏在田裡勞動。

1887 年,王氏在蔣家鹽舖樓上一間小房間裡,生下一個男孩。祖父玉表公把這個孫子取名瑞元,也就是日後的蔣介石。王氏教子甚嚴,但是卻不脫中國傳統,對孫子十分溺愛。

蔣家鹽舖慢慢發展成供應一般物品的商店,全家薄有積蓄。1889 年,蔣家搬到武嶺街上約 30公尺外的一棟中產階級、兩層樓的新房子。新居周圍多數房舍(事實上,整個溪口鎮都是)屬於蔣氏宗親所有。王氏不久又生下兩個女兒,但其中一人早夭。蔣介石的異母兄長蔣介卿自幼聰穎好學,極受父親寵愛。介石也早早進入私塾,接受古典教育。1894 年,王氏又產下一個可愛的男嬰瑞青。1896 年,肅庵公突然逝世,得年僅 50。家庭驟遭變故,於是將蔣介卿過繼給一位伯父,並繼承了鹽舖。由於當時女子不得擁有財產,9 歲沖齡的介石,繼承了住家的房子,以及每年可有四、五十銀元收入的竹林及水稻田。(註一)

蔣介石 14 歲那年,王太夫人決定給兒子成親,她挑選了鄰近岩頭村一位 19 歲的姑娘毛福梅,毛福梅當時還有一名大約同年齡的陪嫁女婢阿王跟進門。福梅體格強壯,個性和藹可親,略為纏腳,較能方便做事,王太夫人特別看中這一點。毛福梅在家時可能也學了幾個字,但是基本上,她和婆婆一樣只能說是文盲,在晚年還得央人替她讀兒子寄回的家書。

婚禮在 1901 至 02 年的冬天舉行。毛福梅後來表示,她和夫婿婚後頭兩個月非常快樂,可是婆婆責備她教壞兒子偷懶,小倆口一起出門散步,躲在房裡說笑談天,於是她便聽話而對夫婿保持距離,以致夫妻感情不睦。

1899 年,義和團這個狂熱反外的秘密社團在全中國興起,拆毀鐵軌、殺害傳教士。八國聯軍攻入北京,並以燒毀夏宮頤和園來報復義和團的蹂躪暴行。1900 年這場動亂,在奉化縣跟在全中國一樣,更進一步挫傷清廷的威信。

中國國內及海外華人社會已經出現了革命主張。19 世紀保守的「自強運動」維新主張逐漸失勢,代之以更激進的救國主張。蔣介石還在私塾裡讀書之際,在香港習醫出身的孫逸仙已在世界各地旅行,爭取華僑支持他的革命目標—透過平均地權的主張,重新分配土地,把中國改造成為準社會主義的共和國;通過一段時間長短不確定的「訓政時期」,把中國帶到民主的道路。

帝俄藉武力和「不平等條約」在中國東北滿洲取得極大特權。1905 年 1 月的日俄戰爭,日軍把俄國人趕出旅順和奉天。更戲劇化的一幕是,日本艦隊五月間在東鄉平八郎(Togo Heihachiro)大將率領下,殲滅俄國由波羅的海開來參戰的大型艦隊。 40 年之前,日本跟中國一樣是個傳統、保守的國家,可是在略為超過一個世代的時間裡,日本富國強兵政策已經奏效,具備工業基礎和海軍兵力,能一舉擊敗歐洲強權。蔣介石因而有志投筆從戎,決心東渡日本學習軍事。

蔣介石由於無法取得日本軍事學校的入學許可,於 1907 年進入北京附近的武備學堂(即日後的保定軍校)。不久,他被選拔進入日本振武學校此一日本軍官學校的預備班研修。週末在東京的休假期間,蔣介石與中國流亡人士交往,並進而加入孫中山成立的革命同盟會。

蔣介石利用暑假回到上海,參加同盟會設在法租界秘密總部的工作,並沒有回溪口老家。毛福梅秉持中國禮教,依然忠誠可親,可是此時的蔣介石已經嫌棄這個老式的配偶不識之無。毛福梅曾向友人訴苦,說蔣介石時常毆打她。(註 2) 20 年之後,蔣經國有一封致母親的信函,提到父親如何抓住她頭髮,把她拖下樓的往事。(註 3)

因此,1909 年夏天,毛福梅似乎不會有生子的機會。但是,一位算命先生鐵口直斷,說蔣介石第一個太太生下的兒子,日後必是貴人,官位極高,王太夫人深信不疑。這是好消息,可是預言若要實現,總得安排夫妻倆有魚水之歡呀!王太夫人帶著媳婦到上海。蔣介石起先不肯聽從母親的安排,王太夫人以自殺威脅,他才不得不從。毛福梅在這年夏天與夫婿共處了一段時間,總算懷了身孕,才回到溪口。(註 4)

1910 年 4 月 27 日,農曆 3 月 18 日,毛福梅臨盆。王太夫人請來接生婆,陪嫁婢女阿王也在旁協助。福梅在蔣家宅子樓上待產時,王太夫人和親友在樓下品茗等候。

好不容易,男嬰落地,接生婆切掉臍帶,用紅盆溫水洗淨嬰兒包好,送給累壞了、可又驕傲的毛福梅抱抱。王太夫人聽到嬰兒啼聲,趕緊上樓探望。同一天,她口述一封信給蔣介石,通知他已為人父,母子均安。她也要求蔣介石准許她把男嬰在族譜上登錄為瑞青的兒子(瑞青是蔣介石幼弟,極受母親寵愛,但是四歲就夭折)。蔣介石一口答應。因此,根據蔣氏族譜和奉化縣的紀錄,蔣經國不是蔣介石的兒子。(註 5)

蔣介石已從振武學校畢業,派在日本陸軍當列兵,準備升入軍官學校。他沒有記下獲悉做了父親消息的感想;1910 年夏天,他又回到上海參加同盟會地下工作,也沒有回溪口探視。

註1:蔣介石異母兄長過繼給伯父,以及兄弟分產的故事,得自蔣緯國 1996 年 6 月 5 日於台北接受本書作者訪談所述。原書註 6。

註2:丁衣,〈蔣介石婚姻生活考〉,香港《南北極月刊》1973 年元月號。丁衣即是日後寫《蔣經國傳》遭陳啟禮等人刺殺的作家劉宜良(江南)早年另一個筆名。原書註 10。

註 3:《紐約時報》1936 年 2 月 12 日,第 12 頁。原書註 11。

註 4:蔣緯國 1996 年接受本書作者訪談,以及他在 1997 年過世之後發表的文件,都說蔣介石不是經國生父。緯國立論基礎是蔣介石 1909 年沒有跟毛福梅見面,怎麼可能跟她生下兒子。然而,根據奉化方面蔣家王姓親屬 1996 年告訴本書作者,王太夫人攜媳婦到上海,似乎解答了這個問題。蔣介石也不可能接受毛福梅與別的男人生下兒子,把他視若己出。原書註 12。

註 5:蔣經國登記為瑞青之子,是蔣緯國 1996 年 6 月 5 日接受訪談時告訴作者的。孫義宣也證實這個說法(1996 年 5 月 14 日)。當年這種做法相當普遍。孫曾任蔣介石、蔣經國父子機要秘書。他的祖母是蔣介石的妹妹,太太是王太夫人家的親戚。原書註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