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8
中國時報華府看天下:兩蔣與哈佛

作 者 作 品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上下冊不分售)

譯 者 作 品

錢的歷史:貨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及未來
Z世代效應:改變未來企業經營的六股力量
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
買通白宮:柯林頓與北京的黑色交易
將門虎子:一個榮譽傳承的故事
裕仁天皇
李潔明回憶錄:美、中、台三角關係大揭密
東方驚雷
我的老闆是美國總統:祕勤探員獨家內幕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上下冊不分售)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蔣經國傳(BC0127)──台灣現代化的推手
The Generalissimo's Son : Chiang Ching-Kuo and the Revolutions in China and Taiwan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陶涵
       Jay Taylor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9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52頁
ISBN:95713323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8中國時報華府看天下:兩蔣與哈佛



  書摘 7

中國傳來的消息,共產黨組織人員在前線迭遭迫害,國民黨持續右傾,托洛斯基和拉狄克對此起了警覺,托洛斯基首次公開主張,中共要和蔣介石及右派國民黨完全決裂。然而,他依然認定,中共不能放棄對左派國民黨人主導的武漢國民政府,以及仍在武漢政府掌控下的國民革命軍部隊之支持。拉狄克立刻遵循托洛斯基路線,要求中共和左派國民黨人攜手,從蔣介石及右派手中奪回控制權。到了三月底,拉狄克已大膽預測,蔣介石會對付共產黨人、背叛革命。

此時的蔣經國相當徬徨,他心儀的蘇聯英雄托洛斯基和拉狄克,成為他所敬仰的父親之政敵,而史達林和蘇聯官方媒體繼續替國民黨結盟辯護,也替國民黨領導人辯護。北伐軍佔領上海的消息傳到莫斯科時,俄國首都報紙出版號外,興奮的群眾擠滿街頭狂歡。中山大學學生也開會歡慶,並拍發賀電向經國的父親恭喜。蔣經國一馬當先,站在學生隊伍前排,率領數千名工人在共產國際總部前集會,群眾活動持續到深夜。此後數天,中國學生走到哪裡,都受到民眾歡呼喝采。俄國女郎還跑到中山大學,願意以身相許這些年輕的革命黨人。此時,由左派控制的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在武漢召開會議,發布命令,要求蔣介石總司令接受軍事委員會節制。中執會又把蔣在黨內的職位轉移給其主要對手汪精衛。這一來,局勢急轉直下。蔣介石可能直到三月底,都還未能下定決心鎮壓中國共產黨。他與陳果夫兄弟、戴季陶、吳稚暉等一小撮親信,就當前嚴峻態勢密商對策。

汪精衛在 4 月 1 日抵達上海。翌日,吳稚暉顯然在蔣氏知情之下,向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會秘密會議提出一封信函。中央監察委員會雖然只是顧問備詢單位,卻由保守派人物居主導地位。這封信開門見山,直言建議把中共黨員「清除」出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會無異議通過這項清黨提案。決議案要付諸實行,必須蓋上黨部關防大印,可是關防大印在武漢;陳立夫於是設法在上海複製一顆黨部大印。

4 月 5 日,奉系軍閥張作霖的部隊在北京闖進蘇聯大使館,逮捕藏身其內的中國共產黨員,扣押藏有秘密文件的保險箱。文件詳載蘇聯涉入中共之地下滲透活動,及近來之街頭群眾運動的狀況。張作霖把 20 名逮到的共產黨員絞死,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李大釗。蔣經國在北京唸書時,就認識李大釗,且相當佩服他。

國民黨的中央監察委員會在上海再度開會,成立一個委員會,執行清黨任務。清黨始於 1927年 4 月 12 日。根據陳立夫的說法,國民黨並沒有和青幫正式訂下合作計劃,但是「策劃、執行清黨的一個主要人物是楊虎;他是青幫領袖」。楊虎「把我們的建議傳遞給(青幫領袖)杜月笙……青幫就採取行動」。軍隊進佔總工會會所,射殺在會所和街頭反抗的工人。國民黨部隊把共產黨工人糾察隊解除武裝,沒收三千支步槍。次日,軍隊向街頭抗議群眾開火,接下來就是動刑殺人。周恩來也被逮捕,但是他設法逃走。傳說是白崇禧放走周恩來。 4 月 10 日,蔣介石下令廣州也執行清共。陳立夫的結論是:「剷除內部敵人,手法相當殘忍。我必須承認,許多無辜者也被殺害。我們付出慘重代價。」

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生正在籌劃慶祝五一勞動節;蔣介石和馮玉祥的肖像在學校附近到處都是。群眾在五一當天遊行經過紅場,舉著馬克思、列寧、史達林及其他社會主義知名人士的肖像,蔣介石也是其中之一。蔣氏乃是世界革命運動的英雄,全世界共產黨人的報紙無不同聲歌頌這位紅色將領的事跡。

但是,中國學生並不清楚史達林對支持蔣介石有一番嘲諷解釋。4 月 6 日,針對托洛斯基及其他批評者的抨擊,史達林覺得有必要作答,對莫斯科的黨部工作人員發表談話,他在這項沒有公布的談話中提起中國問題。他向聽眾重申,國民黨就「好像革命議會」,有左派、右派,也有共產黨人。他問說:「當右派對我們有效用時,為什麼要趕走他們?當他們沒有用處時,我們就會擺脫他們。」接下來,他講出他對蔣介石的印象—「像檸檬一樣擠乾、丟掉」。

6 天之後,從中國傳來的消息衝擊了莫斯科,蔣介石已先發制人。中山大學學生聞訊,不敢置信。詳情逐漸明朗,學生們轉而動怒,迅速召開會議,蔣經國走上講台,宣稱「不是以蔣介石兒子身分發言,而是以共青團員之子的身分講話」。他口若懸河,譴責他父親是「叛徒、殺人兇手」,贏得聽眾如雷的掌聲。(註 7)接下來,他發表一篇聲明,俄國報紙把它刊登在頭版之上。他說:

蔣介石是我的父親和革命友人,現在卻是我的敵人。幾天前,他已經不再是革命黨,成了反革命分子。他對革命說盡好話,時機一到卻背叛了革命……打倒蔣介石!打倒叛賊!(註 8)
繼這項譴責之後,《消息報》在 4 月 21 日刊載一篇題為〈父與子〉的文章,摘錄蔣經國給父親的公開信,他在公開信中說:
介石,我不認為你會聽到我要說的話,你也可能根本不想讀到它們。但是,不管你讀不讀到,我都要寫出來。今天,我要重覆你曾經在信裡告訴我的話,謹記住「革命是我所知道的唯一要務,我願意為革命赴湯蹈火……。」現在我要說,革命是我所知道的唯一要務,今後我不再認你為父。(註 9)
史達林立刻把這一變故怪罪到中國共產黨和托洛斯基頭上,聲稱他早已預見國民黨右派會掉頭出賣革命。但是他現在指望繼續與武漢左翼國民黨以及「基督將軍」馮玉祥結盟身上。史達林當時的盟友布哈林在《真理報》發表兩篇文章,堅稱革命大業並未失敗,左派國民黨依然實力可靠。他指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多數是左派,他們和中共掌握住武漢國民政府,已整合起來對抗蔣介石。托洛斯基卻主張與國民黨各派全面決裂,在中國各地建立工農蘇維埃奪權。

註 7:盛岳,前引書,第 122頁。《消息報》報導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生對上海清共事件的反應,提到蔣經國此一演講。原書註 53。

註 8: 1927 年 4 月 25 日《時代周刊》(Time),第 44 頁。原書註 54 。

註 9:1994 年俄羅斯 RTR 電視台紀錄片曾引述這封信內容。原書註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