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8
中國時報華府看天下:兩蔣與哈佛

作 者 作 品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上下冊不分售)

譯 者 作 品

錢的歷史:貨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及未來
Z世代效應:改變未來企業經營的六股力量
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
買通白宮:柯林頓與北京的黑色交易
將門虎子:一個榮譽傳承的故事
裕仁天皇
李潔明回憶錄:美、中、台三角關係大揭密
東方驚雷
我的老闆是美國總統:祕勤探員獨家內幕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上下冊不分售)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蔣經國傳(BC0127)──台灣現代化的推手
The Generalissimo's Son : Chiang Ching-Kuo and the Revolutions in China and Taiwan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陶涵
       Jay Taylor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29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52頁
ISBN:95713323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8中國時報華府看天下:兩蔣與哈佛



  書摘8

起先,蔣經國加強支持托洛斯基路線。他出席准許學生發言五分鐘的集會,一邊翻書尋找引用托洛斯基的話,一邊像機關槍快速發言。有位同學形容他是「條理分明」的講演員,能充分運用五分鐘的發言時間。蔣經國也寫文章讚揚托洛斯基立場,張貼到學校的《紅牆》等大字報上。他還一度與幾位同學一起去見托洛斯基。

蔣介石在上海讀到外電報導他兒子的聲明。身為中國人,兒子宣稱以父親為敵人,簡直就是大逆不道,難以想像。19 世紀的中國,父親可以因兒子稍有拂逆頂撞,殺死兒子,還被鄉里視為當然。我們不清楚蔣介石對兒子的聲明反應如何。他絕口不提此事,可能是因為既憤怒,又摻雜著歉疚。蔣介石在發動上海清黨行動之前,顯然深怕洩漏風聲,刻意不通知經國回國,他對兒子處於困境,恐怕有說不出的歉疚之意。表面上,甚或內心裡,蔣介石都接受官方解釋,認為經國是被迫發表批判父親的聲明。他在日記或任何文件中,絕口不提這件事。

412 上海清共事件之前,蔣介石的兒子住在莫斯科也有一項作用,可以証明史達林支持蔣介石乃是明智之舉。蔣氏「背叛」史達林之後,史達林聽到蔣經國批判父親的聲明,理解到可以拿經國當做有力武器。蔣經國在回憶錄中提到,他在此時申請回中國。如果確有此事,他一定是表明要加入反蔣革命行動。他若表露有心到南京投入蔣介石新立的國民黨中央,協助對付中國共產黨,一定會被認定是反共叛徒,史達林必然一口回絕。

共產國際一位代表通知蔣經國,中山大學規定學生修業兩年,雖然他只完成 17 個月的學習,將可提早畢業,進入莫斯科一所軍校修課,準備上軍事院校進修,毫無疑問,他也清楚表明,蔣經國必須放棄親托洛斯基的活動和信念。

短短幾個月之內,17 歲的蔣經國就得面對兩項重大抉擇。4 月間,他必須在父親和革命理想之間做取捨。現在,他必須決定是否放棄托派思想,還是做個烈士,無謂犧牲!

蔣經國胸懷大志,必須英勇決定,但是他識時務,會選擇有勝算的目標。當年春天,他「突然放棄托洛斯基運動」。(註 10)這是他一生之中,直覺務實克服情感和智性理想的第一個實例。這個經驗讓他體會到生命的複雜和無常。此後一生,經驗判斷左右他對直覺目標的追求。行動必須以堅實的理智做基礎,不能全憑情感或政治承諾作定奪。

5 月間發生若干事故,凸顯出武漢國民黨自由派人士和共產黨之間的鴻溝。國民黨左派主張現代化,也認真推動改革,可是不脫遵守法治的溫和派色彩。 6 月 1 日,共產國際派在武漢的代表羅易(M.N Roy)收到史達林一封電報,史達林訓令他,國民黨內「搖擺不定的舊領導人」(指的是汪精衛這類的左翼資產階級)必須靠過來,否則就得設法拋掉他們。史達林的電報又說,主要任務是打定基礎,成立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的革命部隊。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羅易竟把這封電報交給武漢國民黨左派人士過目。

大約在這個時候,鄧小平意識到馮玉祥部隊正在醞釀清共,悄悄溜走。幾天之後,馮玉祥和蔣介石在徐州會談。蔣、馮達成全面清共協議。 1927 年 7 月 15 日,左翼掌控的國民黨中執會下令把中共黨員逐出國民黨與政府。左派國民黨部隊開始捕殺共產黨員。中共領導人四散逃亡,有人躲進武漢的外國租界,有人躲進上海的外國租界,也有人躲到中共控制的江西地區。毛澤東、鄧小平即潛入江西。鮑羅廷倉皇跑回俄國,馮玉祥部隊中的蘇聯顧問也收拾行囊,取道戈壁沙漠回國。我們不曉得馮玉祥是否考量到他在莫斯科留學的子女之命運,他的兒子馮洪國立刻譴責父親,也痛罵蔣介石「屠殺工農民眾」。(註 11)

史達林又宣稱他早就看到分裂的危機,怪罪中共領導人不能執行農業革命,把工人武裝起來。他命令中共發動革命攻勢。瞿秋白取代陳獨秀出任中共總書記,秉承莫斯科的新路線行事。毛澤東組織起一支大約兩千人的兵力,在各地發動攻擊。地方部隊很快就敉平此一秋收暴動,毛率殘部逃到江西省井崗山。他這支約一千人的部隊與當地兩股和秘密會社有瓜葛的土匪結合起來。

412 上海清共之後,南京國民黨中央訓令莫斯科所有國民黨籍學生離開中山大學。許多人不知何去何從。俄國檔案裡有一份蔣經國在七月間寫下的自白書,宣稱他要和馮弗能終止夫妻關係。他指控說,國民黨利用她來監視經國,影響他的政治思想。可是,他們這對青年夫妻的信函往來持續到 1927 年秋天。8 月 5 日,總共 239 名學生(幾乎全是國民黨員)獲准回中國。滯留下來的 320 名中國學生,絕大部分是中國共產黨籍。然而,其中約有 50 名屬於國民黨籍,決心留在中山大學,這裡面有蔣經國、馮弗能和她哥哥馮洪國。

11 月,史達林率領蘇共政治局成員站在列寧墓前,檢閱遊行民眾和武器,歡慶布爾什維克革命十周年。貴賓席中有一位著名的國民黨左派領袖—孫中山的遺孀宋慶齡,她是蔣介石的政敵。由於沒有合適的皮靴和冬衣,她在嚴寒中顫抖了好幾個小時。

一群俄國民眾走近史達林時,突然亮出預藏的牌子,高呼口號支持托洛斯基。安全警察和便衣人員衝向這群抗議民眾,爆發鬥毆,警方在中山大學學生隊伍走近列寧墓前,把這些民眾驅離現場。一小撮親托洛斯基的師生,亮出歌頌托派的布幅標語,高呼反史達林的口號。人數眾多的親史達林民眾,旋即在安全人員協助下恢復秩序。

這一幕騷亂替托派命運敲下喪鐘。1928 年 1 月,史達林下令把托洛斯基流放到中亞,拉狄克發配到西部西伯利亞。史達林又命令米夫剷除中山大學內托派,此後中大托派運動轉入地下,直到 1930 年有 36 名中國學生被捕,多數命喪異域之後,托派才完全撲滅。

這些事件使得馮洪國學到謹慎保身之道,退出托派組織,但是他和蔣經國不同,兩兄妹決定回到中國,和父親和好。馮家兄妹一連數月,處境十分困難,從早到晚躲在圖書館裡讀著又厚又重的俄文書。

蔣介石在 1927 年上半年雖然連連得勝,但領導地位並未鞏固。7 月間,他的部隊在徐州遭北洋軍閥部隊擊敗,汪精衛等左翼國民黨人恢復倒蔣政治活動。8 月 13 日,蔣介石宣布基於南京、武漢國民黨派系分裂,僵持不下,辭掉北伐軍總司令職位,回到故鄉。陳果夫兄弟留在南京,繼續努力佈建政治、情報網。

蔣介石率領兩百多名衛隊前往雪竇山。不時一襲長衫在山間小徑散步的蔣介石,對訪客表示已無意參與政治。事實上,蔣氏曉得國民黨少不了他。南京政府立刻發現,沒有他,不能籌足經費運作,更不用談到恢復北伐軍事行動。翌年,蔣介石將奠定他身為現代中國領導人的地位,也一躍成為世界舞台的一位重要政治人物。他不久也將娶進一位家財萬貫、身世顯赫的妻子。蔣介石唯一憾事就是兒子不認他為父,成了政治上的敵人。

註 10:盛岳,前引書,第 131頁。潘佐夫,前引文,第 2 篇,第 64 頁。潘佐夫指出,蔣經國是中山大學學生中第一批退出托洛斯基反對派之一。蔣經國在哪一天做出決定,不詳。可能是 4 月底,距上海清共事件只有兩個星期。蔣經國曾說他在 4 月提前畢業,兩者對照有一致性。但是,我們也不排除,他可能是在 7 月份,武漢國民黨左翼人士與中共分裂之後,才決定退出托派。原書註 59。

註 11:見 1927 年 8 月 20 日《真理報》。原書註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