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深度閱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虎口餘生
失業不是壞事:這是人生最美好的一堂課
父產科:孩子的健康不能只靠卵子,男性生殖醫學重磅登場
影子交易:全球商業的黑暗面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植物靈藥:鴉片、咖啡因、麥司卡林,如何成為我們的心靈渴望?又為何成為毒品?對人類文化帶來什麼影響?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從難民到國務卿(BC0162)──歐布萊特回憶錄
Madam Secretary: A Memoir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麥德琳‧歐布萊特
       Madeleine Albright
譯者:鍾玉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9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16頁
ISBN:95713408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深度閱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派駐聯合國

能和克里斯多福共事是我的福氣。他的歷練與大小成就讓他不會在小事上斤斤計較,也不會嫉妒別人。兩人不見得意見一致,脾氣也是天差地遠,不過他是一流的團體戰高手。我經常在核心委員會開會前先去找他,解決兩人之間的歧見。若無法完全同意國務院的立場,他鼓勵我說出自己的想法。畢竟他是長官,願意讓屬下的我暢所欲言,的確胸襟恢闊。整體而言,他非常支持我,也比柯林頓第二任期的新國務卿更包容我。

距離參議院表決我的任命案還剩一個月,我出城享受耶誕假期。即將走馬上任的新工作讓我精神奕奕,隨身攜帶一大堆資料,為參院的同意權聽證預作準備。檔案夾塞滿和聯合國相關的資料,包括聯合國維和任務、聯合國改革提案、預算,以及柯林頓新政府對各項議題的立場,從中東問題乃至中國人權記錄,不一而足。新職務應付的是全球事務,我得學會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回答問題時得避免把話說死,以免將來脫不了身。接下來是就職大典的盛裝舞會,這可不是一件小事。我不能再把當年替姆塞基募款所穿的那件金色錦緞禮服拿出來獻醜,只好到華府的精品店另外選購。當時我看起來的確糟透了:一身黑服又沒上妝。細看架上寥寥幾件禮服時,精妝打扮的售貨小姐只會傲慢地盯著我瞧。買肉時,必須清楚跟肉販說明自己要哪塊肉,偏偏我是這方面的白癡。到了服飾店-店家常把好東西藏在後頭,也不曉得怎麼跟售貨小姐開口。

我告訴她:「我要一件適合就職舞會穿的禮服。」

她不客氣地反問我:「為什麼你認為我們有賣呢?」

此時知名記者海倫.湯姆斯(Helen Thomas)剛好走了進來,跟我打招呼:「嗨,大使女士。」

售貨小姐的反應有如喜劇片,原本死氣沈沈的氣氛瞬間動了起來。我被帶到一間大房間,面前擺著一堆好看的禮服。

試穿衣服時,另一位售貨小姐進來跟我說,巴勒斯坦知名的女發言人阿西拉維(Hanan Ashrawi)在隔壁試衣間,想和我打聲招呼。由於前駐聯合國大使安德魯.楊(Andrew Young)因為和一名巴勒斯坦代表見面而被迫辭職,再者當時我只穿著襯裙,正要出言婉拒時,阿西拉維已走了進來,兩人立刻聊了起來。

我對新禮服滿意之至,也在就職舞會玩得很盡興,但隔天得參加同意權聽證,所以不敢待得太晚。到了參院外交委員會,以前的上司-姆塞基議員把我介紹給其他委員時,我覺得意氣風發。姆塞基之所以出席,係受委員會主席裴爾(Claiborne Pell)之邀,一起擔任證人。裴爾是參院鼎力支持聯合國的主將之一,隨身攜帶已經翻爛的聯合國憲章。我對問題做了萬全準備,所以聽證會進行順利。迄今對這場聽證會印象深刻,主要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和北卡羅萊納州聯邦參議員傑西.赫姆斯(Jesse Helmes)正式過招。

我替姆塞基工作時,立場偏右的赫姆斯就已是參議員,不過他似乎對我所信仰的一切-從裁武乃至美國應在聯合國扮演積極的領導角色-無一不反對,所以我儘可能和他保持距離。儘管立場相左,但赫姆斯對人(尤其對女人)不失南方紳士風度。

我正式上台陳證前,赫姆斯要我介紹家人,愛莉絲、安妮、凱蒂被叫到時恭敬地站了起來,赫姆斯看著凱蒂說:「你長得好可愛。」接著透露他有一個孫女也叫凱蒂。其實凱蒂已經二十六歲,只是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被當成小孩,我看到凱蒂氣得緊握拳頭,暗自祈禱她千萬別口不擇言,所幸凱蒂識大體,沒發飆。過了數日,我帶她到白宮吃飯,又碰到赫姆斯,他還記得凱蒂,問她在校的表現。凱蒂回說,她已經畢業,現在是個執業律師,赫姆斯的回答是:「原來是位淑女律師(lady lawyer)。」這次凱蒂再次按捺不快,不發一語。不過回家的路上我們倆忍不住想像赫姆斯若聽到凱蒂回嘴-「錯了,我是律師,但不是淑女」-會有何反應,邊想邊哄然大笑。

二月一日我飛到紐約聯合國總部,成為美國在聯合國的代表。當年全家剛移民美國時,父親的上班地點就是聯合國。出席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我坐在簡單扼要寫著「美國」兩字的標籤後面。這時候的聯合國正處於歷史的轉捩點。

聯合國成立於二次大戰後百廢待舉的年代,以恢復世界和平為宗旨,前身是國際聯盟,可惜韓戰以及蘇聯勢力持續擴張,原本還寄望聯合國捍衛和平的幻想隨之破滅。不過聯合國的崇高理想、獨一無二的論壇設計、轄下組織-諸如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現傑出,在在贏得美國與各國人民的肯定。冷戰期間聯合國鮮少挺身捍衛國際安全,除非擁有否決權的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蘇聯與中國同意,否則聯合國無法採取任何行動,可惜東西方意見一致的時候少之又少。

冷戰結束,蘇聯走入歷史,阻止安理會一致行動的障礙沒了,若要舉例,兩伊戰爭最具代表性。一九九○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安理會通過決議,授權「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擊退伊拉克,布希政府有了安理會背書,成功集結友邦形成龐大聯盟,參與代號「沙漠風暴」(Desert Storm)的行動。

可惜冷戰後的世界有如天生人格分裂者。數百萬人擺脫獨裁統治重獲自由,固然是好事,但也讓聯合國疲於參與「代理戰爭」(proxy war)。這些戰爭集中於柬埔寨、莫三比克、安哥拉、中美洲等國,追本溯源都與冷戰期間東西方緊張態勢相關。此外,蘇聯帝國瓦解也點燃「種族戰爭」火苗,原本只是星星之火,在難以平息的民族主義、積怨已久的領土紛爭助長下,變成燎原大火,延燒於中非、巴爾幹半島、高加索地區。

過去聯合國的維和部隊鮮少涉入「熱」戰(hot war),多半等到交戰各方達成停火協議,才在敵對勢力首肯下派遣輕裝備部隊入境維持秩序,外交人員則利用這段停火期努力斡旋,締結全面停火的和平協議-整個過程短則數週,長則數十年。這種做法非正式的稱呼是「邊煮邊看」(cook and look)任務,意味聯合國旨在提供穩定力量,聯合國部隊只會偶爾碰到險境。

現在國際社會對維和部隊的需求暴增,加上安理會已走出癱瘓、恢復生機,聯合國的角色日益吃重。從布希到柯林頓第一任任期共八年,安理會授權的維和任務次數超過聯合國之前四十五年的總和。一九九○年,聯合國維和部隊的人數不到一萬四千人,一九九三年人數創新高,超過七萬八千人。過去數十年,安理會開會次數少之又少,不過在我擔任大使的那四年,幾乎天天開會。

對我以及其他聯合國同仁而言,這一切有如嚴峻考驗。我們樂見自己在這麼多問題上扮演主角,同時也得努力避免聯合國被新增的負擔壓垮。身為全球最高委員會的聯合國,從來就不是效率的表率,冷戰期間未被充分利用,卻不斷擴編,以致過重而變形。我笑稱聯合國的組織架構已膨脹到有如一頭大象,卻突然被叫上台表演曼妙的體操。「讓聯合國負責」成了美國與其他國家的慣用語,部分是因為希望聯合國能實踐當初創辦人的理想,不過還有一部分是因為許多國家-包括美國在內,不希望將難事攬上身,所以推給聯合國。

不少美國人對聯合國又愛又恨,就是這種矛盾心裡,讓我在聯合國的工作更為吃重。參院內有像裴爾這類力挺聯合國的議員,也有像赫姆斯這類專門唱反調的議員。由於聯合國的組織架構特殊,常被譏為只是外交官唱高調的俱樂部,而外交官非法停車積欠紐約市府龐大罰鍰不還,更讓美國民眾反感。年復一年,國會對聯合國的疑慮未除,加上政府精簡支出,致使美國積欠聯合國數億美元會費,形成揮之不去的頭痛問題。每次我要求其他國家履行他們應盡的任務,對方就回敬我一句:美國自己也未以身作則。就連平常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線的英國也扯後腿,說出大概壓抑了兩百年之久的內心話-指控美國「未付分文取得代表權」(representation without tax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