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推薦序
唐飛推薦序
自序/黃煌雄
導論:變革的歷史脈絡

作 者 作 品

兩個太陽的臺灣:非武裝抗日史論
蔣渭水傳:臺灣的孫中山
兩個太陽的臺灣:臺灣文化、政治與社會運動的狂飆年代 (增訂新版)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BCN0241)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黃煌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10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32頁
ISBN:97895713692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推薦序唐飛推薦序自序/黃煌雄導論:變革的歷史脈絡



  陳水扁推薦序

推薦序一
陳水扁(中華民國第十、十一任總統)


我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同事和救命恩人黃煌雄委員,拿來他的嘔心力作《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一書,要我幫他寫序,我有點惶恐。

因為黃委員是我在立委任內,長期待在國防委員會的師承前輩,他是民進黨成立前第一位黨外國防召委,我則是民進黨籍的首位國防召委。所以對黃委員的大作,我只有敬佩沒有評論。不過我倒願意略為補充與我有關的一小部分。

黃委員的台研會出版我國第一本「國防白皮書」,二年多後,國防部才正式出版「國防白皮書」。直到2015年底,已出版13本,其中5本是我總統任內所發行。

我在1992年提出有軍事憲法之稱的「國防組織法草案」,歷經20次院會提案,直到第21次才付委成功,而且要等行政院版本提出後才能併案審查。

前後等了八年,2000年1月名稱改為「國防法」的軍事憲法終於三讀立法,並預計三年內完成調整準備。為了提前一年施行,我任命參謀總長湯曜明出任國防二法實施後的首任國防部長,順利完成接軌。

在國家戰略方面,我把李前總統時代的「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改為「有效嚇阻、防衛固守」,並研發有效反制武器,以因應以小搏大的不對稱戰爭。馬前總統上台後,再改回「防衛固守、有效嚇阻」。

在國防預算的變革上,在我擔任立委前,國防預算都以保密預算為之,不公開審查,十足國防黑盒子。經過爭取,82年度首度公開38.83%,104年度則提高到94.07%,保密部分只剩5.93%。

我曾在立委任內提出國防四大改造:軍隊國家化、軍政軍令一元化、情治單位法制化、軍品採購公開化。非常欣慰能夠逐漸落實。

如果軍隊沒有國家化,2004年的「柔性政變」、2006年的紅衫軍之亂,就不可能安然度過。

如果軍政軍令沒有一元化,參謀總長永遠不必面對國會的質詢與監督。

如果情治單位沒有法制化,國安局組織還只是規程命令,而情治頭子國安局長,從宋心濂以降亦不可能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

如果軍品採購沒有公開化,國防預算根本不可能刪減。記得早年刪除100萬元、3000萬元,就很不得了了。我在立委任內,透過議事抗爭也只刪掉30億元、50億元。

依據「國防法」文人領軍,國防部長脫下軍裝穿上西裝,不是真正的文人。但也到2008年任內最後三個月,才有蔡明憲出任首位具有實權的文人部長。

為了落實軍隊國家化,我責令李傑國防部長將「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五大信念,改為三大信念,只剩「國家、責任、榮譽」。同時把軍國主義遺緒的閱兵、踢正步、排字全部取消。

憲法規定國民有服兵役的義務。全募兵的推動,當年軍方評估不可行。我只好朝著實施替代役,縮短役期的方向來努力。2005~2008年,每年縮短2個月,從1年10個月減少到1年,前提是募徵比例要從4:6,調整為6:4。
我們做到了!如今政府推動全募兵制,卻一再跳票!

是為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