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推薦序
唐飛推薦序
自序/黃煌雄
導論:變革的歷史脈絡

作 者 作 品

兩個太陽的臺灣:非武裝抗日史論
蔣渭水傳:臺灣的孫中山
兩個太陽的臺灣:臺灣文化、政治與社會運動的狂飆年代 (增訂新版)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BCN0241)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黃煌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10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32頁
ISBN:97895713692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推薦序唐飛推薦序自序/黃煌雄導論:變革的歷史脈絡



  唐飛推薦序

推薦序二               
唐飛(曾任空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長、行政院長)


1982年立法院總質詢時,在野黃煌雄立委質疑國防政策「攻守一體」與「國防預算」兩者間存在之矛盾,導出國防部長宋長志宣稱:現階段己採取「戰略守勢」。次年 蔣經國總統接受西德媒體訪問時,證實我國防政策為「戰略守勢」,隨後國防政策自「攻勢作戰」、經「攻守一體」、「守勢防衛」及「防衛固守」,發展至現今之「有效嚇阻-防衛固守」。「戰略守勢」一詞成為「國防政策」發展過程目前的階段,黃兄成為民意代表導引國防政策演進之第一人。

他?任三屆立委皆關注國防與預算,承他不棄每有機會晤面,常詳詢有關國防事務之疑問,問題深度也引發我樂於向他講說,逐漸成為互相切磋的朋友至今。

在野黨民代常以揭發官員弊案,達到擴大知名度目的,他則用心深入探討國防事務。除先後質詢「國防政策」外,另呼籲「開放老兵返鄉探親」,主張撫平?史並提二二八六項主張,提案要求逐漸降低國防預算自總預算之48%至30%,以及質詢及協調軍事徵用民地案(1993年至1996年共20多案)等,更進一步提出「軍隊國家化」,及出版民間版「國防白皮書」等,建立獨特問政風格。

在他三屆立委九年內,累積對國防事務專注的經驗,在後續擔任二屆十二年監察委員任內,以訪談、約談、諮詢及座談等方式,訪問院長、部長、總長、副部長及次長或有關主官等人超過二百餘人次,先後完成專案檢討報告,如:

1.國防部推動精實案
2.國防政策總檢討
3.國防二法實施以來執行績效及遭遇問題探討 第一次 2004/第二次 2010
4.國軍聯合作戰指揮執行績效體檢
5.精粹案
6.國防部推動募兵制 第一次 2009/第二次 2013

以上六個專案涵蓋了國防部二十多年工作重點,其中國防二法與募兵制皆持續關注二度提專案探討,全無鬆弛,毅力可佩。國防法尚未達標的「文人領軍」一節,本人藉機擇要補實分析如下:

立憲五十年後始補白完成之「國防二法」,立法精神首在「文人領軍」。其內涵是領軍的部長應是文人,除了避免軍隊干政,另一要點是為免除軍人出身的部長受其出身軍種之本位意識影響國軍建軍方向及人事。先進國家也多雷同。

國防部內眾多的作戰支援單位,如資訊、通信電子、軍陣醫療、主計、淨評估、武器系統獲得與壽期管理及國防資源管理等,皆屬極專業與具有連續性者,己非戰鬥兵科軍官短期經歷?練能勝任。先進國家多早己建立專業系統發展之軍用文官體系與制度,輔助與支撐文人部長掌理國防建軍事務。

至於有人質疑文人部長管理與指揮軍隊能力,試問總統身兼統帥掌握決策之「和、戰」大計,無需親自管理和指揮部隊作戰!同理,文人部長掌握建軍與用兵兩大系統決策,用兵部分無論平、戰時,皆有各階層職稱不同的指揮官與軍令幕僚,依作戰計劃、戰備規定與實施細則等法規從事指揮所屬執行作戰。

文人部長掌握「逐級授權,分層負責」現代管理原則,統領軍政與軍令兩大部門,先進國家多已採用此種國防組織與運作模式。

國防法立法已逾十七年,仍未見國防部建立與培育建軍「專業軍用文官」制度,是難以出現文人部長之主因。
喜見黃兄多年投入心力之《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出版,是1981年起重要國防事務檢討的綜整,也是作者獻身政治三十餘年心力的結晶。可謂是前所未見之壯舉。

個人敬佩之餘,推崇《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應為當今與未來從事國防事務工作者最佳的參考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