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推薦序
唐飛推薦序
自序/黃煌雄
導論:變革的歷史脈絡

作 者 作 品

兩個太陽的臺灣:非武裝抗日史論
蔣渭水傳:臺灣的孫中山
兩個太陽的臺灣:臺灣文化、政治與社會運動的狂飆年代 (增訂新版)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BCN0241)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黃煌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10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32頁
ISBN:97895713692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推薦序唐飛推薦序自序/黃煌雄導論:變革的歷史脈絡



  自序/黃煌雄

自序/黃煌雄(本書作者、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

30多年來,我與國防有著特殊的不解之緣。

1989年5月,我所創辦的台研會,以國防研究小組的名義,出版國內第一本、也是華人世界第一本的國防白皮書;28年後,2017年3月,我以個人的名義,出版國內第一本有系統解析30多年來國防變革的新書──《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

本書的出版,了卻我多年的心願。

家父曾說,我生長在一個「三代沒有眼睛」的家庭。像我這種背景出生的鄉下農夫之子,36歲以後,竟然會與戒嚴時期被視為威權象徵、代表神祕黑盒子的國防產生連結,且時間長達30年以上,簡直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多年來,我一直覺得,有一種責任,應該將這趟充滿驚訝的國防之旅,在尊重體制的原則下,讓歷史場景公開呈現,讓國人有機會共同置身其中,共同理解國防的變革,共同面對國防的課題,共同分擔國防的重擔,共同分享國防的成果。

在戒嚴期間,由於警備總部隸屬於國防部,所謂軍方,亦即國防部,便代表令人又畏又懼的地方。戒嚴解除後,軍方這一歷史烙印並不自然跟著消失;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軍方的歷史烙印逐漸凝聚成國防部的歷史枷鎖。台灣的國防在從軍隊國家化走向國防現代化的實踐過程上,首應根除的,便是這一歷史烙印所遺留的歷史枷鎖。

坦誠而論,這一歷史烙印對於具有專業化與現代化國防素養的國軍將領而言,實不公平,也不光彩,歷史烙印不但使這些一心以國防現代化為職志的國軍將領蒙塵,也加重他們的變革承載。30多年來,在國防現代化的關鍵節點上,如果沒有這些關鍵的推動者,以堅定的意志與決心,帶領整個團隊銳意變革,則在兩岸軍力對比已嚴重向中國大陸傾斜的今天,台灣的國防將處境愈顯艱困,難上加難。希望本書的出版,不但有助於國人對30多年來國防變革增加全面性的了解,也有助於國人對這些在關鍵時刻扮演關鍵角色的國軍將領,有進一步的認識與理解,並給予客觀而公正的評價與定位。

本書從動念迄今,已超過10年;從資料蒐整到寫作討論到執筆完成,前後也將近2年。出版前,我要謙誠地向在我的國防旅程上,從國防政策到國防預算到國防組織,一路走來,所有啟發與協助過我的前輩、朋友,深致謝忱;特別要向宋長志部長以降、接受過訪談的歷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以及受邀參與諮詢會的國軍將領、專家學者深致謝忱。

在本書出版前,從國防部到監察院,都曾提供技術上與行政上的協助;唐飛院長和霍守業總長,也曾就專業上提供寶貴意見,使本書內容更加充實;廖英智和徐惠楨兩位先生,也提供不少建設性的意見,使本書結構更加完善;謹一併深致謝忱。台研會研究助理吳政諭博士生和陳怡蓉碩士生,由於寫作過程不斷修改,不斷增添資料,他(她)們二人均不憚煩完成工作,助力不少,一併致謝。

最難得的是,陳水扁總統在農曆初二團圓的時刻,撥冗為本書寫序,這一難得的序,見證從陳水扁立委到陳水扁總統長期對國防的關注與用力。軍旅生涯超過40多年,擔任過空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長、行政院長的唐飛,在新年元旦後、農曆春節前為本書所寫的序,對本書實是一大鼓勵。他們兩人的序,都給本書帶來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