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 序
白團與國軍 一部無法公開的背後歷史

作 者 作 品

青天白日下的秘密—國安情報上校李天鐸非常揭密
當代華語電影論述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青天白日下的軍魂(BCX023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李天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8月1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6724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 序白團與國軍 一部無法公開的背後歷史



  白團與國軍 一部無法公開的背後歷史

儘管在「反攻大陸」的目標上,我們沒有成功。但是在「保衛台灣」上,奠定我們今天基礎的「白團」他們的貢獻做為,為什麼不能公開?

有關白團與國軍的歷史,在蔣中正日記中也有記述。

蔣中正的日記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三日,根據已經公開蔣中正總統的日記中,有以下的記載:

一○點與富田直亮等會面,向其指示任務並慰勉之。

富田(白團在台灣負責人)等一行人,在台北,陽明山蔣總統辦公室,獲得接見。當日並接見川陝甘綏靖主任胡宗南將軍。

蔣於十一月十四日飛重慶,(李宗仁不願去重慶),十九日令胡主任自漢中急援重慶。

一九五○年一月,第一批白團成員來台。二月,美國重新支持蔣總統,同時籌辦圓山軍官訓練班。

一九五○年五月二十一日:「革命實踐研究院軍官訓練團」正式成立,蔣總統發表演說。

在這樣有限的時間內,為什麼身為戰勝國的中華民國,要接受戰敗國日本人的教育訓練呢?

面對國軍內部隱藏的不滿,包括高層將領:陳誠和孫立人等的反彈態度,蔣是如何看待、面對處理的?擺平了嗎?有沒有後遺症?讓我們從蔣日記中的記載來檢視事情的發展和影響。

一九五○年一月十二日:
正午,針對採用日本教官一事,聽取將級軍官的意見,然而他們似乎仍舊相當難以磨滅八年間的抗日心態。既是如此,那對於活用日本人一事,顯有必要再做更進一步的檢討。

一九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花費一小時時間,向眾人說明「無中國則日本必不能獨存,而若無日本,則中國亦不可能邁向獨立之道」的事理。

一九五○年五月二十一日:
六時前往圓山革命實踐院,向軍官進行點名訓話,訓話中力陳雇用日本教官之重要性,以及中日兩國未來攜手團結,共倡大亞洲主義之必要意義。

一九五○年三月六日,國民黨在中山堂舉行總理紀念會,蔣總統上台的第一句話就說:「中華民國亡了!我是亡國之奴,亡國之奴要對亡國之主」說幾句話。

他檢討自己在大陸的失敗是領導無方,今天大家在台灣是死裡求生,他也沒臉去流亡海外,但是黨內同志,到這個地步還在互相內鬥!在奪眶而出的眼淚中,化解了反對陳誠出任行政院長的任命,也讓他延攬了一批有學養能力的技術官僚,包括尹仲容、嚴家淦、徐柏園、李國鼎、費驊等人,以背水一戰,士為知己者死的心情,開創奠定了台灣繁榮、經濟發展的基礎。

一九五○年五月二十一日,相對於內政、經濟由陳誠負責,軍事上生存、改革,蔣幾乎以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反覆說服包括陳誠、孫立人為首的重量級將領。

為什麼要請日本教官?

在圓山軍官訓練團的開訓演說,他檢討軍事上失敗原因:
過去在大陸,我們有空軍、海軍,共軍沒有,陸軍我們有四百萬以上的軍隊,初時的共軍在東北、華北只有三、四十萬人,我們兵力大過他十倍以上,為什麼反而被他們打敗了?

這是因為我們沒有聯合作戰,協同一致的教育,更沒有同仇敵愾,生死與共的精神!以至於被共軍個個擊破!軍隊愈多,失敗愈快!(有沒有和現在的國民黨很像?)

所以,這次訓練的重點,軍人精神,就是嚴守紀律,貫徹命令,達成任務,以及指揮技能和戰術運用的訓練。

過去在軍事教育上,我們請過德國教官,英國教官,美國教官,也請過俄國教官,但是實際上,收到什麼效果呢?事實上:剿匪軍事完全失敗,大陸淪陷等於國家滅亡了!

根據我研究的結果,這就是東西方教官在物質和精神條件,認知上的差異,所以我認為,今後要恢復我們革命軍的戰力,必須從教育上徹底的改造做起,這是聘請日本教官的最大原因,因為惟有東方人知道東方人的性能,道理,復興東方的道德精神,洗雪過去的重大恥辱。尤其日本陸海空軍,軍人視死如歸的精神和協同一致的行動,世界上除了德國,沒有其他國家可與相比,所以我這次決定請日本教官來擔任我們的軍事訓練,我們腦筋不可再留有過去的敵意,更不能存在輕視的心理,以為他們是打敗仗,不值得我們尊重。
以上敘述是從演說全文中摘要的重點,當年,他已經六十三歲。

我們試著以那個階段的人物,來理解蔣的行事風格。

學醫、行醫到革命的孫中山國父,他留學美國,有著完整自由、平等、博愛,大同世界的理想,而蔣出身於清朝末年,留學日本,感受到明治維新後日本富國強兵之道。在經歷辛亥革命、軍閥割據,辛苦的八年對日抗戰、剿匪失敗、退守台灣後,他面對著的是如何因為列強國家搶食掠奪,並要能夠重新站起來的中華民國。這時,他唯一可以選擇的對象是日本!但是在心裡面要打倒的對象?也是日本!

在這樣反覆產生「矛盾對立」、「學習與克服」,終其一生的辨証過程中,以他最深刻三年,日本士官學校的教育背景,對軍人武德要求、訓練的憧憬,在在促使他瞭解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是「培養、掌握新一代軍人的教育工作」。

一九二四年六月,黃埔軍官學校的成立,在不到二年時間,他培養出二千三百名不怕死的年輕軍官幹部,完成北伐,同時間,國共兩黨的精英都出於此:

校長:蔣中正。國民黨駐校代表:廖仲愷。政治部主任:戴季陶。總教官:何應欽。

共產黨駐校顧問:鮑羅庭。教授部副主任:葉劍英。政治部副主任:周恩來,毛澤東也曾擔任過入學面試官。

其後在國共兩黨,各為其主,激烈交戰的將領包括國民黨的胡宗南、湯恩伯,共產黨林彪、徐向前等。一部民國初期,國共兩黨鬥爭的歷史,處處可見黃埔精神的背影。黃埔軍校對蔣而言:是他掌握黨內和軍隊大權的王牌!而這樣的黃埔軍校的教育特徵又是什麼呢?

根據日本中國現代政治研究學者野村浩一在《蔣介石與毛澤東》這本書中分析指出:

「所謂黃埔軍校的教育,其根本原理,就是家長制的運作方式,以及極其嚴格的組織規律,與軍紀要求」。
而後,蔣到台灣透過白團所實施的軍事教育中,可以明顯看出來的脈絡:日式軍事教育、黃埔軍校、白團,皆是用打破軍隊再教育的方法,終在白團的形式上開花結果。

儘管在「反攻大陸」的目標上,我們沒有成功。但是在「保衛台灣」上,奠定我們今天基礎的「白團」他們的貢獻做為,為什麼不能公開?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白團解散後不久,國防部編纂一份,名為「日本軍事顧問(教官)在華工作紀要」的報告。結論中有如此的記述:

我們特別必須感激的是,各日籍軍事教官於工作期間,不計報酬與利害關係,以誠懇態度,為我國的作戰立案,做出貢獻,協助我國完成軍事教育,並使得國軍幹部的戰術思想得以統整為一,這些日籍軍事教官的功績,將永遠不會磨滅。

一九九八年,中國時報記者林照真,出版《覆面部隊—日本白團在台秘史》書中,一手促成白團中方代表人物曹士澂將軍,以公開署名發表唯一一篇的序文。
序文中寫道:

白團在台灣工作了二十年(一九四九~一九六八),受訓人員達二萬人以上(略),其成果輝煌,使國軍現代化,增進其自信力,團結一致,保衛台灣,安定了人心,同時做了不少中日親善關係。

白團的存在,毫無疑問在蔣總統重建軍隊,保衛台灣的過程中,貢獻良多。他們從身為戰敗國的日本,來到戰勝國:中華民國,在沒有政府援助下,以非公開方式秘密為第一線的國軍,進行軍事改造、重組、訓練的教育。這是場史無前例的任務,而且持續二十年之久!這些參與白團計劃的軍人、功績,應該得到公開與正面的評價。

這些所有曾經接受過教育、訓練的軍人、前輩,都應該完整的陳述、保存、記錄這段歷史。

當兩岸分別共同在慶祝「對日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的同時,我每天坐在面對陽明山的外雙溪,一次又一遍的翻讀這本《帝國最後的軍人—蔣介石與白團》,然後去查証了:孫立人、蔣經國、俞大維、戴笠、汪敬煦、郝伯村、胡宗南……,以及各式的傳記、口述歷史……

過去、現在、歷史、記錄的畫面,不斷交叉、織出,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日本,這三角習題,關係將如何處理?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美國霸權心態的不放手,都是未來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做一個真正的軍人,我們要從中一點一滴中被教育:要以生命和鮮血捍衛國家!

老兵不死,只會直挺挺、光榮地淍零。

我只想期勉下一代:

做一個現代軍人,更應該有勇氣,去面對、看待過去。

這才會知道:如何對待現在和未來吧?!
--------------------------------------------------------------------------------------------------
阿輝伯在,小英總統沒在怕的啦!

組黨只不過是個煙霧彈、障眼法,眼看著五二○將屆,中國大陸緊緊盯著「九二共識」步步逼近,寸毫不讓,李大師父怎麼甘心讓愛徒涉險,叫她向老宋取經?

眼看著五二○將屆,中國大陸緊緊盯著「九二共識」步步逼近,寸毫不讓,李大師父怎麼甘心讓愛徒涉險,叫她向老宋取經?

李登輝又要組黨了!

二○一六年四月二十日政治新聞版,頭條新聞:「集結藍綠本土,李登輝組新政黨」!

好聳人的標題啊!裝有十三根心臟支架,九十三高齡,台灣政壇永遠不甘寂寞,騙死過一堆人,詐騙集團的老祖宗:「李登輝」,從第一次公然騙過全國百姓,總統卸任後要到山地部落去傳教開始。

向林洋港先生說,你讓我先做一任總統,下一任我換你來做。

公開宣布聘請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和他「肝膽相照」,結果是「五內俱焚」。

和兩任當權者,陳水扁總統、馬英九總統都有過手牽手、台灣之子,情逾父子的甜蜜時光,翻臉無情時罵出「老蕃顛」!

將近三十年,台灣政壇容許這樣一位不承認自己血統,卻坐領中華民國退休總統所有禮遇,幹盡所有見不得人壞事,卻讓當年叱吒天下的手下劉泰英坐牢替代的「人物?角色?」

在每一個不同政治氛圍下,他都有自己不同的算計,從兒子臨終託付的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到組建台聯黨的黃昆輝,這三十年來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哪一個不是被這個日本人用了丟,丟了用或是背叛以後永不錄用的呢?

這就是三十年前,英明的蔣經國總統,一念之差,一句「你等會」,讓中華民國毀掉三個世代,培養出二十萬個世界一流詐欺罪犯的老祖宗:李登輝「前總統」、「台灣政壇教父」、「台獨歐吉桑」、「日本武士軍人後代」,九十三高齡,仍然夢想著以日本人後裔,當台灣國老祖宗的歐吉桑:李登輝「又要組黨了」!真的不是新聞!是奇聞啊!

九十三歲了,組什麼黨?為那樁事啊?當然是為了貫徹他的「台灣獨立建國大夢」。九十三歲的老李,思緒奔騰,精力澎湃,任何台灣的政治事,他都會管,只有自己的大嘴巴和小頭管不住,孫女結婚後,他的最愛已經不再專屬,只有嘴巴想吃,會說,閒不住,關不攏的特性仍在,去年訪問日本時,說溜了口:「希望老天再多給我四年時間,助我完成台灣建國的終願」,其實那時候,他對於蔡英文競選總統之戰,還是不敢太樂觀,只是最大的心願,希望蔡能夠勝選,並且協助蔡完成佈局,還有一次擊潰已經群龍無首的國民黨。
特別是不甘心讓一輩子仇人,高育仁的女婿朱立倫出線,他曾經暗自誓言要斷朱政壇路。所以,從台北市長選舉,以柯P擊敗連戰之子連勝文,再以宋楚瑜把涉世未深,靠著年青人崛起的民國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打包埋葬。拱出側翼時代力量,打掉國民黨在立法院只知道專業,躺著選舉的形象立委。

真正的「政治精算師」

小英總統從容自在,一舉收拾台灣政壇,登上全球華人世界,第一位女性總統大位,李皇英明。

鄉親朋友啊,請您仔細回想一下;二○一六年的總統選舉之役,和當年李登輝對決林洋港、郝柏村時候,側面殺出另外一組候選人:陳履安、王清峰,也同時參選攪局,助李登輝打垮林洋港的手法幾乎如出一轍吧?

親愛的鄉親朋友們,國民黨如今的起伏只能以氣若遊絲來形容,怎麼辦呢?我的建議是緊盯著老李,至少也學他裝上十三根支架,強心壯氣鼓膽,在回顧這條來時路,怎麼重振舊山河時候,頭腦才會清楚一些吧?

所以年初,他在病中仍然發表了「餘生」的新書,念念不忘吸台灣血,穿上日本和服,唱著台灣建國的歌曲,哈哈哈!回想這三十年來,親眼看著這個亞洲政壇最會翻雲覆雨的老先生,從鴻禧山莊他的私宅建造過程中,六次不滿意打掉重建。為了鴻禧球場打完高爾夫球,向李登輝收取二百元雲吞麵錢,調查局查張秀正的帳將近半年,嚇得張老闆每天呆站在老李出入的巷子口,恭迎送三個月,表示懺悔,待老李氣消後才沒事,為什麼?老李認為我住在這裡,多少人因為我才買鴻禧,結果吃碗麵你還敢收我那麼多的錢?好大的膽子!

說到「風水」更是老李的絕招,知情者連先生,住在對面,連院子裏種的樹都要修剪比李家矮小,幸福水泥老闆位於郝家毗鄰的一塊地,蓋著一棟三十年租不出去,沒人住的大樓,面對至善路,緊貼仰德大道,莫名奇妙的「冊宅」,只為了破郝家風水。

李、林競逐總統大位前,老李派出閨蜜石大御醫,帶著現金赴日月潭,林家風水寶地上方,硬是買地壓著,怎麼說呢?他不擇手段贏得掌控台灣人命運的大位。

虎豹坑早被挪移的珠寶,寄暢園的寄賣,忠心耿耿追隨一輩子的總管,因為四次進出中國,沒有辦法安排好老李的參訪活動,也黯然離開,只剩下劉大掌櫃?不離不棄?也不會太久了吧?

言歸正傳:李登輝組黨只不過是個煙霧彈、障眼法,眼看著五二○將屆,中國大陸緊緊盯著「九二共識」步步逼近,寸毫不讓,李大師父怎麼甘心讓愛徒涉險,叫她向老宋取經?

自己開始叫牌:醫界聯盟吳樹民,拉著老將謝深山、廖了以、張榮味和劉泰英,打出深綠,獨派,本土跟我來的口號!只是為了幫小英解套,那些喊獨拒中者都是我的人,和純潔的小英百合無關,她可以放手執政,大方承認「九二共識」,明白答應中國要求。

用清潔劑完成「轉型正義」之「為所欲為」「綠色執政」篇,開放美豬,合作日本製造潛水艇,打著中華民國國旗,只要站在亞洲共同「圍堵中國」同一陣營,就好了啦!

其他台灣獨、本土綠的帳都算在我老阿輝的頭上吧!以我的「餘生」換「餘輝」,這才叫做真正的「政治精算師」!各位親愛的鄉親們,看懂了嗎?

台灣奇蹟真正的創始人,詐騙全台灣二千三百萬同胞,禍殃三代以下的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啊,讓我們為李登輝,老,不怕死,勇敢,高明的詐欺騙術,鼓掌吧!翻滾吧!台灣人!

(摘錄自《青天白日下的軍魂: 軍事、情報、特勤專家李天鐸非常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