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編者序
全球人口移動概述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人權與安全的多元議題探析(WJPF018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林盈君 等著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08月26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0頁
ISBN:978986933164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編者序全球人口移動概述



  編者序

隨著敘利亞內戰持續五年,伊斯蘭國組織(ISIS)的突起,以及非洲許多國家的恐怖組織盛行,造成許多難民與移民的流動。這些人口的移動使歐亞大陸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的移民挑戰,對於這些難民、移民,約旦、土耳其、伊朗等附近國家收容了數百萬人,無論在空間、資源部份都相當拮据。而對於相對少數遷徙至歐洲國家的難民,歐盟各國卻一直無法針對難民安置問題取得共同意見。人權的保障與國土安全似乎成了兩個極端的拉鋸戰。一向著重維護人權的歐洲國家面臨了歡迎難民與對抗恐怖主義間在執行面上的困境。實際上,許多歐盟國家的政府或國民對難民並非友善,例如:英國就一直不願意遵守歐盟的難民額度政策。歐洲移民議題讓全球看見人口移動的複雜性,包含國境開放與國境管制的拔河、移動權利與國家權力的競合、歡迎移民與阻止恐怖分子的進入。這種種多面向的選擇,再再凸顯移民議題的複雜。
  
這樣的移民議題顯示出跨國人口移動是相當複雜的,對於移民、對於移出國、對於移入國、對於移入國的公民,不同的角度所在意與探討的面向都是相當不同。因此,本書匯集陳明傳、柯雨瑞與蔡政杰、許義寶、高佩珊、王智盛、黃文志等學者與本人著作,由國土安全、移民政策、犯罪偵查、到移民人權、移民輔導多面向議題談論人口移動議題,嘗試由不同角度探討人口移動,以呈現移民議題的多元性與複雜性。

──林盈君,2016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