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歷史電影與民族主義】
【影視史學與歷史詮釋權】

作 者 作 品

爺們的天空:金門學術研究略論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民族主義與當代社會:民族主義研究論文集(WJPF0195)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羅志平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1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2頁
ISBN:97898693402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歷史電影與民族主義】 【影視史學與歷史詮釋權】



  【自序】

我唸碩士班時曾從柯立德神父研究民族主義,之後雖然轉換了研究方向,但民族主義這個意識型態一直在我心中縈繞。不但不曾離去,反而因年歲較長,對人情世故有更進一步的體悟後,逐漸能夠從汗牛充棟的民族主義文獻中,思索出一些自以為是的道理。這些年,我開授「多元文化與當代社會」,講述各種類型的文化,文化與民族是共生的,全球化的時代,也正是民族主義的時代。在這樣的情境與氛圍中,要不研究民族主義也難,因此,便自然而然地愛上民族主義。


這本書收錄了十篇論文,一部分是期刊論文,一部分是研討會論文,有一篇是翻譯的文章。要想在學術殿堂混口飯,寫文章是基本維生技能,不發表文章就等著回家吃自己。也因此,論文的價值,通常只是遂行某種目的的手段。台灣學界發表的論文數量,位居世界前茅,但品質竟然不如開發中國家。這些論文,大概只有研究生會去查考,一般大眾很難,也不大會去讀,畢竟它們不像書籍,擺在架上,抽放容易,總會有人因好奇拿來翻翻。也因此,一些不太在乎評鑑或升等的學者,已將重心移到寫書。書最能呈現作者的性情與志向,甚至有可能讓人現世得利,後世留名。


當然,我這本論文選輯,學術價值可能不大,但對我而言,卻有不一樣的意義。俗話說「弊帚自珍」,或如台灣人所說「歹子也是子」、「歹子也要疼﹗」這些文章,每一個字,每一個逗點都是我努力敲出來的;每一個註釋,都是細心查證的,耗費不少體力與心思,就這樣丟棄,不再聞問,於心不忍。如今出版方便,為自己留下一份研究紀錄,見證曾經走過的辛苦路,何樂不為!


但是,還是有一些問題必須解決。首先,論文格式與書籍章節不同,例如註釋等,需要稍作調整,才適合閱讀。其次,論文常要接納審稿委員,或評論員的建議,作些違背自己創作理念的修正,實在是無可奈何,現在有機會把它改回來,呈現原意,這也是令人痛快的事。其三,雖然論文都與民族主義有關,內容其實有點五花八門,為了迎合研討會主題,常有掛羊頭賣狗肉的情形,即題目是一回事,內容又是一回事。藉此機會我作了修正,讓它名副其實。其四,每篇論文都是完整的個體,有其單獨的論述架構,但是將它們放在一起時,會發現有些敘事是相同的,重複的。這也無可奈何,這是論文寫作的通病,除非只有一篇,否則,誰都沒把握不會用到多年前的資料。


另外,這篇翻譯文章,取材自網路,雖然不是嚴謹的著作,仍有其智慧財產權要尊重。我於十多年前寫升等論文時便已翻譯完成,未敢投稿,自是因為未取得授權。如今收入書中,也僅是留作紀念。翻譯是另一種形式的創作,我譯這篇文章的用功程度,不下於寫一篇論文,有很深的感情,於是收入書中,絕對不是要據為己有。


無論如何,對出版這樣一本書,心中仍有些矛盾與掙扎。早已過知天命之年,偶而還是會在意俗世的眼光,善意或非善意的批評。雖然說學術研究的精神是有批評乃有進步,但學者的毛病經常就是過於自大與傲慢。為人處世,自當虛心受教;對於學術見解,要能擇善固執,堅持己見,人云亦云,無法成就志業。出版這本書,最讓人欣慰的是,不用再跟論文審查員吵架,打筆仗;不會讓他們氣到說,「要不要改隨便你,不審了!」當我講述「啟蒙運動時」,最愛引述伏爾泰的名言:「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對於讀者,我期盼也能有這樣的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