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歷史電影與民族主義】
【影視史學與歷史詮釋權】

作 者 作 品

爺們的天空:金門學術研究略論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民族主義與當代社會:民族主義研究論文集(WJPF0195)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羅志平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1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2頁
ISBN:97898693402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歷史電影與民族主義】 【影視史學與歷史詮釋權】



  【影視史學與歷史詮釋權】

「影視史學」看似新鮮的舶來品,其實講的就是電影、電視所演出的歷史故事,及其想傳遞的歷史意識。這幾年,東亞的幾個國家都在拍攝歷史大劇,行銷海外,藉此形塑該國的「民族符碼」。由於台灣的歷史地位有點?眛,以致經常被「吃豆腐」,歷史被人不當詮釋,導致人民逐漸懷疑自己的歷史,連帶的也忘了由歷史意識所建構的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日本NHK電視台向來愛拍以「大人物」為主的「大河劇」,自1963年以來每年拍一部,至今已有49部作品問世,先前所播出的是以幕末志士?本龍馬為主角的《龍馬傳》。


這種以歷史人物或是一個時代為主題(即所謂的時代劇)的連續劇,屬於考證較嚴謹的戲劇。韓國的「影視史學」現象始於90年代中期以後,「韓劇」有兩大主軸,一是愛情偶像劇,一是歷史劇,特別是後者,著眼的不僅是商機,更是新歷史意識的展示。由於韓國千百年來始終夾在中日兩大強權陰影下求生,所以一旦經貿實力獲得世人肯定,必然要透過歷史耙梳和翻案,讓它的不少行徑合理化。例如《明成皇后》與《大長今》,前者要告訴世人的是韓國抗拒日本的強力決心,後者則順勢推銷了韓國文化,這些「影視史學」都有重喚韓國民族情緒的深刻用心。中國的「影視史學」直到九○年代中期才開始嶄露頭角。《雍正王朝》、《康熙王朝》、《朝隆王朝》、《走向共和》等,因為都是清代戲碼,常讓人誤以為中國的歷史劇就是清宮劇。之後才開始有對於漢唐盛世的描摹,例如《大漢天子》、《漢武大帝》、《貞觀之治》等,都屬氣魄雄渾之作。倒是描寫明思宗敗亡的《江山萬里情》,似乎有弦外之音,像是1949年前後的國民黨政權,又像今日深陷藍綠惡鬥的台灣政壇,許多政論節目的名嘴特別愛藉此發揮。


相較於中日韓三國的「影視史學」方興未艾,台灣的電影市場似乎還陷在偶像劇的泥淖中。在電視看三台及中影全盛時期,台灣也推出不少歷史大劇及愛國影片,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對激勵人心、鼓舞士氣,貢獻很大。到九0年代以後,中國意象沒了,台灣的定位也浮現不出來。當中國以其大一統史觀製作《施琅大將軍》時,明白的告訴世人,台灣是「中國的」,尤其是《建國大業》的發行,擺明的就是要屈台灣之心。大陸所拍的歷史電影,政治意圖都相當明確,宣傳的價值恒大於歷史知識的傳遞。


2011年台灣終於有一部「台灣史詩」電影。在拍完《海角七號》後,魏德聖終於完成必須分成上下兩集放映的劇情長片《賽德克‧巴萊》。電影描述1930年代日治時期,因殖民統治當局對台灣原住民壓迫式的理蕃措施,迫使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族人群起反抗,因而引發霧社事件的始末經過。擔任該片監製的國際知名導演吳宇森盛讚:「《賽德克‧巴萊》喚起了我們曾經遺忘的、忽略的這段發生在台灣土地上的歷史,是台灣第一部真正史詩般的電影,也是全人類或全世界都會感動的故事!」


是否真的感動,當然是見仁見智,電影是否符合史實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見,即便導演也不認為這是他要承擔的責任,作為一種藝術表達方式的電影,美學的價值更勝於史學。無論如何,這部電影透露,台灣若繼續在影視史學上保持沉默,等同於放棄自己的歷史詮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