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總編輯序】必須為香港留下這一頁歷史
序篇 風暴之前
內文試閱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2019香港風暴:《端傳媒》反修例運動報導精選(隨書附贈彩繪精緻反修例海報:「2019香港風暴」)(WT01014)
Storm in Hong Kong 2019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端傳媒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31日
定價:800 元
售價:632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440頁
ISBN:97898698497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必須為香港留下這一頁歷史
面對香港百年來的重大變局,《端傳媒》來自前線的圖文報導
細細密密地記下這場運動的一筆一畫,既是身為記者的責任,也是《端傳媒》反饋香港這個成長、立足之地的義之所在。

李立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家翹(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講師)╳吳介民(台灣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鄭煒(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鄧鍵一(香港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講師)  港台齊心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列)

★☆隨書附贈61*43CM 彩繪精緻反修例海報:「2019香港風暴」 & 《端傳媒》一個月暢讀會員(需支付手續費HK$0.99,詳細辦法見書腰後折口)★☆

二〇一九年二月,因一起港人在台灣的殺人案而著手的逃犯條例修訂,使香港政府陷入管治危機。民意在經過數月醞釀後,至六月全面爆發成近半世紀香港最大、歷時最長的反抗運動。有兩百萬人上街遊行、未成年學生成為游擊的勇武派、機場停擺、大學彷如戰地,至二○二○年一月中,警方已逮捕逾七千名市民並發射超過一萬六千枚催淚彈。這場「無大台」、如流水般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影響輻射全香港,反映主權移交中國二十二年後,港中矛盾的激化,使香港正在發生社會質變。
本書是《端傳媒》關於反修例運動超過三百篇報導的新聞精選,並經過系統性的重新架構,深入呈現此一從本地延燒到國際,微妙牽動美中關係、台灣大選的「時代革命」。
從抗爭初起及對雨傘運動後香港民主運動的耙梳;六月十二日,香港市民試圖阻止立法會二讀、七月一日年輕人衝進立法會;七月二十一日白衣人港鐵元朗站暴力事件;八月五日全港大罷工;八月三十一日港鐵太子站警察攻擊市民事件……一直到十一月十二日的香港中文大學戰記;十一月十三日起超過十天的理工大學圍城之戰……每個關鍵時刻,皆有《端傳媒》記者群進入最前線,深刻記錄了一個又一個瞬間,一張又一張不同的面孔,勾勒出世代、暴力使用、警方執法爭議、一國兩制的僵局等問題,以及成熟公民社會撐運動的每一幕令人動容的場景。
除了運動本身與人物報導,本書也收錄多篇關於政治、社會、大陸、性別、警務與文化的評論,關鍵人物長訪談,以及不同時期的民調結果與分析,立體且多面向呈現反修例運動的前因、過程與發酵,為紛亂不安的香港及始終奮戰不懈的香港市民,留下這一頁為自由而奮鬥、尚在進行中的歷史。

【學者推薦】
經歷炎夏和寒冬,香港人對社運的記憶和想像,變得很公共,也很私密。受記憶和運動邏輯牽引,慎思明辨還有市場嗎?這本合輯以多元和公允的報導、訪問、數據和圖像,深入分析了反修例運動的起承轉合,記錄了不一樣的香港。《端傳媒》的專業和堅持,說明為何總有那麼些人珍惜這片「化外之地」。
 ──鄭煒(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社運年代》編者)

《端傳媒》對今次運動的報導和評論文章精選,有緊貼在地形勢發展和事件現場的深度報導,有內容札實和專業的數據分析,有高瞻遠矚的評論,結合起來視角多元,可被視為這段歷史的初稿。
 ──李立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

《二〇一九香港風暴》這本合輯為這段歷史留下紀錄。《端傳媒》在華語世界,是比較特別的組合,它集合了港、台、中的記者與編輯,是個「跨界媒體」。這本書,不僅展示端的新聞品質,更因為它的跨界特色,使得讀者能夠閱讀到在目前的中港關係中,如總編輯李志德所說的「夾在中間的大陸人的痛苦」。如同我認識的一些中國自由派的朋友,這些年中國急遽法西斯化,在收買與監控下,要爭取發言空間格外辛苦,因此,這三邊公民社會的自由對話也就更為珍貴。
──吳介民(台灣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

無論這場反修例運動最後以什麼方式結束,可以肯定,這場運動為香港社群注入了強大的正面意義。二百萬人遊行、占領立法會、流水式抗爭、和勇不割、區選大勝。一次又一次,我們曾經以為不可能的事情,都在半年內一一做到。很感謝《端傳媒》的編採團隊,過去半年費盡心思現場採訪、整理資料,並邀請不同人士撰寫評論,才讓本書得以出版,全面回顧過去半年的歷程。往後的日子,要檢討這場運動,要思考下一步行動,這本書都肯定是其中一個重要材料。
──鄧鍵一(香港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講師)

這本合輯收錄的報導和評論,以文字和圖片立體、多元地呈現出香港反修例運動不同階段中社會上的矛盾、張力、思辨和情感。在這是非難分、真假難辨,甚至黑白顛倒的時代裡,《端傳媒》的獨立精神尤其難能可貴。
──李家翹(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講師,政治地理學者)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端傳媒
立足香港,面向全球華語讀者,以原創深度報導和數據新聞為特色,深入剖析在地及國際事務。在時代潮湧中,提供新的討論視野和表達方式。自二〇一五年上線以來,獲得超過四十五個新聞或攝影大獎。設立付費制兩年多,累積付費會員超過四萬名,為華文圈最具影響力的網路媒體之一。網站:theinitium.com/

目 錄

反修例大事紀之一
反修例大事紀之二
【推薦序】記錄一座抗爭城邦的誕生⊙吳介民
【總編輯序】必須為香港留下這一頁歷史⊙李志德

序篇風暴之前
雨傘五年後,留下的我們:搵食、抗爭還是移民?
【民調】No.1後傘運大學生的蟄伏狀態

1.「無大台」的抗爭開始了
《逃犯條例》修訂後,誰將成為「逃犯」?
連登仔大爆發:他們「講得出做得到」
「無大台」運動中的即時資訊台

2.街頭上的臉孔
十九歲少年在六一二現場
他們最漫長的暑假:未成年抗爭
「救火」牧師:他們唱哈利路亞擋警察
陣地社工:把自己放在警民之間
催淚煙中的孩子:當他們迷路還問警察嗎?
【評論】踰越與隔限,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女流力
【民調】No.2參與一場不懷期望的社會運動,人們心裡在想什麼?

3.暴力,點解?
進擊的年輕人:七一這天,他們為何衝擊立法會?
【評論】無大台運動裡,「不割席」的異見與包容

4.暗夜出擊的「勢力人士」
七問元朗黑夜:「預先張揚」的襲擊與多次缺席的警力
專訪朱凱廸:藉黑社會鎮壓會成為香港常態嗎?

5.烽火遍地
刪帖、退群,那些被查手機的國泰員工
八〇五大罷工,他們為什麼響應?怎麼參與?
義載中年:與年輕陌生客的暗夜逃亡
印度裔社工:一起學習維修香港
【評論】BeWater:漫天徹地連儂牆
文宣組的故事:合作可以帶來很大的創意

6.深圳河兩岸
反修例運動中的港漂,被打碎的和被重構的
國歌、五星旗、普通話:無因暴力中的香港,事先張揚的悲劇

7.警暴之殤一
太子站驚魂夜:八三一警察無差別追打乘客事件
那位下跪擋在警察槍口前的傳道人
濫捕、棍打、延遲十二小時送院,被捕後他們經歷了什麼?

8.煙與火的戰記
勇武者的自白:你解決了問題,這幫人就不會出現
中文大學戰記
理工大學圍城
【民調】No.3關於「反蒙面法」和武力升級

9.拆局者
【專訪】曾鈺成:我希望各方面能迷途知返,或是物極必反
【專訪】周永康:這場運動激活了香港,在痛苦中打開未來
【專訪】劉細良:中港命運共同體,是我們那一代最錯誤的信念

10.警暴之殤二
武力頻失控,北京當靠山:誰來制衡香港警隊?
撐警集會現場紀事:藍白衣的香港人,他們怎麼想的?
【評論】舊日港警,一去不復返

11.一國兩制之後
大陸看到的香港:被刻意製造的「仇恨」輿論
【評論】香港困局──北京的一場憲制危機
【評論】必須保衛香港:「香港民族」的創建
【民調】No.4抗爭運動如何改變市民的政治傾向

12.香港,在世界
自救還是通敵?他們如何遊說《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逃犯」之城:香港獨立關稅區走上歷史路口

編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