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總編輯序】必須為香港留下這一頁歷史
序篇 風暴之前
內文試閱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2019香港風暴:《端傳媒》反修例運動報導精選(隨書附贈彩繪精緻反修例海報:「2019香港風暴」)(WT01014)
Storm in Hong Kong 2019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端傳媒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31日
定價:800 元
售價:632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440頁
ISBN:97898698497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總編輯序】必須為香港留下這一頁歷史序篇 風暴之前內文試閱



  序篇 風暴之前

「烈日和高溫下,七十五歲的朱耀明,雙腳踩上鐵馬(鐵欄杆),半個身子探出。他揮起黃色的手帕,向著黑漆漆的囚車喊道:『戴耀廷!陳健民!戴耀廷!陳健民!』。」

端傳媒的報導記錄了這一刻:二?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西九龍裁判法院判決「占中九子」全數有罪,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四人即時入獄。因為年事已高,各方求情而免除牢獄之災的朱耀明牧師送走囚車時淚流滿面,大半個身子探出鐵馬,有人在後面用奮力扶住他的腰,深怕他摔出去。

這一天,香港民主運動幾乎處在最低谷。但沒有人知道四十五天之後,香港會出現一場百萬人大遊行,更不要說之後為期幾個月,被形容成「翻天覆地」的反修例運動。

這四十五天,像是過去四年半的縮影。回想二?一四年九月二十六日晚上,數百名學生在黃之鋒、周永康和岑敖暉的帶領下,翻越圍欄、衝入香港金鐘政府總部門前的一塊集會空地,高喊「重奪公民廣場」。被稱之為「雨傘運動」、長達七十九天的公民抗命由此展開。

訴求「我要真普選」的傘運在同年十二月結束,沒有取得具體政治成果,接續而來的是民主運動的低潮。指標性的「六四」集會、「七一」遊行,參與人數降到低點:二?一五年的七一遊行人數不足五萬,是?八年以來最低,往後三年都不足十萬。六四燭光晚會,二?一五年的參與人數也是?八年以來首次低於十五萬人。

另一方面,特首梁振英領導的政府以前所未見的重手打擊民主運動。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等人因倡議香港「民族自決」等政治主張被裁定失去競選資格,DQ(Disqualify,取消資格)這個縮寫日後不斷出現在政治新聞裡。

被DQ的不只候選人。二?一六年立法會選後,梁頌恆、游蕙禎、姚松炎、劉小麗,梁國雄和羅冠聰六位當選議員,也因為在宣誓時夾帶其他政治表達,先後被取消當選資格,其間中國全國人大還祭出「釋法」手段確保DQ收效。

六位民主派議員失去資格,使民主派席次不足三分之一,意謂著對政治改革、修改基本法、彈劾特首等需要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的議案,失去了否決權。然而,不管是對民主派人士參政權的不當剝奪,或者三分之一「關鍵否決權」的喪失,在社會都引不起大規模的抗議聲浪。

而同一時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再無阻礙,她高談「明日大嶼」的填海造陸計畫;北京規劃著大灣區,告訴香港年輕人:你們的未來,就在這裡。此時有觀察家斷言,香港從此再不會有「民主化」議程,最重要的公共議題,唯有大灣區。

然而在二?一九年底回顧這段「處在低谷的時期」,卻會發現改變的種子正正就在此時種下。

首先,二?一六年初「本民前」梁天琦參與立法會補選時,喊出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他當時強調不管什麼年齡、哪個世代,都可以參與革新和改變,因此是「時代革命」。這個口號,後來被本土派政團「青年新政」接著使用。到了二?一九年,這八個字成為反修例運動的主旋律。

另一起事件是二?一六年大年初一的「旺角騷亂」,一群本土派政治理念成員為聲援路邊的流動熟食小販,阻止政府人員查緝,引發警民衝突。參與者日後多因暴動罪、襲警等罪名被判刑,其中黃台仰和李東昇二?一七年逃離香港前往德國,隔年獲得政治庇護,梁天琦被判入獄六年。梁天琦、李東昇和他們同代人之間,如何因為不同的政治選擇,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雨傘五年後,留下的我們:搵食、抗爭還是移民?〉,是這一班同學的故事。

在「旺角騷亂」裡,抗議者放棄了反對陣營一直以來「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行動準則,揀起磚頭、雜物當武器與警察對抗,民主運動中的「勇武派」從此誕生。對暴力手段不避不忌,加上本土意識的出現及「香港人共同體」意識的形成,這些二?一九年反修例運動的主軸議題,都源於這一段令人窒息的四年半。〈後傘運大學生的蟄服狀態〉,以民調數字呈現這四年半裡,年輕學生對政治、社會的熱情,如何升火待發。

接下來,抗爭的引信,就被一樁看似平凡的殺人案所點燃。(李志德、趙安平)

雨傘五年後,留下的我們:搵食、抗爭還是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