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譯 者 作 品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典藏紀念版〕
永不屈服(電影海報封面版)
未來在發酵
決斷2秒間
強國論
價格戰爭:評估地球價值的新方式
永不屈服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暢銷慶功版)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當知識份子遇到政治(YA5004)
The Reckless Mind:Intellectuals in Politics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雅言出版社
作者:馬克里拉
       Mark Lilla
譯者:閻紀宇
出版社:雅言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12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4頁
ISBN:986801803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紐約時報書評:「作者很會說故事,也有化繁為簡的才華。」


內 容 簡 介

不分左右,他們都曾為暴政搖旗吶喊,為屠夫粉飾太平。

海德格、施米特、班雅明、柯耶夫、傅柯、德希達,一連串西方當代思潮最閃亮的名字,為什麼,一遇到政治,全都錯得離譜?

這是二十世紀最匪夷所思的現象:背後既無槍桿子的逼迫,也沒有權位或金錢的收買。所以他們的錯誤並不能以墮落或膽怯去解釋。

更不能說,他們是一時糊塗,因為,自始至終,他們都理直氣壯,並不覺得自己有錯。

六位大師,六條政治歧路。他們的故事充滿二十世紀的激情與失落,他們的思想依然宰制今日有關人類處境的各種論述。

本書一一檢視他們的生涯背景與思想脈絡,最後則以柏拉圖的故事作終。柏拉圖也曾介入政治,結果是挫敗地離開。這些都有助我們理解,知識份子該不該參與政治,或參與政治時,該如何拿捏分寸。

海德格的《存在與時間》是存在主義的扛鼎之作。這位二十世紀公認最偉大的哲學家,摯友是受盡納粹折磨的雅斯培,情人是猶太裔的漢娜‧鄂蘭。但他倆的規勸都不能阻止他加入支持納粹、迫害猶太人的行列。至死他都不願道歉。

今日談到憲法、主權、合法性、恐怖主義,都要提到施米特。舊日的希特勒御用法學家,如今卻成了新左派的理論源頭。

時下,大家都把班雅明貼上馬克斯主義者的標籤,只知道他為逃離納粹,而草草服毒身亡。但本書透過修勒姆與阿多諾的眼睛梳理他的思想脈絡,看他如何陷入渴望彌賽亞與暴力的空想之中。他還在空想,世界已經群魔亂舞。

科耶夫是「歷史終結論」的始作俑者。他的學說因冷戰結束而人盡皆知。但自由主義巨擘史特勞斯卻一眼就看出他的暴政傾向。

傅柯最愛討論知識與權力的關係,也喜歡走上街頭。從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到柯梅尼的伊斯蘭革命,都被他稱頌過。他以為愛滋病是一齣騙局,是權力者虛構出來的偽知識。果然,他就死於愛滋病。

後結構主義的另一位英雄德希達,在柏林圍牆倒塌之後也開始解構起政治來了。他說,正義是只能等,民主則絕不可能。


作 者 簡 介

馬克‧里拉(Mark Lilla)

以講究「精讀原典」而聞名的芝加哥大學「社會思想委員會」教授,曾著有《維科評傳》(G. B. Vico: The Making of an Anti-Modern,1993年) ,編有《法國新興政治思想》(New French Thought: Political Philosophy,1994年)一書,並榮獲法國學術棕櫚勳章,是英、美自由主義陣營新進崛起的一支健筆。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Rin 2009.07.30 ★★★☆☆ 看Rin的所有評論

本書提到的幾位知識份子, 大多是政治、哲學、法律相關方面的學者, 雖然我對於政治或哲學並沒有很了解, 但這本書依然有不少印象深刻的點, 特別是書中提到的幾位, 在德國「第三帝國」時期為納粹效力的學者時, 那種真實的描寫,對照現在的台灣, 很有感同身受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