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兩岸一致推崇與信任的人物 馬英九
【推薦序】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陳雲林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經貿老將 兩岸推手:江丙坤的公僕生涯(YS01513)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商訊文化
作者:李孟洲
出版社:商訊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29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86581245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兩岸一致推崇與信任的人物 馬英九【推薦序】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陳雲林



  【推薦序】兩岸一致推崇與信任的人物 馬英九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最早認識江董事長,是在我擔任法務部長任內,他當經濟部長,在行政院內,坐在我的右手邊,所以有很多問題,就藉機請教,受益良多。

後來我離開行政院到台北市以後,亦在國民黨擔任副主席,那次江董事長擔任一任的立法院副院長,本來第二次又提名他,結果臨時生變,因為本來一個並沒有要出來的人選,又突然間冒出來了,結果他硬是把這個吞下去,默默退讓;那次我真的感覺到,他有過人的容忍能量,這事令我忍不住在常會開砲,表明這樣子對一個老師是不公平的!但是,我真的能體會到,江董事長那種以大局為重的胸襟,誠懇和包容的態度,真的是無人能及!

等到我開始競選總統之後,江董事長也盡全力幫我從各方面去努力,爭取各種支持,他那種佈署、那種善意、那種誠意,讓我非常感動。待我就任之後,邀請他擔任海基會的董事長,他想一下,冒出一句很妙的話,說:「我不會唱京戲。」他想到他的前任辜振甫先生和對岸汪會長,是會唱戲的。我笑著回答:「以前兩會的會長,要做的事情不太多,比較有機會唱戲,你再來會忙不過來的,沒有時間讓你唱戲,因為我可以預期,因為我們已經決定,要徹底的改變兩岸關係與互動的情形,回到我們當初最早的設計,也就是二十年前,陸委會成立、海基會成立,一定要成為兩岸之間,制度化協商最主要的支柱。」

在江董事長接任海基會之後,他的確也把這個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三年多的時間,十六個協議,兩岸關係完全不一樣了!前兩天,「紐約時報」的記者來訪問我,他是駐北京的記者,表示現在他飛過來,真是太方便了,非常謝謝我;我說:「這就是我們江丙坤董事長他全力促成的。」

當然,有這樣一個背景,還是需要前面有很多準備的工程,2005年,連戰榮譽主席,訪問中國大陸,跟中共胡錦濤書記長,達成了五項共同願景,這五項願景,我們現在幾乎都已經實現了,包括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經濟合作協議、和平協議、軍事互信機制,以及國共兩黨的平台,同時還有探討國際空間的問題;江董事長奠基在這樣的基礎上,工作亦是水到渠成。

但事實上,在連前主席去之前,江董事長就跑了一趟,那趟對他來說應該是蠻危險的,因為二OO五年的三月,十四日中共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廿六日民進黨就在這裡發動了廿七萬五千人的遊行;而江董事長在遊行之後就出國,出國之後,這邊就醞釀要杯葛他,不讓他下飛機。江董事長便從大陸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保護他的安全,我雖然不是警政署長,是台北市長,但也是責無旁貸的。於是,我就到機場去接他,然後告訴他:「一切都安排好了,您的安全不會有問題,你住台北,我負責。」這樣子,這件事情後來並沒有發生任何的意外。

那時候,我真的感覺到江董事長這個人很不容易,很誠懇、很勤快、很實在,又能夠容忍,實在是令人相當敬佩。對江董事長,我是心懷感激,因為海基會董事長的角色,他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他不只是只有大陸,在東南亞跟其他地區,他也常到處跑,可以說都能夠把整個海外的台商串接起來,所以,個人認為,將來在兩岸關係上、在中華民國歷史上,都不會忘記,曾經有這麼一位腳踏實地、奔走兩岸,而真正能夠為兩岸人民所信任的人物,大陸和台商都對他一致推崇,而這些地方都顯示出他平常努力的成果。

江丙坤董事長,他的人脈、他的貢獻,可以說在國內、國外都獲得極大肯定,所以我希望他在兩岸關係上,繼續為國家、為兩岸人民來服務,能夠讓兩岸關係,繼續穩建地向前發展,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貢獻,亦是一個不容推卸的責任!

(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江丙坤董事長八十大壽感恩暨慶生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