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內文摘錄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奔向戰場:危險十字路口的台灣(BC00316)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丁守中、王信賢、王冠雄、左正東、李大中、何思慎、林祖嘉、帥化民、高長、張登及、黃介正、趙建民、魏艾、譚瑾瑜/著 財團法人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 丁守中/編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2月18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62633500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內文摘錄



  序言

序言

──財團法人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丁守中


「奔向戰場:走在危險十字路口的台灣」,是我們一群學者對台灣當前處境的憂心與感受,也是我們決定用做書名的理由。我們認為在美中世紀霸權競爭大形勢下,政府採取一面倒的親美反中,只會造成兩岸風雲愈緊、危機日深,極有可能陷台灣成為霸權代理人戰爭的戰場。當全球媒體都擔心兩岸衝突及擦槍走火,但?聽眾最多的台灣各新聞電視台卻仍只是充斥著社會新聞,使得國人鮮少國際觀,不關心也不了解國際大環境;更不瞭解當前台灣的處境與風險;民調顯示國人甚至還存有台海若有事,美、日會出兵援台的樂觀幻想。我們基金會會出這本書,結合這麼多各領域精英學者,特別要感謝基金會副董事長,也是政治大學兩岸政經研究中心主任魏艾教授,感謝他在本書的各章節主題發想及教授聯繫。在此,也要特別感謝這麼多學界精英教授的同意參與研究計劃及撰文。
  
筆者也參與了本書章節之一的研究計劃與撰寫,筆者原先也在學術界服務,擔任台大政治研究所副教授。在34歲那年當選立法委員之後,也一直在台大政治研究所兼課,始終跟學界保持密切關係,希冀自己藉由教學相長,並藉著保有學界身份,便於參與學術界各種討論會,以增益自己問政思考台灣重大政策與解決兩岸問題的能力。過去在政界這三十年,基於黨職、公職及自己的國際政治所學專業,也一直密切參與政黨外交與國會外交,實際感受台灣的外交處境。為了解並解決兩岸問題,筆者擔任董事長的財團法人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近三十年來,也經常組團跟大陸各大學台研學者、科協、文創協會、共青團全青聯及各省市台商團體常有互動訪問交流並舉辦論壇。
  
筆者在參與政黨外交、國會外交、及獲取國際對兩岸政策資訊時,還有一個利基,就是在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法律研究院唸碩、博士時來自各國的同班同學,畢業後仍有聯繫,大家感情依舊。而這些同學返回家鄉、返回工作崗位,各自努力也都各有所成。其中有後來出任希臘總理的卡拉曼里斯(Kostas Karamanlis);也有後來出任泰國副總理,曾競選過聯合國秘書長,但敗給韓國潘基文的沙希拉柴(Surakiart Sathirathai)博士;有後來晉升美國四星上將,曾任北約盟軍總司令,軍職退伍後回母校佛來契外交法律研究院擔任院長的史特維利迪斯海軍上將(Adm. James Stavridis),還有眾多國家大使,知名國際學府教授及國際組織主管,老同學在校友會、國際政黨外交、國會外交場合也常有碰到,大家也捐款給母校培育下一代年輕學子。談到國際現勢,大家都擔心美中霸權競爭敵意螺旋升高一發不可收拾,更同情台灣夾在美中霸權競爭火?中的風險。史特維利迪斯上將以其對美國全盤戰略及軍事的深入瞭解,最近還寫了一本小說《2034全面開戰-第三次世界大戰實戰小說》,預警世人對美中霸權鬥爭的悲慘結果。當前國際間對台海普遍擔心,視台海為美中交鋒的風暴火藥庫,唯獨台灣社會對美中霸權競爭及台灣處在火?最前線的風險普遍無感。
  
筆者2016年春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擔任訪問學者,下午在喝茶喝咖啡時間在休息室,經常與來自全世界各國政界、學界的訪問學者聊天,大家都認知台灣在民進黨勝選後積極鼓吹的台灣主體意識,也瞭解當前中國迅速崛起的國力與狂熱民族主義,均認為這兩股力量若不管控遲早必發生對撞,到時台灣必將受害深重。筆者也曾與寫《日本第一》及《鄧小平改變中國》的哈佛榮譽教授傅高義先生(Ezra F. Vogel)在其距費正清中心不遠的家中,長談台海局勢與美國對華政策近三小時。傅高義教授當時就向筆者清楚表明,美國在當前民意普遍自掃門前雪的心態下,台海若有事,美國絕無可能出兵保護台灣。筆者過去在立法院,在參與政黨外交、國會外交眾多場合,在敦促各國政要希望他們支持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時,獲得的答覆經常是:「我們都支持台灣,但你們台灣自己要搞好中國關係,你們雙方如果都簽了服貿與貨貿協定,中國就沒有理由反對我們與台灣簽訂類似協定,關鍵還是在你們自己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這充分說明各國在與台灣開展關係時,仍顧忌中國的反應。
  
各國對中國的顧忌還反映在一個具體實例上,十多年前筆者夫婦赴泰國曼谷去拜訪擔任泰國副總理的老同學沙希拉柴博士,他在家中接待並歡宴我們。原本我還想順便拉我們駐泰代表烏元彥大使一同前往,最後只有我們夫妻赴約,因為老同學說擔心引發中共強烈抗議而作罷。當時台灣還是占泰國外資第一名,但顯然經濟力量無法轉成政治力。今日兩岸關係更複雜依托在美中霸權競爭中,為了自己國家利益,連李顯龍都明白說,別期待各國在美中霸權鬥爭中選邊站。台灣與中國大陸同文同種同血緣,大陸更是我們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也是台商最大投資地,台灣為何要選擇一面倒的親美反中,自曝自己在可能的經濟杯葛抵制與霸權鬥爭的烽火最前線呢?
  
本書由十四位分別代表老中青世代的學者,大家各自從自己專業領域,解析當前台灣面對的國際政經大局、區域經濟整合、一帶一路、地緣政治與戰略環境、美中鬥爭策略、及兩岸分合關係與風險,希望能有助讀者對時局的關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