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陳定南推薦序
馬以工推薦序
主要人物
楔子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台灣-巴黎連線(BC0161)──拉法葉艦弊案始末
Taiwan Connection—Scandales et meurtres au Coeur de la Republique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莊比聖
       Thierry Jean-Pierre
譯者:蔡筱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407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定南推薦序馬以工推薦序主要人物楔子書摘 1書摘 2書摘 3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



  相關報導 1

「催眠郭力恆 也問不出重要情報」

◎吳明杰/台北報導(2004.03.02 中國時報)

遲遲無法水落石出的拉法葉艦弊案和尹清楓命案,不僅在台持續受到關注,在法國也仍是媒體追逐焦點,過去在法國以揭發弊案聞名的前法官、現任歐洲議會議員莊比聖(hierry Jean-Pierre),經抽絲剝繭重新建構這項跨國弊案的來龍去脈,以半小說的方式撰寫了「台灣、巴黎連線—拉法葉艦弊案始末」一書,中文版已由中國時報駐法特派員蔡筱穎翻譯、時報文化出版。

死亡之約 郭扮演關鍵角色

莊比聖在書中直指這項弊案由全體台灣人共同分擔了高達兩百五十億的佣金,加上九條人命,已演變成台法近十年來最醜陋的政經弊案。

郭力恆在書中被視為關鍵角色,作者以重回現場的方式描述郭力恆與汪傳浦結識和後來的密會過程,儘管郭力恆一開始對汪傳浦有些反感,但最後郭力恆負責的海軍部門還是選擇了汪傳浦代理的湯姆笙公司為聲納設備供應商。

同時,郭力恆也是邀尹清楓生前在內湖來來豆漿店見面的人,不過郭力恆後來接受審問時辯稱,他是在尹清楓被綁架消失後才到現場,當時他在附近公共電話亭打了十幾通電話嘗試聯絡汪傳浦,並設法拿到尹清楓藏在辦公室的重要文件,作者認為,來來豆漿店其實是一個「圈套」。

由於郭力恆是最後與尹清楓接觸的人,因此海軍立即逮捕了郭力恆,回到當時審訊畫面,書中指郭力恆當時癱坐在椅上,面目蒼白,雙手抖個不停,並很慌張的回答「我們雖然事先有約,但我沒有見到他,我等他等了好久,他的死和我沒有關係。」

郭力恆在忍過審問被釋放後,回到家中把一大袋資料放進一個大袋子,在黑夜中到距離台北不遠的八里海灘,點火燒掉所有文件。第二天,郭力恆再次被審問時,態度完全改變了,變得平靜狡猾,不再是以前的不知所措。

作者表示,他曾前往土城看守所與郭力恆會面,郭力恆曾透露美國中情局的情報員也曾與他會面,並對他施用催眠術。

莊比聖描述,他看到的郭力恆,看起來很疲憊,狡猾的神情裡偶爾閃過一絲悲愴,在回答檢察官問題時,彷彿在背誦滾瓜爛熟的演講詞,例如他認識汪傳浦,並提供一些不太重要的情報等。

問到尹清楓命案,郭力恆並不動怒,只是不斷搖頭堅決否認,強調他不是兇手,如果他在尹清楓遇害當天與尹清楓有約,那是為了一封咬住他們的黑函,有關的也是德國或義大利軍火採購案,不是法國的採購案。

在郭力恆對答如流的內容裡,還是不經意的提到一件事,他知道在法國軍方的武器總署裡,有一個「探戈—喝采專案小組」,喝采是拉法葉艦,探戈是幻象戰機,如此而已,其他的郭力恆什麼都不說。

在尹清楓死後的調查,作者指海軍總部刻意阻礙國防部一二0九專案小組的調查,其中專案小組要求海軍總部提供原本應該有二十五人的軍購相關人員名單,但海軍只給了十五人的名單。同樣要求提供尹清楓被打撈上岸後送到的海軍蘇澳中正基地醫院值班名單,海軍也只給了一份不完整並充滿矛盾的名單。

黑箱作業 拉艦報價漲兩倍

在弊案部份,莊比聖在書中指出,拉法葉艦第二次報價就比第一次調漲了一成,在黑箱作業下,最後報價是第一次報價的兩倍。

作者指出,在湯姆笙的安排之下,台灣最初提出的合約條款被視為沒有任何協商的餘地,其中有關台法在正式簽約前合簽的一份「備忘錄」,內容十分怪異,找不到任何關於價格的參考數據,作者就質疑,售價在一年前就敲定了,之後又改過一次,但事實上因為在這段期間因多少具有秘密色彩的中間人佣金暴增,因此只好毀棄前議重新議價,這份文件中也沒有海軍的字樣,只有中國造船廠的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