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陳定南推薦序
馬以工推薦序
主要人物
楔子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台灣-巴黎連線(BC0161)──拉法葉艦弊案始末
Taiwan Connection—Scandales et meurtres au Coeur de la Republique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莊比聖
       Thierry Jean-Pierre
譯者:蔡筱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407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定南推薦序馬以工推薦序主要人物楔子書摘 1書摘 2書摘 3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



  相關報導 2

人物側寫:郭力恆絕頂聰明 選擇性失憶

◎王己由 / 特稿(2004.03.02 中國時報)

他,海軍官校第一名畢業;英文好,人瀟灑,有人形容整個海軍只有他最懂軍售,原本軍旅前途看好,卻因尹清楓命案的爆發而身陷囹圄多年…。

前海軍上校郭力恆,在入監服刑十多年後,一日因昔日部屬涉及的獵雷艦公款孳息遭侵吞套利弊案,被台北地方法院提訊出庭作證,當年英姿煥發的他,歷經多年的牢獄生活,戴著黑色粗框眼睛,儘管外表還是一派斯文,卻仍無法掩飾歲月留下的痕跡。


郭力恆是海官六十六年班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在海軍服役期間,給人的評價就是「絕頂聰明」,在後勤系統崛起的他,相當嫻熟軍購業務,尹案爆發前,海軍相關重要採購法規,都是他負責草擬。

正因為郭力恆精於採購業務,尹案八十二年十二月爆發後,為了破案,在軍方主導下成立了專案小組,郭力恆從專案小組成立後,不但被列為尹案重要關鍵人,也因此收押入監。

當時擔任專案小組召集人的總政戰部副主任施佐京中將,就曾形容整個海軍只有「一個半人」懂得軍售,郭力恆就是「一個人」,其他人加起來只能算半個人。

扁政府四年前上台後,陳水扁總統不惜說出「動搖國本也要辦到底」的豪語,宣誓將尹案辦個水落石出,最高檢察署就在陳總統指示下,成立專案小組,原本在新店軍事監獄服刑的郭力恆,罕見地被移監到司法監獄的士林分監執行,便於檢調專案小組的偵辦。

轉眼四年過去,先不論尹案是否成了「隱案」,在專案小組人員眼中,郭力恆是個「厲害又難纏」的人物,不論檢警如何借提訊問他,乍看非常合作、記憶力驚人的他,一到核心問題,馬上就現出心機深重的本色,警方甚至使出「催眠」招術,也都是無功而返。

驗證郭力恆昨日的詰問,當審判長一開始進行例行個人年籍住所等人別資料訊問時,郭力恆應答有些遲緩,似乎忘了,當審判長說出「你忘了嗎?」,馬上又流利作答。

詰問過程中,郭力恆對檢察官的詰問,不但有問必答,用字遣詞還非常簡捷,部分用字甚至就是當年服役期間簽呈行文的重現,這種功力和記憶力,絲毫未因時光流逝而衰退。

反倒是被告袁友范的律師,一再追問袁自白書寫時間等細節,郭力恆一再用「不復記憶」帶過,甚至還舉手向審判長說,「監禁十幾年,記憶嚴重衰退」。

郭力恆法庭上前後兩種表現,讓人印象深刻,這就是他讓人無法捉摸的地方。尹案難破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