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陳定南推薦序
馬以工推薦序
主要人物
楔子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相關報導 1
相關報導 2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台灣-巴黎連線(BC0161)──拉法葉艦弊案始末
Taiwan Connection—Scandales et meurtres au Coeur de la Republique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莊比聖
       Thierry Jean-Pierre
譯者:蔡筱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407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定南推薦序馬以工推薦序主要人物楔子書摘 1書摘 2書摘 3相關報導 1相關報導 2



  馬以工推薦序

上窮碧落下黃泉

◎文/監察委員 馬以工


稻草篇──記得壓死駱駝最後那根稻草嗎?

拉法葉案中這根稻草就叫做弗倫堤協議。

弗倫堤是公司名字──Frontier AG Bern,一個專為分配佣金所設的空頭公司,《台灣─巴黎連線》以相當多的篇幅描述此一席文所主導的「索佣案」,因為此案牽連出法蘭西共和國第五號人物──杜馬。

民國 86 年 1 月 28 日,弗倫堤協議因瑞士仲裁判斷湯姆笙敗訴而曝光,如火如荼引發法國一連串的審訊,書中前半部對此精采過程有詳細的描述。戰火也默默燒到台灣,翌年的 6 月 16 日,海總在立法院的強烈壓力下,請了湯姆笙副總裁霍達(Retat)來華說明。

霍氏指出,弗倫堤協議是湯姆笙為與我方議約,恐雙方無法以法文溝通,而聘請該公司協助翻譯及解說採購程序。海總所聘的律師竟然沒有建議將協議內容取來一讀,就相信霍氏片面之言。

3 年後我們看到部分協議內容如下:「……四、……報酬總額是簽約價款的百分之一,……報酬金額不得低於六千萬法郎。……七、佣金是包括整個過程……降價為必要時,佣金將依協議降低。八、……合約生效才有佣金請求權。」

這算什麼翻譯合約,當時只差一個半月就要超過合約追償的 10 年時效,幾乎是在我們的逼迫下,海總才在到期前 7 天對湯姆笙提出仲裁聲請。

如果湯姆笙再敗訴,除了要付弗倫堤公司 2500 萬美元加上 1200 萬的法郎,要賠給我國的更在此金額數十倍以上。


羊毛篇──羊毛當然是出在羊身上的,但羊毛剪下後……

「他們如果沒有死,也都退休了。」距九一一恐怖事件發生前約 20 小時,我們在巴黎 DCNI ,聆聽現任的總裁如是形容當年承辦者。

DCN 是法國造艦局,首長都算現役海軍,加個I是國際部。原先我們幾乎是拿不到法國簽證的,但因歐盟鄰國處處可進入法國,防不勝防,於是改變對策──「一問三不知」。

但他們確認 DCNI 是不會隨便加價的,必是應客戶的要求而加價。這與法方 80 年 6 月 28 日的信函所書相符:「應貴軍要求(加價),須回法國精算後始能報價。」要求漲價的若是法方,何須回去精算一個月後,始在 7 月 27 日提出?

到底灌了多少水?簡單的說第一次報價時,由法國提供物料及技術,包括偵蒐系統在內的一艦為 9.25 億法郎。簽約時同樣艦體價超過 20 億法郎。其中或許有些增漲如各「被告」所言,確屬「upgrade」原來的船艦,而《台灣─巴黎連線》透漏造艦局的估價是 10.008 億法郎,所以很大很大的部分都是「羊毛」。


洗毛篇──洗錢不像你想得那麼複雜,比你想得還要複雜!

「對本案有興趣的人可以從帳戶名字找出線索:如阿思東是米亞哈愛犬的名字,尼達姆(Nitram)倒過來寫就是馬爾丁(Martin),阿思東─馬爾丁是米亞哈最喜歡的汽車品牌。在他們自己的小圈子裡,這些金錢交易遊戲一定讓他們玩得不亦樂乎。……」《台灣─巴黎連線》書中如是說。


悉字篇──多高的階層涉案?法國已經到第五號人物了!我們呢?

我們辛苦兩年的調查報告,最被討論的竟然繞著一個「悉」字。如果仔細閱讀我們的報告會發現兩點,首先批「悉」字在 80 年 8 月 8 日,再者所簽內容是「……雷學明……六員赴法實地訪查……為法國海軍下一代主戰兵力,其性能更能符合本軍……經呈奉國防部核定改以該型艦為本軍 PCEG 艦之建造基準。」

事實上海軍與法方於 8 月 7 日已議定合約價為 146.97 億法郎,所簽報李前總統約六行文字的簽呈,所述皆是 78 年 10 月 5 日國防部核定前的「往事」。只是最近有人說當天( 8 日)下午四點半左右,有一位全程參與議價者曾單獨晉見。


間諜篇──標題「翦翼行動」的第十八章,有一個我們不熟悉的中國名字跳出來

很早就在朋友間聽到一個綽號「間諜李」的人物在台北出沒,在法國風聞他與湯姆笙公司有些瓜葛,也有人說他曾想取代汪傳浦逃亡後在台灣的位置。

近來想多問一些,台北的朋友只說,想多知道間諜李的事,去看多年前金恆煒在《新新聞》上的專訪。


青天篇──很多人喜歡包青天的故事,所以電視可以一演再演

民眾最喜歡的是虎頭鍘,當然是把他們心目中的罪犯當堂開鍘,「先斬後奏」大快人心。

可惜我們不是包青天,沒有行政、司法兩權皆握。傳說中包青天的另一項本領,我們更是望塵莫及,就是白天他斷陽間是非,晚上他可到陰間查案。


靈異篇──

這麼大的案子當然一定有靈異傳奇了,第一個靈異傳奇就是汪傳浦。

凡本案中涉及他的各項事證,都無法以常理推斷。兩度進出我駐外領館如入無人之地不說,由湯姆笙公司搜到的證據「二十九張匯款水單」,可以在搜得的第二天就被借出,然後影跡無蹤(後來終被我們不經意找到),迄今除了 BBC 及《壹周刊》,沒有任何媒體拍到過他的近照,真夠靈異。

第二個靈異傳奇比較能振奮人心,有人告訴我,能破此案者手掌中心的三條線會圍成一個三角形,如同一面令旗。有一天我看了好幾個人的手,真的最關鍵的領導人兩手都是令旗,另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真的如告訴我的人所說:「他的左手必有令旗。」

「上窮碧落下黃泉」的下一句,大家都知道是「兩處茫茫不相見」,十年來不論拉案、尹案俱是如此。但《台灣─巴黎連線》全書所查明者,或我們的調查報告,都是一步一步的向茫茫前進,雖然很緩慢,但最近也因為瑞士汪傳浦巨款被扣案出現對我有利的進展而乍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