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摘自導論

譯 者 作 品

錢的歷史:貨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及未來
Z世代效應:改變未來企業經營的六股力量
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
買通白宮:柯林頓與北京的黑色交易
蔣經國傳:台灣現代化的推手
將門虎子:一個榮譽傳承的故事
裕仁天皇
李潔明回憶錄:美、中、台三角關係大揭密
東方驚雷
我的老闆是美國總統:祕勤探員獨家內幕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雅爾達:改變世界命運的八日祕會(BC0201)
Yalta: The Price of Peace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浦洛基
       Serhii M. Plokhy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9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68頁
ISBN:978957135431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摘自導論



  摘自導論

摘自導論

會議的時間和地點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嚴密保守的機密。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三日,在夜色籠罩下,一隊派考德汽車載著民主世界最有權力的兩大領袖──佛蘭克林‧狄拉諾‧羅斯福和溫士頓‧李歐納德‧史賓賽‧邱吉爾 ,前往他們的目的地──俄國沙皇和顯赫貴族從前於黑海度假勝地雅爾達所擁有的一組別墅。他們自己取的代號 「阿貢納人」,即是遠古傳說中的戰士,前往黑海之濱找尋一頭永不睡覺的龍,要搶回金羊毛。他們的戰利品是這場吞沒全球的世界大戰之解決方案:他們要對付的龍即是約瑟夫‧史達林這個化身一變成為殘暴獨裁者的前喬治亞詩人。

他們三人湊在一起,進行了現代史上最秘密的和平會議。他們調遣數以百萬計的雄師,以他們的意志裁定勝利者的公義;決定各個民族的命運;使數以百萬計的難民東西遷徙,只因他們認為這樣才能促進永久和平。他們創造一個機構以防衛和平及戰勝國的利益。他們離開雅爾達時,既滿意、又焦慮。在他們背後的是,過去三十年兩次世界大戰造成數千萬人犧牲性命的悲劇,而他們的未來卻是戰後不確定的世界。

地緣政治宏圖的競爭,自我意識和價值體系的衝突,以及三個國家最精明的談判代表的縱橫排闔,全在一九四五年二月這八天在雅爾達表演得淋漓盡致。三大領袖揣摩他人的可信度、是否願接受妥協。英、美第一流私立大學畢業的菁英,能否和從東正教神學院輟學的喬治亞鞋匠之子,達成諒解?這兩位經由民主程序選出的領袖曉得如何對付古拉格的教父嗎?會議逼得與會者必須正視無盡的道德兩難局面。它有如情感的雲霄飛車,不僅涉及到同盟國的領導人;也牽扯到他們各自的部屬,他們不僅為自己國家的利益搏鬥,也要爭取主子的寵信。

雅爾達會議結束後不到幾年,其參與者的高度期望已經破滅,他們的決定受到敵我雙方的抨擊。仍在人世的與會者不是替自己辯護、就是刻意遺忘他們的參與。失望、遺憾的感覺在冷戰對峙的雙方陣營都很強大。不論對它有何不同的觀點,雅爾達變成錯失機會的象徵。在西方世界,《時代週刊》視它為走向「失去的和平」之路的里程碑。麥加錫時期的主流論述裡,「雅爾達」就是背棄自由、姑息世界共產主義的同義詞。

誰該負責?一九四○年代末期冷戰興起,雙方互相責備,它成為核心問題。美國國內也爆發激烈的辯論。雅爾達會議達成的決定,使得共和黨和民主黨分裂。羅斯福總統及其顧問被指控不僅把東歐及中國出賣給史達林,還促進國內共產主義的猖獗。艾爾格‧希斯是美國出席雅爾達會議代表團成員,被控為蘇聯擔任間諜,全案鬧得沸沸揚揚,益發增添辯論的熱度。喬治‧馬歇爾將軍退休後接受傳記作家訪問時,絕口不提他在雅爾達會議的角色,因為他很清楚不論他說什麼,都會招致攻擊。

即使到了今天公眾仍圍繞著一九五○年代的問題爭辯不休──是誰出賣了東歐?說服蘇聯加入對日戰爭是否合乎美國利益?二○○五年五月小布希總統把雅爾達協定拿來與一九三九年李賓特洛普和莫洛托夫達成的德蘇協定做對比,即引起美國外交政策評論家的強烈反應。公眾對雅爾達會議的辯論迄今都沒有考量到兩個重要發展:一是冷戰結束,一是原本未公開的蘇聯文件問世。它大體上也忽視了過去二十年專業歷史學者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冷戰的研究成果。

蘇聯檔案開放──蘇聯解體後,葉爾欽初上台頭幾年的「檔案革命──釋出大量的文件,其中有許多和外交政策有關。雖然蘇聯歷史的許多面相已因這些文件問世,得到重新評價,雅爾達會議還未受到注意。冷戰結束以來,西方國家對雅爾達會議還沒有重要研究,更晚近對美國外交政策及戰時同盟關係的研究,對於雅爾達會議也草草了事。這本探討雅爾達會議的新書,納入過去二十年的檔案發現,重新評估已知的西方資料,並從新的歷史觀點探討會議及其結果。

原先接觸不到的文件公開之後,使我們得以重新審視舊問題、並提出新問題。它們證實了前一世代學者在未能接觸蘇聯檔案之下提出的若干假設,也駁斥了一些說法。最重要的是,這些新出土的文件揭露了雅爾達會議當時蘇聯領導人的思維。如果史達林和他的策士沒有完全放棄世界革命的計劃,他們很明顯地推遲了它們,有意與西方維持至少二十年的和平關係。他們預備藉此爭取到足夠時間從二戰災厄復原,為下一階段的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之爭做好準備。他們認為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之爭勢所難免,但願意暫時犧牲西歐的共產主義運動,從西方換到允許它獨霸東歐。中歐方面,史達林做了違心之論,其實蘇聯計劃把德國切割為幾個小國家,但因為西方的反對,他們的意圖無法實現。然而,跡象顯示,在德國方面,蘇聯或許會同意分界線比英方提議更偏東──後來東、西德分界線採納英國方案。

新公布的蘇聯文件也讓我們看清與雅爾達會議有關、而迄今最有爭議的問題:希斯涉及的間諜案。一九四○年代末期及一九五○年代初期,有一說法指希斯不僅替蘇聯當間諜,還影響了羅斯福總統若干決定;這些決定後來被認為出賣美國的國家利益。現在蘇聯檔案的新證據支持希斯在雅爾達會議期間即是蘇聯間諜的說法,不過它也指出,希斯雖然替蘇聯軍方情報機關工作,蘇聯政治部門要到會議之後才知道他的身份。蘇聯軍方的聯絡人對他能提供的政治資訊興趣不大,他在雅爾達會議期間於政治事務上的表現(包括蘇聯參加聯合國),對蘇聯的目標並無貢獻。由於「劍橋五人幫」在英國及美國的活動,蘇聯情報機關得以提供其主子美、英方面有關雅爾達會議的最機密文件。史達林的情報頭子在高峰會議前夕及進行期間,的確頗有幾樁亮麗的成績,但希斯這條線不在其中。

新的蘇聯材料沒說的,和它們所揭露的,一樣重要。從其中我們看不到有證據可說,史達林或其黨羽想佔美國總統健康不佳的便宜,或是羅斯福在會議桌上的表現不佳,有助於蘇方達成目標。我們也看不到任何跡象可說,西方的波蘭政策若更強硬,就可救了它和其他東歐國家,使他們得以不受蘇聯宰制。儘管蘇聯領導人內部對戰術議題有些明顯的不同意見,新資料卻顯示蘇聯決心建立對其西翼鄰國的控制,以波蘭為其安全結構的主幹。史達林預備盡其全力掌控波蘭,西方外交是硬是軟,無關宏旨。……

 
摘自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