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江南案槍手董桂森:我們是為了國家?!(BCN0293)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梁東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846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我這人一向隨波逐流,幾乎沒有立過任何志向,不過在唸完文化大學(那時叫作「文化學院」)新聞系時倒是立過此生至今唯一的志向,那就是不從事新聞工作,意志堅強到是當年第八屆畢業班中唯一不參加跟以後就業攸關重要之實習的人。
  
總之,新聞系畢業之後,為了「不作新聞工作」,那還真的是什麼工作都作過,先是回高雄開搖滾簡餐廳,失敗之後當航空貨運公司跑機場通關小弟,南山保險公司賣保險,公賣局商展擺攤賣毛衣、玩具,帶著複印的假文件闖營區賣電子錶,擺地攤賣首飾、成衣而經常跑給警察追……,甚至於後來到了美國也幹過餐館工、汽車加油工、停車場管理員、貨運工、裝修工……,就是壓根兒沒想過作新聞。
  
就這樣從台灣、美國連讀書帶打工,稀里嘩啦過了一事無成的七年。
  
一九八四年父親過世,回台灣處理完喪事之後學業也跟著中斷,抱著投靠妹妹的心理到了紐約市,當然還是到處找工打,仍記得那次隨車送貨到餐館,手推貨車(Hand Truck)上一百公斤的米袋,推著都吃力也不熟操作,還要下地下室儲藏間,樓梯才下一格,整個手推車連米袋就往下衝,如果不鬆手,人都會被拖下去。餐廳老闆當然一副臭臉。
  
第二天再去上班,就被辭退了。為了作工而新買的白麻布手套才剛染點髒就丟了工作,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那時前妻海華在「美洲中國時報」業務部電話推廣小組工作,有次得知有個送報的缺。送報?送報有什麼不好,早睡早起身體好。就去送報了。
  
由於海華在報社辦公室工作,再加上她本來就善於與人交往,因此人頭很熟。我估計是她向當時在編譯組擔任副主任的黃肇松先生(同事均稱「肇公」)推薦,說是她有位新聞系畢業,中、英文都還過得去的老公。所以,肇公有天就託她帶回一篇稿子給我翻譯,這樣又開始了另份工作,不定期以「論件計酬」的方式幫編譯組翻譯比較不具時效的稿子。也沒想到,竟然就這樣又踏進了新聞圈,只不過做的是譯稿的工作。
  
美洲中國時報於一九八四年底收攤之後,我輾轉進入紐約當地的華文報「北美日報」,成為要聞記者(「北美日報」規模很小,其實只有兩名記者,一位跑華埠,另一位就是我),當時最火紅的新聞就是「江南命案」,我也因緣際會地從菜鳥記者一上手就是國際大新聞。如所周知,當年的「江南命案」也衍生出竹聯幫在美國的販毒案,我也因為採訪這兩個案件,和竹聯幫要角張安樂(白狼)、董桂森(小董)……建立起很密切的採訪關係,從而得知不少不外人所知的事,特別是董桂森。
  
因為台灣在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發動「一清專案」,先後逮捕了陳啟禮與吳敦之後,作為涉案人之一的董桂森潛逃出境,除了在出境前後託人發佈了一份自白之外,他並沒有接受過任何正式的訪問,一直到後來在巴西被誘捕解送到紐約之後,才在紐約市大都會拘留所內首度接受我的專訪,自後他在被送往加州受審,以及發監賓州路易斯堡,我們都多有聯繫,我個人也多次前往監獄探視、訪問。
  
正因為如此,我一直想寫「江南命案」及「竹聯幫販毒案」。可是我不但在工作上隨波逐流,生活態度上也一向疏懶,雖然手上已經收集了大把資料,書寫的事情卻從無開端,一晃,三十幾年過去了,時移勢易,雖然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有趣細節,但這兩個案件的大致輪廓已經清晰,所以我基本上已經打消了書寫的念頭。
  
前一陣子,我在整理資料時順手在臉書上貼了一些當年和董桂森互動時的圖、文,沒想到卻引發了一些注意。我猜是中國時報老同事黃光芹跟時報出版發行人趙政岷兄提了,結果政岷兄發訊息給我,詢問是否有意把董桂森的故事發展成一本書。老實說,我很猶豫,因為我對董桂森的認識,也不過就是他在一九八五年從巴西遞解到美國,直到他於一九九一年在賓州監獄內被刺身亡,這六年之間的採訪與互動,很難以他為主體寫成一本書。特別是我之所以會在臉書上貼文,正是因為老友美國明鏡集團總裁何頻有一次跟我說,他們正在做一個有關「江南案」的專題,可是網上都找不到董桂森的照片,我跟他說,「你要董桂森的照片,我有啊」。
  
我後來也真的上網去查,果然連一張照片都找不到,可見得要以董桂森為主體寫一本書,確實有其困難。但我轉念一想,何不以董桂森為「江南案」槍手的角度切入,再來帶出「江南案」跟當年頗為轟動但又疑點重重的「竹聯販毒案」。政岷兄聽了之後也頗為贊同,這就是這本書的來由。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