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保釣風雲半世紀:保釣運動領軍人士的轉折人生與歷史展望(BCN0298)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李雅明、謝小芩、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26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04頁
ISBN:978957138751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章  林孝信教授訪談
受訪者:林孝信教授
訪問者:鍾瀚慧、蔡虹音
訪談日期:2008-2009年
訪談地點: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
記錄編輯:鍾瀚慧、蔡虹音、李雅雯
    
2008年林孝信先生決定將手中珍藏多年參與保釣運動及其後續活動的資料捐贈給國立清華大學,前後約有數十箱的資料。為協助圖書館人員整理相關資料,林孝信先生在國立清華大學授課之餘,於2008-2009年間多次來館為資料進行解說。由於林先生為人親和,沒有架子,親友師生皆以「老林」稱呼他。
    
老林捐贈給本館的資料,主要集中於他在美國期間參與保釣及後續活動的資料,也就是1968-1988年這二十年所主辦或收集的刊物及資料。1997年返台定居之後,參與社區大學及通識教育改革的部分,則不在捐贈資料之列。
資料的主題約略可分為幾個部分:一、科學月刊;二、保釣運動手稿及留學生刊物;三、保釣運動延續的刊物(含左派、右派);四、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OSDMT)相關資料;四、黨外雜誌;五、同鄉會及台獨組織刊物;六、台灣左派資料及刊物。七、申請回台的資料。
    
在解說資料的過程,為了讓整理資料的助理(當時仍為學生身分)對事件發生有清楚的歷史脈絡,及對細節的掌握,老林大多用口語口述的方式,並看著資料逐件解說。而這篇訪談,就是根據這些口述資料整理而來。因為解說的過程並非根據時間先後來進行,內容難免重複或陷於枝節。其口述內容多達六萬二千字,長期作為內部資料整理參考之用。
    
老林生前接受過數次有關保釣的訪談,這些訪談包括中央研究院王智明等於2003及2010、2011、2012年、交通大學亞太/文化研究室林麗雲等於2009年、國史館歐素瑛與林正慧於2013年、及交大亞太/文化研究室陳光興與林麗雲於2015年的訪談,這些訪談都放入《從科學月刊、保釣到左翼運動:林孝信的實踐之路》(聯經出版,2019)中。另外,2009年北京清華大學在保釣計畫下也訪談老林,並保留相關訪談影片。這些訪談主要是從老林自身從事保釣運動的脈絡過程談起,與本館收集的口述資料略有差異。本館的口述紀錄,雖然少了整體架構的脈絡,但保留了較多老林一九七十-八十年代在美國與《科學月刊》、保釣各地組織(左派、右派)、台獨、台左組織的聯繫細節與經過,而這些細節與線索,多不為外人所詳知。

2020年時值保釣五十週年紀念,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在取得林孝信夫人陳美霞教授同意下,重新依據主題整理排版,並公開這份珍貴的口述紀錄,同時也向這位孜孜矻矻的保釣先行者致敬。

本訪談文稿經本館整理之後,陳美霞教授邀請老林的老朋友、《科學月刊》前主編程樹德教授以保持訪談原樣,但刪除重複的原則稍作編輯,最後由陳美霞教授定稿。

保釣運動概述
保釣前的旅美學生

留學生大量去美國是1955年胡適有一個儲才國外的政策,鼓勵大學生去美國留學,另一個就是成立一個「國家長期科學發展委員會」,叫做長科會,就是後來國科會的前身。不過當時能出國的大部分是兩種人,一是國民黨權貴的子弟、一種是台灣傳統仕紳階級的子弟,他們大都是地主。只有這兩個階級有機會受到比較好的教育,當時因為大學錄取率才百分之十幾,當然是有錢人、家境比較好的才能上大學又去留學,像陳水扁那樣的人不是沒有,但究竟是少數。
這些地主階級經過土地改革,是討厭國民黨的,經過二二八、又經過土改,加上日本人對他們還比國民黨對他們來得尊重。不過當時整個宣傳都是反共的,他們也很反共,自然就比較傾向台獨,他們的子弟自然也容易接受台獨。

在保釣之前,島內只有台獨跟國民黨兩個勢力在對抗,多數人並不支持台獨,且幾乎都是右的,支持台獨還是極少數。故在保釣前,台灣出去的留學生大多就是這些人,大部分是右派,少數是台獨,不過也是右派。

更大多數像我這樣的留學生,是對政治沒什麼瞭解,就單純會唸書的,那時候我們對政治不敏感,也沒有信心。所以保釣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政治教育,在這之前,我們是很不瞭解政治的。

保釣時期的三股力量

保釣的時候大概有三股力量,一個是國民黨的右派力量、一個是台獨的力量,一個就是保釣的左派力量。

台獨在1960年代初期就有了組織,當然不敢明目張膽的辦。他們組了一些同鄉會,我去美國是1967年,已經有基礎了。保釣以後的政治勢力大概就分成左派、右派跟少數的台獨,台獨不參加保釣的。

保釣是一個很大的思想衝擊,國民黨很早就注意到,他們一直就很想介入,並不是到左右分離才介入的,一開始的時候他們就用各種明的暗的方法想進來,他們想要操作釣運,最大的目的是,最好不要有,如果必要有,就最好是他們來操作這個活動。

一般留學生對參與保釣運動的看法

當年保釣運動開始的時候,我還不能瞭解國民黨對運動的看法。我是比較典型的參加者,沒有什麼特殊的政治想法,對政治也不瞭解不關心,純粹覺得日本要來侵略我們很生氣,最簡單講就是愛國而已。

所以當國民黨跟我們講說要信任政府、不要被共匪利用,我們當然想那時候美國跟中共還沒交往,哪來的共匪?他不信任我們都念到大學畢業了,還把我們當作中小學生。我們都知道是哪些人在弄活動,哪裡有什麼共匪?大家當然想說這根本是要打壓我們。我們只是愛國,你應該鼓勵我們才對。

運動到後來大家一定對很多事情好奇,會追根究底一番。比方說我們在運動的過程中,發現說:日本侵略我們,且打了敗仗,我們也沒要日本賠償,大方的以德報怨,教育我們說:因為蔣介石對日本以德報怨,所以日本感激涕零,對中國就很友好,可是我們後來就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國民黨不願意我們去瞭解這些,包括國民黨怎麼在大陸失敗。教科書講的都是共產黨在大陸鼓動人心、陰謀詭計。我們以前對政治沒有興趣,後來就發現這怎麼都不對啊。

我們以前都是念科學的,就算覺得不對勁也沒有深究,可是到保釣以後就不是那樣想了。想說怎麼以前是那樣、現在都不是啦,到底我們以前學的東西是不是錯誤的呢?至少我們瞭解到從第二次大戰後,日本戰敗到現在,日本變了很多,發生什麼事我們也不知道。不僅是日本,美國也是。美國憑什麼把釣魚台給日本,或說至少美國是偏袒日本的,這跟我們以前學的不一樣,我們過去認為,美國是正義的、是保護我們的。過去國民黨教育把美國高度的美化。我們以前都不瞭解,以前都覺得美國是最好的,不僅是物質的,而且覺得美國是正義的。我們就發現不是這樣。

國民黨覺得我們不專心唸書,開始想一些事情,就會開始批評政府、發現他們講的一些是錯的。他們當然不願意看到學生搞運動。他們擔心保釣會變成共產黨的群眾運動。

但是剛開始,都不是真的那樣,我們只是很單純的想要保護釣魚台,後來是為了保釣,追究原因,才開始把國民黨要掩蓋的歷史挖出來。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