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末日倖存者的獨白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末日倖存者的獨白:劉曉波的六四回憶錄(BCV0245)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劉曉波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8月1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096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劉曉波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內 容 簡 介

「六四是墳墓,埋葬了三十四歲的我!」

一九八九年,劉曉波因參與了「六.四」天安門學生運動被捕,遭羈押年餘後,寫下《悔罪書》而獲釋。但重獲自由並未讓這位溫厚的知識分子心靈平靜,「各種問號折磨著我,儘管在表面上我的生活是平靜的,但內心深處的掙扎一刻也未停止過。而最根本的問題是: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面對自己,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負責?」面對亡靈、面對獄中人、面對中國內外關於六四的彌天大謊、面對自己的六四經歷和內心世界,劉曉波別無選擇,「自白」是他走出心獄的唯一出路。

在書中,他試圖揭開「六.四」事件的所有謊言與矛盾!他嚴厲地自我剖析、究責與悔罪,那內心的磨難與激烈拉扯,令人揪心;那虛妄與真誠之間的反覆辯證,令人迷惘;他毫不留情地鄙視知識菁英的無能、批判學生領袖的爭權與功利,給讀者提供了看待學運的另一種思考視角;他那通透赤裸、痛苦撕裂的直白描述,刻畫出迄今最翔實、最撼人心弦的一部六四回憶錄與懺悔錄。

「從一九八九年四月二十六日在紐約的登機回家,到一九八九年六月六日深夜十一時左右被捕入獄,算算只有四十九天的時間,但這時間卻是我三十四歲生涯中最驚心動魄的日子,每每想起,覺得那麼漫長而幽深。它是我靈魂中的一道無法癒合的傷口,歲月不但無法抹去它,反而更加鮮淋。我的生命彷彿永遠停滯在這段時間中,它是墳墓,埋葬了三十四歲的我,誕生了不知自己為何物的我。」-------劉曉波

本書原名為:末日倖存者的獨白:關於我和「六四」
 2017年8月11日 二版一刷

作 者 簡 介

劉曉波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1955年12月28日-2017年7月13日
吉林長春人
北京師範大學博士
作家、文學評論家、人權運動家、《零八憲章》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國還需三百年殖民地」論提出者。

■1985年起:陸續發表《一種新的審美思潮》、《無法迴避的反思──從幾部有關知識分子的小說談起》及《與李澤厚對話——感性·個人·我的選擇》等著作,從中國文學到思想文化進行驚世駭俗的批判,引爆震撼國內外的「劉曉波現象」。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驟逝,北京大學生與市民聚集天安門廣場,一場悼念行動演變為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人在美國的劉曉波隨即聯繫胡平、陳軍、貝嶺等民運人士,發表《改革建言》、《致中國大學生的公開信》,並毅然放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的身分回國聲援。6月2日,劉曉波與侯德健、周舵、高新等四人來到廣場,發表《六·二絕食宣言》並進行絕食。6月4日清晨,戒嚴部隊開始向廣場推進,流血衝突四起,劉等四人涉險與部隊總指揮談判,數以千計的學生得以在武裝「清場」前安全撤離。(世稱劉等人為「天安門廣場四君子」)。6月6日,劉避難在外交公寓兩天後被捕;同年9月,劉在中央電視台「作證」:「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人。」引起海內外民主陣營的撻伐。
■1991年1月:劉曉波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但因說服學生撤離廣場「有功」,免予刑事處分獲釋。
■1995年2月20日:劉曉波與包遵信、王若水、陳子明、徐文立等12人聯署發表《反腐敗建議書——致八屆人大三次全會》,提出十二項改革的目標。5月與陳小平共同起草《汲取血的教訓推進民主與法治進程——「六四」六周年呼籲書》,同時發起聯署,發表前夕被北京市公安局以「監視居住」的形式單獨關押在北京郊區。隔年1月被釋放。
■1996年10月10日:與王希哲共同發表《雙十宣言》,反對中共當局以武力對付台灣,被以「擾亂社會秩序罪」處勞動教養三年,關押在大連勞動教養所,同年與劉霞結婚。於1999年10月7日勞教期滿獲釋。
■2008年:與中國維權人士再度起草《零八憲章》,提出促進中國民主化進程、改善人權狀況,並呼籲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來解決兩岸及各民族問題。該憲章預計於同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暨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60周年時發表。但就在發表前兩日,當局以劉「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予以拘捕。
■2009年12月25日:遭判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
■2010年1月:「國際筆會」屬下美國筆會會長、普林斯頓大學哲學教授克瓦米.安東尼.阿皮亞提名劉曉波角逐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
■2010年5月26日:開始在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
■2010年10月8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和平獎授予劉曉波,以「表彰他為爭取和維護中國基本人權所進行長期的、非暴力的努力」。獄中的劉曉波得知後,表示應把獎項獻給六四事件的亡靈。12月10日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上,主席亞格蘭將獎章和證書放在一張空椅子上,全場來賓起立鼓掌,向這張空椅子的主人劉曉波致敬。
這一年,全球逾千名學者、作家、律師和人權倡議者不斷呼籲立即釋放劉曉波。
■2017年6月:罹患肝癌末期獲准保外就醫。民間開始出現營救劉曉波的行動,國際輿情也對其病情十分關注,歐洲議會決議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全球154位諾貝爾獎得主聯署要求中國政府允許劉赴美治療;美國和德國亦表示願意提供救治,但北京當局始終拒絕放行。
■2017年7月13日:因多重器官衰竭搶救無效,病逝於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兩天後火化海葬。


著有
《選擇的批判—與思想領袖李澤厚對話》
《赤身裸體,走向上帝》
《思想之謎與人類之夢》
《中國當代政治與中國知識份子》
《向良心說謊的民族》
《大國沉淪—寫給中國的備忘錄》
《沒有敵人 沒有仇恨》等

目 錄

一、我的悔罪和謊言
1.走下中共的法庭
2.內心掙扎
3.《悔罪書》
4.出獄之後的心靈歷程

二、我參加八九抗議活動
1.回國
2.作為旁觀者的我
3.統戰部會議:介入學潮
4.混在廣場
5.戒嚴之後
6.參加聯席會
7.發起絕食

三、絕食在紀念碑上
1.人群的誘惑
2.撤離廣場
3.避難在外交公寓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