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林建甫
推薦序二/王健全
內文摘錄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中美貿易戰:一場沒有贏家的對決(BCY0265)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朱雲鵬、歐宜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1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771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林建甫推薦序二/王健全內文摘錄



  推薦序一/林建甫

推薦序一:美中貿易戰爭是經濟灰犀牛/
林建甫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大經濟系教授


美中貿易戰爭是2019年最大的灰犀牛,我們一定要關注。但相關資料散落各處。很高興,我們有這一本有系統的書可以參考。

我說是灰犀牛,而不是很多人講的黑天鵝。因為黑天鵝是指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它發生的機率很低,但一旦出現,就具有很大的影響力。而灰犀牛一頭兩噸重,絕對是龐然大物,當它朝向我們衝過來,我們不可能不看見,它的衝擊力很大,帶來的威脅甚巨。

本來有些人認為,美中貿易問題,是川普競選的語言,可能會隨著時間的過去,就逐漸的淡化。也有些人覺得,這是川普執政後,期中選舉的焦點,也會隨著選舉的完畢,貿易戰就會結束。但是我們看到,這個美中兩國的爭議,越來越大。因為這不只是貿易摩擦造成國際收支帳的不平衡,而是兩大國的霸權爭奪戰。我們看到美國運用智慧財產權當武器,擔心中國科技實力的養成,到2025年成為製造強國,到2035年超越美國。這個「中國夢」,讓美國寢食難安。

例如,華為公司在5G新科技的表現已經逐漸超越美國,帶給美國極大的威脅。所以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華為公司現任副董事長兼財務長,也是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理由是涉嫌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及做假帳。美國總統川普也正式簽署了華為的設備禁令法案,並呼籲聯盟國家禁用華為的設備等等。由此可見這美中貿易摩擦背後的真正問題,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而美中貿易戰爭的進程,從互相加關稅的叫牌、執行後的互相傷害,造成人民幣的貶值、全球金融市場的震盪,一波波的衝向台灣,我們無法置身事外。

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把美中貿易戰爭的前因後果,寫得非常清楚,不但分析川普行動的來由,還對美國貿易戰鷹派的思想脈絡和政治策略做了詳細的解析。本書剖析了大國對立的根源,把美國人的恐懼及榮譽、利益,做了深入的說明,也探討了大國的崛起是否必有一戰?這就是「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類比斯巴達和雅典歷史典故,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讓戰爭變得不可避免。

中國在改革開放後,經濟的發展一日千里,美國也充斥著「中國威脅論」。就像第二篇裡講的,美國顯然已經把中共的崛起視為其全球地緣政治上的頭號對手,包含國防與外交,不限於經濟。因此美國對於中共的「產業政策」非常感冒。在美國官員的眼中,產業政策是一種「經濟侵略」,是毒瘤,是「不公平競爭」,必須剷除。是以接連二三的招式都會出來,導致主要經濟預測機構都紛紛下修2019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

歷史畢竟充滿著教訓。書中也鑑往知來,回顧八○年代日本和美國互動的慘痛經歷,以此鋪陳貿易戰的未來可能發展,研究對中國大陸和台灣經濟的可能干擾。由於這場貿易戰對台商、台灣整體發展的影響將不容小覷,書中也提出兩岸趨吉避凶的解藥。最後則期待和平使者的出現,希望化解這一場紛爭。全書一氣呵成,可以讓讀者真正的長知識。

朱雲鵬教授是我台大經濟系的學長,不但專業研究做得很好,知識也相當淵博,因此文中旁徵博引,給讀者最好的知識饗宴。合作者歐小姐曾是朱老師的學生,中央大學產經所博士,目前任職中華經濟研究院,是產業分析專家。這個時代,合作是完成論文、著作最好的途徑;因為邊際效用遞減、邊際成本遞增,單靠一個人工作進度就很緩慢,合作可以增加效率,又可以發揮比較利益,增進作品的各方面效益。美中貿易戰爭,不是件簡單的事,也無法很快的解決,對台灣的影響又很巨大。現在關心國家大事的有志之士,不可不知。這本書來得正是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