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3

譯 者 作 品

二手芬蘭:從跳蚤市集到二手商店,來自家具設計師的參與式觀察報告

重大事件

【類別最新出版】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調查員揭密:情治生涯四十年,揭開調查局神秘的歷史與過往


拉下前總統、破解假新聞、拒當讀稿機──孫石熙的脈絡新聞學(VPL0078)
손석희 저널리즘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重大事件
叢書系列:VIEW
作者:丁哲雲
       Jung CheolUn
譯者:邱麟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20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8105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內文摘錄3



  內文摘錄3

【我想知道的事情很多,請準備好】

現場連線時也會出現突發提問嗎?當然會。因此連線記者無不在面對孫石熙時緊張不已。JTBC記者每次要開始連線前,孫石熙都會先聯絡記者,並告訴他們:「我想知道的事情很多,請準備好。」

記者表示:「雖然孫社長要我們準備好,但我們往往沒什麼時間準備,只好在新聞結束前一直繃緊神經。」記者每天都要經過一次這樣的磨練,畢竟孫石熙主持現場節目《一百分鐘討論》與《視線集中》十多年,他比任何人都了解直播的優點。

一旦熟悉現場直播,自然也能從容應對突發狀況。JTBC記者表示:「孫石熙的領袖魅力來自於他的實力。(二○一六年慶州)地震發生後,新聞進行到一半,突然在八點二十分左右改為地震特別報導,孫社長獨自主持了一小時的新聞特別節目,真的非常專業。當時一直沒有任何消息呈上來,所以孫社長以不停進行電話連線的方式完成了一小時的現場直播。他的應變能力非常好,主持實力更是沒話說。雖然他有武斷與挑剔的一面,但他推動的事情大多都能成功。」

不過,孫石熙當然也有一些現場直播的經驗是羞於向他人提起的。一九八七年八月二十九日,京畿道龍仁市的一間工廠屋頂,發生三十二人集體死亡的離奇「五大洋集體自殺事件」,當時原有節目被中斷,由孫石熙負責播報緊急快報,但他獲得的資訊只有友臺新聞播報的兩條新聞標題而已,卻必須要拖延時間。說要傳來的緊急快報一直沒有出現,被逼到絕境的孫石熙再也無法忍受重複同樣的新聞內容。

「呃,這起案件??似乎難以認定為集體自殺,很可能是他殺??」

日後,孫石熙回憶此事:「我這沒有任何證據的主播在這裡亂講話,誰來負這個責呢?我真恨不得馬上收回那些話,但失言早已直播出去,很快就會成為無情的嘲笑傳回來,我不禁流下雙倍的冷汗。」可見,孫石熙同樣經歷過多次現場直播與新聞快報的訓練,才得以理解新聞。

***

孫石熙若對於某些報導有意見,也會直接用通訊軟體告訴記者。

一名JTBC記者表示:「如果沒在幾分鐘內已讀的話,公司祕書就會打電話來,要我盡快聯絡孫社長。晚上六點半後更必須迅速已讀。」孫石熙用通訊軟體聯絡記者就是在溝通,但內容幾乎不會是讚美。記者都認為,收到孫社長傳來的訊息是恐怖的經驗。該記者補充:「但這不常發生,而且最近比較會透過局長傳達意見,而不是直接聯絡記者。」

孫石熙執掌報導局的方式或許有些偏執,卻也頗為細膩與直截了當。為了增進與記者間的互動與接觸,孫石熙曾經每週舉辦一次三明治餐會。但由於記者們的發言無意間被傳到編播局,該聚會最後便不了了之。

即使如此,孫石熙仍十分受記者們喜愛。一開始在位於西小門的《中央日報》總部上班時,他未將自己的辦公室設於高樓層,而是設於一樓報導局,減少與記者間的距離感。某日,孫石熙辦公室門上被貼了一張孫石熙與魔鬼終結者的合成照,標題為「新聞終結者」,大概意指孫石熙是永遠不滅的新聞主播。

一名不具名的JTBC記者評價孫石熙:「孫社長的領導方式在媒體界相當少見,所以有時候很不習慣,但心底終究是希望他那種領導方式能夠成功,因為那似乎是讓所有員工動起來的關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