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卜少夫序
歐陽醇序
前言

作 者 作 品

江素惠的兩岸三地情(2)
三十年風雲在香江:江素惠的香江路與兩岸情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江素惠的兩岸三地情(BC0085)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江素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5月2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48頁
ISBN:957132298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華航機長王錫爵今晨於北平緊張、凝重地舉行了記者會,他照念文稿做了個人的表白與聲明,但王錫爵架機飛往廣州之謎仍末解開,尤其是昨日當他在北平機場,見到了四十年不見的高齡老父,骨瘦如柴,乾癟的眼神癡癡地望著兒子時,王錫爵竟毫無赤子激動之情,無淚水、無擁抱,僅淡淡地握了握手,冷漠中毫不見40年的思念之苦,此與他所稱因想念大陸親人才決定返回大陸之說詞完全不符。

他在記者會中迴避記者所問有關由曼谷飛往廣州經過之問題,僅輕描淡寫地說:從香港到廣州只有幾分鐘,我要操縱飛機,怎能跟他們打鬥。他在更改航道時若與機上兩名不願赴大陸的機員完全沒有衝突,在道理上是絕對不可能的,因之,王錫爵若強調沒有打鬥情況發生難免令人懷疑機上是否有第四人存在?然董光興與邱明志兩人至今仍未露面,記者追蹤無門,事情的真相也就更難以解開。王錫爵今於記者會中又重申他飛赴大陸純屬個人意願,與他人無關,若此話屬實,則他今日在北平的記者會已透露出他做此決定之隱衷,乃是個人恩怨超越政治因素,因為他在記者會上大肆抨擊他的服務單位──中華航空公司,人事升遷,事務處理全憑個人意氣,士氣低落,員工心情不好,各部門互相攻訐,加上連年經營不善,年年虧損,此番話完全反映了他個人「心情不好,士氣低落」的心態。

他雖然亦在記者會中批評台灣之政府情況,但都是無關痛癢,且這些情況在大陸遠比台灣更為嚴重,他若為追求自由人權而飛赴大陸就未免捨清就濁了。


作 者 簡 介

江素惠
祖籍福建,生於台灣高雄,70年代是台灣中華電視台的新聞記者,擔任電視記者期間,曾榮獲亞洲傑出女電視從業員獎,更獲美國國務院之邀請赴美訪問。
1971年,江素惠從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進入電視台前,還是不懂新聞之法律專才,但從事記者工作後的傑出表現卻是有目共睹。
1980年起,江素惠擔任了中國時報駐港特派員及辦事處主任,1984年,江素惠是第一位赴大陸訪問的台灣記者,早在大陸政策開放之前,她已數度進入中國大陸,更以客觀立場觀察兩岸,評論時局,立論精闢,見解獨到。
1986年8月赴蘇聯採訪世界盃女籃賽,成為第一位台灣記者踏上蘇聯之境,其有關報導亦頗為震憾。
江素惠現為香港區國大代表及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在港極力推動兩岸三地之文化交流,她自許願當文化的使者、溝通的橋樑。


目 錄

序 1:新聞採訪的典範 卜少夫
序 2:世界級的記者 歐陽醇
前言:飛的更高、更遠
第 1 章:一個新聞工作者的秘辛
附錄:與時報成長的十年
第 2 章:江素惠的影像追憶
第 3 章:江素惠的獨家新聞
採訪心得:
.華航談判
.江澤民記者會
.光大二號事件
.林賢順事件
.布希訪北京
.戈巴契夫訪北京
.柴玲事件
.許家屯事件
.方勵之與嚴家其會談
.三邊會談
.曲折與莊仲希赴台
.兩岸關係
第 4 章:江素惠的人物素描
第 5 章:江素惠的現場迫擊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