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一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世紀交鋒(BC0147)──民進黨如何與共產黨打交道?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楊憲村、徐博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662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在「反共抗俄,統一中國」的時代,北京的共產黨政權與台北的國民黨政權都堅持自己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權,只是台灣海峽風浪險,加上冷戰結構下鐵幕深鎖,台北與北京都無力跨越渡海作戰,兩岸也各有際遇:大陸十年文革巨變,忙於止痛療傷,台灣則致力經濟發展,本土建設,雙方「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倒也相安無事。

然而,共產集團在八○年代末崩析,摧枯拉朽,鐵幕如山倒。中國大陸從鄧小平在七八年銳意「改革開放」以後,在冷戰結束之後與全球化接軌。兩岸關係在北京與台北「政治議程」(political agenda)的優先性也逐步提前,這意味著在國際舞台上,兩岸的關係日益密切,而兩岸發生摩擦的機會也大增。

這個情勢又因兩千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敗選,民進黨執政而投下新的變數。民進黨與共產黨唯一共同的地方,就是他們都打敗過國民黨,但是民進黨的執政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投下了難以預料的變數,民進黨在變,共產黨也在變,兩者交鋒,會把兩岸關係帶入什麼樣的階段,是所有人都關切,但沒有人說得準的事。中國時報副總編輯楊憲村採訪民進黨多年,對台面上掌權的民進黨菁英瞭若指掌;而徐博東則是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室主任,他的想法甚為中共當權者所重視。本書由兩人聯合執筆,以前瞻性的看法解讀現狀,並對兩岸的領導人提供建言與建議。


作 者 簡 介

楊憲村

台灣人,一九五六年生,從事新聞採訪工作長達二十年。歷任台灣時報、自立晚報、中國時報政治記者。並擔任過中國時報主筆、採訪主任。現為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

一九九五年曾撰寫《民進黨執政》一書,大膽並準確預測二十世紀結束前,民進黨將取代國民黨上台執政。本書為其參與執筆的第二本新作。

徐博東

廣東梅州市蕉岭縣客家人,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現任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兼任國務院台辦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全國台灣研究會理事和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特約研究員、北京台港澳交流促進會常務理事、「海峽之聲」電台特約評論員、台灣《海峽評論》編輯顧問等職。曾六次來台參訪,進行學術交流活動。

主要論著有:《丘逢甲傳》、《台灣傳統文化探源》、《「台獨」與民進黨研究》;主編或參與主編《戰後台灣政治事件概覽》、《台灣富豪發跡史》、《台灣企業家傳記叢書》、《中華民國實錄》等;發表有關台灣歷史及現狀研究論文百餘篇。


目 錄

‧序一 期待轉型的兩岸新關係  吳乃仁

‧序二 從避戰走向和平統合  胡鴻仁

‧自序 避免戰爭,消除戰爭,才是兩岸人民真正福祉  楊憲村

‧自序 重建兩岸和平基礎,避免兩岸戰爭  徐博東

‧第一章 剖析當前民進黨的大陸政策

‧第二章 透視中共對台政策

‧第三章 美國對華政策剖析

‧第四章 中共對台動武可能性評估

‧第五章 二O O四年總統大選誰家天下

‧第六章 對大陸當局的建議

‧第七章 兩岸代表性專家學者訪談

‧跋 孫悟空遊兩岸   陳文茜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