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楔子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肺腑之言──我的臺灣情與中國心,邱進益回憶錄(BCN0258)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邱進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42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序

改變的歷程|胡志強‧旺旺集團副董事長


欣聞邱進益先生即將出版回憶錄,邀後生小輩如我撰序,實感惶恐和榮幸,特以心中長記二三小事補充,不敢稱之為序。

猶記邱進益先生提及,自1988 年 11 月 至 1993 年 3 月在總統府服務的這段期間,是他人生「意外的歷程」。而我有幸躬逢其盛,在他麾下,前後共事亦有兩年多。

邱先生是外交官出身,曾任史瓦濟蘭大使等要職,他為人正派、任事認真積極、鉅細靡遺,人緣極佳。我想他之所以能在大使任內,被總統破格擢升,回國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可見其為人處事均受佳評。

邱先生不但是我的外交前輩,更是我在總統府服務時的「導師」。我當年從中山大學借調到總統府,邱先生時任副秘書長,是我的長官,也是我踏入政壇的啟蒙老師。當時他身兼五項職務,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總統府發言人(1990年之後開始)、國統會執行秘書、 國統會發言人,以及國統會研究委員會的召集人。可謂調和鼎鼐、無役不與,深受層峰賞識與信任。

這四年多,他見證了臺灣自威權結束、進入民主化的關鍵時期,更參與要務,不但規劃了早期對大陸的工作,為「兩岸關係」的開展奉獻心力;更籌劃了元首出國訪問,進行「務實外交」。

在政務上,我承他的多番教導,方能快速進入狀況。而他創立了總統府的發言人制,為總統府與民眾間開啟了一個交流的窗口,是歷史上首位總統府發言人。除了邱先生之外,另有三位副發言人,分別是焦仁和、郭岱君和我,我們四人輪流主持記者會。

每次舉行記者會前,副秘書長很可能怕我們講錯話,所以事先有許多摩擬和演練。我們都是嚴陣以待,開會討論題庫,盡量做足準備。

邱先生教導我如何面對媒體,後來我之所以擔任新聞局長,他是說最大的「推手」。不是指他為我說項,而是他訓練、教導了我,開拓我的視野,讓我可以勝任日後的工作。

邱先生推動國統會時,我也頗受重用,擔任議事組長。 這個歷練,讓我了解國家政策的形成和如何溝通協調。

邱先生對我最深的影響是,擔任發言人必須遵守一個重要的原則:「能說的盡量說,不能說的絕不說」。而這樣的訓練,也造就了我日後出任新聞局長時,秉持「永遠誠實」的原則。讓我受益良多!

不欺騙、不誤導、不利用記者,只要我口裡說出來的話,都是實話。

還有個小插曲是,那時為了增進與各界的聯繫,邱先生常常帶著我、焦仁和及第三局局長張復等與各院部會間溝通協調外加拼酒,所到之處幾乎是「橫掃千軍」,沒有單位打得過總統府的。

邱先生曾說,這段意外的歷程雖然讓他忙碌異常,甚至賠上健康,卻使他「視野擴大,格局提升,脫胎換骨 」。

對我而言,亦如是!

內 容 簡 介

臺灣第一位總統府發言人邱進益,回顧三十餘年的外交生涯,
並記下他二十餘年來奔走兩岸的心路歷程;
以追求世界和平與世代幸福為畢生職志。
深信兩岸只有透過和平發展、相互攜手,
始能創造出中華民族美好的未來。

我生在大陸,長在臺灣,既有中國心,更有臺灣情。我總希望臺灣未來能夠有美好的出路,因此我對臺灣政局的發展,常常寄予厚望而提出若干看法。我觀察到,近六、七十年來的臺灣社會,總是陷在省籍情結、統獨爭論、種族認同、島國心態與後日本殖民主義遺緒的漩渦之中而難以自拔。故我思考臺灣的出路,大概只有「獨立」或「統一」,可以化解以上的迷思。
──邱進益

兩岸今日,攸關未來世代的每一日

在意外入府四年餘的轉折中,邱進益不僅成為首位總統府發言人,更開啟了協調兩岸事務的契機;並於書中詳述如何催生國際矚目的辜汪會談,並從此致力於增進兩岸理解與交流。

縱然世界之廣,看似條條大路,然若想昂首坦途,面對於政、於商、於世代人情的兩岸關係,皆似為必經之路。

諍言字字,心繫台灣出路

無論是任何種族與社群,最重要的想望無非是安居樂業;邱進益對此亦念茲在茲,深知越細微的國民福祉,越需要政策的轉變與維護。其於外交生涯派駐多國,往來各國高層,至入府親見核心之運籌帷幄,面對國家的人事諸般安排,遇有可取之處,便真誠喜悅甚於任何;遇有不宜之處,字裡行間憂心感概,更多於針砭批評。
書中以溫緩又不失精闢之口吻,娓娓道來臺灣的國際情勢,並提出若干建言,亦如一帖打造未來的良方。

下一代的幸福與未來,
取決於我們這一代的經營與耕耘。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邱進益

1936年生。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外交研究所結業,新加坡國立大學企管碩士,中國南京大學史學博士。

歷任駐外大使及特任代表,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總統府副祕書長、發言人、國策顧問,考試院銓敘部長等公職。

目 錄

推薦序
楔子

第一部 外交生涯不是夢
一、從嵊泗到基隆
二、立志投身外交的歷程
三、奧地利、義大利、馬爾他的見聞
四、兩德統一的借鏡
五、以「臺北」為名在瑞典設立機構
六、史瓦濟蘭的非洲經驗
七、我與新加坡王鼎昌、李光耀的往來
八、駐星代表任內的一鱗半爪

第二部 意外的人生旅程
一、出任總統府副祕書長
二、元首出訪與務實外交的第一步
三、歷史上第一位總統府發言人
四、最後的公職—考試院銓敘部部長

第三部 踏入兩岸事務

一、我三次陪同李登輝副總統出訪
二、李登輝找我撰寫開放探親說帖
三、野百合學運與國是會議
四、對大陸工作三個層次的建立
五、兩岸的初期接觸
六、《國家統一綱領》的重要性
七、對《國家統一綱領》的反響
八、關於「一個中國涵義」的解釋文
九、降轉海基會始末
十、走馬上任,準備躍馬中原
十一、辜汪會談的預備性磋商之一
十二、辜汪會談的預備性磋商之二
十三、辜汪會談的預備性磋商之三
十四、辜汪會談之一
十五、辜汪會談之二
十六、對辜汪會談的一些感想
十七、人物點評:辜振甫、汪道涵、唐樹備
十八、海陸大戰,黯然離去
十九、《海峽兩岸和平合作協議》的創議
二十、海峽兩岸共享主權論
二十一、「一中架構」與「亞投行」

第四部 對臺灣的關懷
一、建議馬英九總統實施內閣制
二、國是建言
三、對蔡英文總統的良心建議
四、為國民黨謀—應促請郭台銘角逐二○二○年總統大選
五、臺灣的出路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