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楔子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肺腑之言──我的臺灣情與中國心,邱進益回憶錄(BCN0258)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邱進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42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楔子



  楔子

楔子   
                                                    
一九四九年秋,大陸山河變色。五○年五月,乃有舟山的大撤退。我的家鄉嵊泗,也在舟山防區,故亦奉命撤退。我一家六口,隨軍撤至基隆,至此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我自高中二年級起,即立志投身外交事業,報效國家。後來經過激烈的競爭,終於在一九六二年五月,進入外交部服務,前後三十餘年。我在部內從委任科員做起,以迄禮賓司司長與新聞文化司司長;在外館則從助理三等祕書做起,以迄特派代表,循序漸進,從未躐等。我先後派駐過奧地利、義大利、馬爾他、西德、瑞典、史瓦濟蘭與新加坡等國。自然有許多閱歷與見聞。故在本書的第一部對我的外交生涯,稍加敘述。

自開始進入外交界,我本有意從一而終,做一輩子的職業外交官。但人生常有許多意外,一九八八年秋,我卻經歷了一段意外的人生旅程──那就是我在那年的十一月五日,宣誓成為總統府的副祕書長。

我在總統府服務,自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五日至一九九三年三月十二日。這四年多的日子,我見證了臺灣自威權解體進入民主化的過程,更參與了密笏,襄贊中樞,涉及許多要務。尤其是規劃了早期對大陸的工作,為兩岸關係的開展貢獻了心力。我亦籌劃了元首出國訪問,使務實外交踏出了完美的第一步。我又是歷史上的第一個總統府發言人,為總統府與民眾間開啟了一個交流的窗口。這四年多的意外歷程,雖然忙碌異常,甚至賠上健康,但卻使我視野擴大,格局提升,幾到脫胎換骨的地步。後來我又出任考試院銓敘部部長,更是意外,但我盡忠職守,仍為建立完善的文官制度而做出努力。這些在本書的第二部,加以交待。

由於我在前述那段日子裡,規劃了兩岸事務,從無到有,從有到更充實的經過,因緣際會又使我走上了第一線,與對岸從事四、五十年未曾有過的談判——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的新加坡辜汪會談。自此,我與兩岸事務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先後提出了「兩岸和平合作協議」的稿本,「兩岸主權共享」的理論與「一中架構」的具體主張。我退休後,在中美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任內(二○一○至二○一六),每年率領由退休政務官與學者專家合組的訪問團,訪問北京或上海,進行穿梭與溝通,為建立兩岸互信與諒解而努力。我深信兩岸只有透過和平發展,相互攜手,始能創造出中華民族美好的未來。這一切我在第三部中,都一一加以記述。

我生在大陸,長在臺灣,既有中國心,更有臺灣情。我總希望臺灣未來能夠有美好的出路,因此我對臺灣政局的發展,常常寄予厚望而提出若干看法。我觀察到,近六、七十年來的臺灣社會,總是陷在省籍情結、統獨爭論、種族認同、島國心態與後日本殖民主義遺緒的漩渦之中而難以自拔。故我思考臺灣的出路,大概只有「獨立」或「統一」,可以化解以上的迷思。我的認知,在目前的國際環境下,「獨立」之路難行。故不能不認真思考「統一」的可能性,因此我多次提出了「統一」的路徑圖,我期盼善良的臺灣同胞,能夠理性、冷靜、客觀而有智慧的思考臺灣的出路。對於年已垂暮的老人,這是我最大的希望。第四部,立意在此。
本書承蒙老友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胡志強博士寫序推薦,備感榮寵。他在序中對我的溢美之詞愧不敢當。志強兄聰慧機智、博學多聞,有經國濟世之才。可惜為馬英九冰封於臺中十有餘年,實屬不幸。任內又發生車禍暨小中風,言之更是痛心,十分不捨。

我一生要感謝的長官、師長、親戚、朋友太多。但最要感謝的,仍是我結縭一生的內子─——程芷英女士。由於她的容忍、體諒、豁達、關愛、不離不棄,方使成就了今日的我。尤其她勤於持家,善於管教,我的兩個兒子,如今都有不錯的人品,很好的職業與美滿的家庭,她的付出真是令我畢生難忘。

這次回憶錄所以能夠成書,特別要感謝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的周惠民教授與李素瓊助教,他們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下,調動了施純純博士與蕭淑慧小姐,為我進行長時間的口述記錄、打繕、整理、校稿工作,他們的貢獻實在是功不可沒。

本書中之若干章節,尤其有關新加坡部分,曾發表於二○一○年十月臺北商務印書館出版之拙著《我和新加坡的情緣》一書,承蒙商務印書館允予轉載,特致謝意。


本書得以出版,最後要感謝的是:時報出版公司的趙政岷董事長、蘇清霖總監與李雅蓁編輯。透過他們的精心策劃、編排與設計,使得本書能有一個清新的面貌與讀者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