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中西文明的夾縫:改變台灣命運的起手式
台灣自我殖民的困境:從被出賣到凌虐,台灣被殖民與自我殖民的困境
夾縫中的台灣三部曲(《中西文明的夾縫》+《台灣自我殖民的困境》+《潛龍與禿鷹的文明對抗》)(套書)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潛龍與禿鷹的文明對抗:共構文化中國,兩岸和平的解方(BCN0286)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黃光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2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8337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美中新冷戰,夾縫中的台灣,是危機還是轉機?

美國禿鷹的伺機攻擊手段,
中國從潛龍到見龍的叫戰反擊,
看這場「中西文明對抗」如何的衝突與未來走向!

國際局勢變化瞬息萬變,政治黑天鵝滿天飛。一場全球一起面對死亡的新冠肺炎疫情,港版《國安法》施行,將美中的衝突上升到最高級。這場衝突清楚體現中西文化的差異,當中國不再秉持過去《易經》「乾」卦初九的「潛龍勿用」的政策,美國政治人物持續以「禿鷹」視角來主導世界局勢的性格,徹底打亂了世界的秩序。

各國分析家指出,只要中國的經濟持續增長,必定仿效美國統治西半球的模式,圖謀統治亞洲;美國勢必全力以赴,阻止中國成為地區霸主。現在,美國主導的體系告終,亞洲世紀來臨,二十一世紀世界權力版圖的改寫,正在我們的眼前發生,宣告美中雙方安全競爭必定愈來愈激烈,戰爭也很難避免。

本書從「心理史學」的宏觀角度,清楚剖析當前的現實,面對美國「禿鷹」的步步進逼,並且聯合世界各國共同抵制的中國,中國知識份子為何必須堅持「潛龍勿用」的心態。

目前兩岸的現狀是「一中兩憲」,傳統稱為「中國」的領土上,存有「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憲政體制。雙方若能對此取得共識,便可以「對等」的互動,展開和平談判,並建立穩定的兩岸關係。這也是本書主張的「共構文化中國,兩岸心靈融合」。

台灣的知識菁英缺乏反思的能力,深陷「自我殖民」的困境之中,正一步步踏入「大國政治的悲劇」而不自知。在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台灣的知識菁英更需要的是反思自省的能力!

作 者 簡 介

黃光國

臺北市人,1945年11月6日出生。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現任文化中國研究中心創辦人,致力於結合東、西方文化,以科學哲學作為基礎,發展本土社會科學。
   
著有中英文學術論文近百篇,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優良研究獎十餘次,曾任臺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臺大講座、傑出人才講座、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總統府國策顧問、海峽交流基金會顧問、亞洲社會心理學會會長、亞洲本土及文化心理學會會長。

目 錄

第一篇  潛龍勿用
第一章 西方文化中的禿鷹
第二章 大國政治中的潛龍

第二篇  亢龍有悔
第三章 「五四意識型態」的形塑
第四章 科學與辯證
第五章 自由民主與自我殖民
第六章 兩岸共構文化中國:築高墻、廣積糧、不稱霸

第三篇  見龍在田
第七章 文明對抗下的戰疫
第八章 新自由主義瘟疫
第九章 「超限戰」的交鋒
第十章 亞洲世紀的合縱連橫
第十一章 「普世價值」的反思

第十一章 「普世價值」的反思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