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文章是兄弟的好 趙靖(自由作家 前中國國民黨駐美總督導)
自 序
期盼兩岸關係止跌回穩
兩岸的和平競賽

作 者 作 品

千里如斯:趙怡兩岸札記
家國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三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歲月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二(ORN0006)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趙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61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文章是兄弟的好 趙靖(自由作家 前中國國民黨駐美總督導)自 序期盼兩岸關係止跌回穩兩岸的和平競賽



  文章是兄弟的好 趙靖(自由作家 前中國國民黨駐美總督導)

人生在世,能夠擁有幾個兄弟姊妹,確是一樁挺熱?,挺有趣,挺夠意思的事情。若是再攤上個兄友弟恭,重情重義的,那簡直就是前世今生修來的造化和福氣!

想當年,海軍軍官趙爸結緣楊門閨秀趙媽於西安。於是乎,西安起跳,轉進高雄,接駁基隆而終站台北,在那個時時刻刻準備「反攻大陸」的年代,年輕的軍官夫婦,為了響應政府「增?報國」號召,接二連三之後,又再追加四五,成績斐然,共育子女五名。倘若,那年頭就呼籲「兩個恰恰好」的話,咱們也就修不來今天的這份「造化和福氣」了。所以說,「時勢造英雄」,這話確是一絲不假!

(一)內舉不避親

舍弟—趙教授,趙博士,趙局長,趙董事長,趙理事長—趙怡先生,排行老四,上世紀五十年代誕生於基隆,自幼—「小時了了」,及長—「大亦不凡」;早自基隆若石幼稚園被選拔為扛舉全校「大旗」的排頭,左營海軍子弟學校年年連選連任班長,成功嶺大專集訓,國防部蔣經國部長主持的開訓典禮上,榮膺「授槍代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中,港,台」生激烈競選中,當選中國同學會會長,數十年來的「班長」,「代表」和「會長」歷練,早已培養出「為民服務」的高度熱忱和「出類拔萃」的領導氣質!數年前題名「政大校友風雲人物」金榜,再添榮耀,而八年前受聘上海交通大學,於全校師生「民主投票」中,高票獲選年度「模範教授」校長獎,更是風光到了彼岸!

總而言之,咱家老弟打從幼稚園大班開始,歷經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留學生,以迄學成就業至今,大半輩子以來,堅持在「優秀」和「模範」中打轉,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小一路優秀,始終模範到老!

(二)斯斯有兩種

去年才剛將發表於《中國時報》、《人間福報》、《旺報》等專欄中的篇篇大作集結成冊,出版了一本《千里如斯》,如潮好評和如雷掌聲尚未停歇,而另一本訂名為《歲月如斯》的文集,又將要隆重推出了。

作者以其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的豐沛學養和見聞,秉持「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熾熱胸襟,「傳播學者,模範教授」的專精知識,「媒體主管,政府發言人」的敏銳觸角,「中華文化推廣協會,東森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傳承使命,「國際佛光總會理事,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的菩薩心腸,以台灣為軸心,兩岸為半徑,從上海看臺灣,由台北觀世界,掃描當前大家關切的大事小情;無論政經時局的論述,新聞事件的點評,兩岸消長的感觸,心情偶得的抒情,字??行間語重心長,發人深省,再一次地為廣大讀者,呈現了一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而言之更有趣的豐盛知識和文化饗宴!

是的,斯斯有兩種;《千里如斯》和《歲月如斯》,前者如斯,後者亦復如斯!

(三)長幼有「序」

《歲月如斯》付梓在即,作者這回除撰寫「自序」現身說法外,更別出心裁地一反傳統出書模式,未邀達官顯要或名流碩彥撰文「推薦」,竟然囑以老哥取而代之,也算是個長幼有「序」的意思。接如此重任,感無比惶恐,然而身為知根知底,相依相伴,長達六十餘載的「資深兄弟」親密關係—那些年,左營明?新村同渡歡樂童年,台北民權新村共享青春年華,美國明尼蘇達冰天雪地一起「寒」窗苦讀;這些年,暫居上海,再續前緣,比鄰而居,守望相助,此番能夠藉此良機,為我廣大讀者舉賢薦才,不也是責無旁貸的「不二」人選?

記得,曾經為家中另一位趙博士—趙寧先生的第一本大作《詩?展》,寫過一篇以「我的老哥」為題的序文。歲月如斯,不捨晝夜,算來那已是近五十年前,追憶感傷,不勝唏噓的遙遠往事了!

好書問世,好話道盡。人們常說:「老婆是人家的好,文章是自己的好」,我卻認為:「文章還是兄弟的好!」,絕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