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文章是兄弟的好 趙靖(自由作家 前中國國民黨駐美總督導)
自 序
期盼兩岸關係止跌回穩
兩岸的和平競賽

作 者 作 品

千里如斯:趙怡兩岸札記
家國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三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歲月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二(ORN0006)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趙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61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文章是兄弟的好 趙靖(自由作家 前中國國民黨駐美總督導)自 序期盼兩岸關係止跌回穩兩岸的和平競賽



  期盼兩岸關係止跌回穩

從上海回台北過年,感覺兩地都是「春意初露,乍暖還寒」的天氣,有如當下兩岸關係的寫照。回想二○一四年,台灣發生一連串震撼視聽的事件,使雙方關係陷入國民黨執政近七年來的最低點。時至今日,從官方的互動、輿論的向背和坊間的巷議街談中仍嗅得到那股冷戚的氛圍,間歇已有國內外觀察家對兩岸的未來發出悲觀的論調。

不過,換個角度可能感受不同。譬如,去年是台灣開放陸客來台的第六年,旅遊人數已近四百萬,前市依然看漲;近來在大陸,「瘋台灣」成為都會族的新時潮,舉凡寶島的人文風貌、城鄉美景、南北佳餚、民間習俗都變成大陸民眾艷羨與熱議的題材;許多影視歌壇上知名的台籍藝人,更是對岸年輕世代耳熟能詳、激情擁戴的心目偶像;來台讀書的陸生也持續增加,去年實際報到入學的已逾二千五百名,他們在此地大學校園中享受到更為自由開放的學風,也結識到大批從現代民主環境中成長的同儕青年,得以在耳濡目染下擴充視野;此外,基於馬政府的既定方針,從大三通以迄,兩岸民間文化交流日漸活絡,不論音樂、美術、戲劇、體育、學術、宗教、公益慈善等各界人士交互往訪,絡繹於途,不斷消弭隔閡,建立友誼,為兩岸和平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而我們在與對岸互動過程中也見證到台灣民間人士蓬勃的朝氣和高昂的鬥志,他們以志工的身分參與其中,默默為兩岸搭建友誼的橋樑。最值得強調的是,無論陸生、陸客還是一般大陸民眾,只要接觸過台灣的人、事、物,幾乎都會留下正面的印象。

最近,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外媒專訪時脫口說出「兩國一制」,引發諸多議論,柯P亦承認失誤。其實,「兩國」一辭固屬不宜,但柯市長的重點似在「一制」二字,他想要強調的可能是,兩岸雖一分為二,但關係的改善必須建立在「雙方制度逐漸接近」的前提上。換言之,兩岸政府與其在統獨之間打轉,不如先求在政經社會制度的差距縮減到足以坐而論道的地步。這種思維和早年台灣當局「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以及「以三階段完成國統綱領」時期的政策路線頗為相似,它的「亮點」在於我方碰到統獨問題時可以反守為攻,把燙手山芋拋給對方,蓋兩岸長久分治下衍生出來的次文化差異與民主體制上的優劣有別,絕非朝夕之功可以彌合的。如此說來,柯P的「失言」其實蘊有深意。

綜上所述,至少能引出兩個論點:首先,兩岸的糾結在民間力量的積極介入之下並非無解,或許有一天,行到柳暗花明處,情勢終將豁然開朗;其次,兩岸未來談判的籌碼並非全為「大」的一方所掌握,台灣人民奮鬥成功的經驗與果實必將成為兩岸統一與否或如何統一的關鍵因素。

無論如何,兩岸一水之隔,唇齒相依,連蔣經國總統都曾鄭重宣示「合則兩利、分則兩害」,可見台灣絕無與大陸兵戎相見的本錢;同樣地,大陸欲想以脅迫或軍武來對付台灣也解決不了問題。但是,有些本地政客眼中只有政黨或私己利益,一味使用「反中」和「親中」兩極選項以譁眾取寵,玩弄愚民把戲,不惜以海峽和平為祭品,視兩岸蒼生為芻狗,每每造成雙方關係冷熱無常、進退失據的危境,亦為極其不智且不當之舉。

記得前年開春期間,台灣適逢多事之秋,佛光山星雲大師親書「蜿蜒向前,福慧雙全」偈語,舉蛇蟲曲折前行為譬喻替國人加油打氣,其精妙之處,識者盡皆嘆服。二○一五年伊始,大師又撰「三陽和諧」四字,祝禱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我謹借用智者的話語,期盼新的一年裡兩岸關係在互敬互諒中止跌回穩,也深信兩岸之間唯有在穩定中求發展最符合台灣民眾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