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政策建議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海峽西岸經濟區與粵港澳合作框架綜論(WJPF0146)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邱垂正、張仕賢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1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0頁
ISBN:978986572925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政策建議



  政策建議

1.評估「海西區」動向,可對照參考「粵港澳」模式

從整合制度的同形性角度而言,「海西區」的制度設計與規劃無疑受到粵港澳模式影響很深,站在北京擬定「一國兩制」高度,未來「海西區」制度模式與動向,將有「粵港澳」模式的路徑依賴,加上「粵港澳」與「海西區」實踐經驗出現明顯先後時間差距,以及制度相互對照模仿,在研判下一階段「海西區」對台動向,似可先觀察「粵港澳」的運作模式,以作為各項協議談判的準備工作。

此外,粵港澳實施經驗,對香港、澳門所帶來的政治、經濟、社會影響深遠,都可以作為台灣未來與大陸進一步整合的學習經驗,對「粵港澳合作框架」的研究,有助於對「海西區」動向的掌握。

2.透過ECFA機制協商「海西」議題,宜周延審慎

基於「海西區」明顯落後「粵港澳」,「海西區」與台灣的對接成效尚屬初期階段。作者曾赴中國大陸訪問調研,大陸學者與官員一致建議希望兩岸政府能在ECFA架構下討論海西、平潭合作議題,並建立雙方官員可以透過ECFA協商機制直接溝通「海西區」、「平潭」合作議題,至少能在「資訊對稱」下避免出現誤解,相信兩岸ECFA經合會下協商海西議題,大陸官員代表諒已提出相關建議。但海西、平潭特區發展對臺灣政治、經濟、社會都有深遠影響,若透過兩岸ECFA協商機制討論海西、平潭議題,未來雙方就有一個專門處理海西、平潭議題的常設平臺,臺灣政府將承擔共同參與發展海西與平潭的角色,海西、平潭規劃與營運將從單邊進入雙邊階段,這固然提高強化海西、平潭對臺招商引資的正當性,並加快海西、平潭建設發展。事實上,目前2013年兩岸已在ECFA協商「服貿協議」中,中國大陸若干開放項目已優先選擇海西區,未來透過兩岸ECFA協商海西、平潭議題,須審慎評估其可能帶來後續之責任與風險。

3.中共亟思「海西區」與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對接

無論是北京、廈門、福建官員與學者都密切注意臺灣政府即將要出臺的「經濟自由示範區」規劃,進一步期待透過兩岸的特區規劃,能發展兩岸次區域經濟合作的機會,倡議兩岸特區相互對接,期待會產生「一加一遠遠大於二的效果」因此,積極鼓吹兩岸學者、政府官員就此議題合辦研討會共同研究。此外,平潭綜合實驗區、廈門綜改方案最近受上海「自貿區」影響,似乎也在等待與配合臺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立法與規劃進度,期望能在制度設計上發揮兩岸對接效果。因此,對於大陸熱衷期待海西區

與臺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對接事宜的企圖心,日後是否會形成「兩岸開放特區」或「兩岸先行先試區」,模糊臺灣與大陸的國境管理,進而影響臺灣政治、經濟與社會,值得台灣政府重視,未雨綢繆。

 
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