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兩岸關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兩岸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第三進化--認知作戰下,台灣與全球的文明終局抉擇
金馬是引信,亦是誘餌?──遙送習總書記一束橄欖枝
終極和戰:兩岸戰爭與和平,統獨最短的距離


台灣人看大陸 大陸人看台灣:兩岸徵文選粹 5(YS01117)

類別: 兩岸關係
叢書系列:商訊文化
作者:旺報 編選
出版社:商訊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2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86637855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推薦序】

打開眼界,抱團走出去  張育美

台灣人看大陸,極度競爭下沒有「狼性」出不了頭;大陸人看台灣,只要小確幸就很滿足。然而台灣羊與大陸狼,追求創新卓越的膽識與企圖心卻共通共鳴,在合作交流的平台上,正拉近兩岸的距離,共築中國夢。

我與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O班及長江商學院的同儕,這兩年國際學習的版圖越走越大,腳步也更深入。來自中國大陸各大企業總裁或董事長,就像17世紀使俄國搖身一變成為強國的「彼得大帝」銳意創新。我在這群同學身上,看到締造新中國經濟的雄心,以及中國從人口紅利的世界工廠,蛻變成擁有後發優勢的世界市場,感受大國崛起的震撼。

彼得大帝其實是個土皇帝,他周遊歐洲各國在荷蘭跑船、在英國學造船、到普魯士學射擊......從工廠、學校、博物館、軍火庫,甚至議會走透透,最後帶回西方文明到俄國推動大規模改革。

●創業第一代 土豪蛻變士豪
令我感動的是,我的大陸CEO同學是創業第一代,不怕別人稱他們是「土豪」,有把土豪變士豪的氣魄。

像是大陸娛樂業大亨,華誼兄弟傳媒董事長王中軍,當年靠著打工賺來的10萬美元創業,製作《非誠勿擾》、《夜宴》等大片,一手打造出第一家創業板上市成功的民營影視製作公司。

王中軍豪宅裏,最讓人瞠目結舌的是,家裏任何一個角落都能看到世界名畫。說穿了不足為奇,因為看到他在每一次CEO參訪中,總是邊遊學,邊投資,尤其搶拍藝術品。最近11月初他就以5500萬美元在蘇富比拍下梵谷油?《雛菊與罌粟花》;6月間另一位同學也以600萬英鎊搶拍米勒畫作。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大陸CEO,不只他們倆位。涌金投資集團陳金霞6月到台灣,一出手就是千萬台幣買畫,她穿著樸素,直到買好的畫最後要打包送上私人飛機,才讓人大吃一驚,她說 :「為了藝術,我可以不吃飯。」過往的「土豪」早已晉身為「士豪」了,努力工作之餘,也懂得享受生活、品味文化之美。

他們歷經文革,常自嘲比較沒文化,但要讓企業可長可久,所以很重視下一代的教育。特別的是,他們刻意栽培獨生子女送往英國,在歐洲文化薰陶下學習,唸寄宿學校訓練獨立自主,讓接棒的第二代品味、價值觀都能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