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結語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給和平一個機會


美國總統的七門課(BC0148)
Eyewitness to Power: The Essence of Leadership, Nixon to Clinton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大衛.葛根
       David Gergen
譯者:張明敏、韓文正、藍美貞、奚修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64頁
ISBN:957133663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書摘 5書摘 6結語



  書摘 2

aa0000"> 書摘 2

光明的一面

尼克森在一九九三秋季上旬找我,大約半年之後他就與世長辭。他正打算到華府住進華盛頓一號圓環(Washington One Circle)這間不算豪華的旅館,他一向喜歡住在這裡,想找機會和我吃個早餐。當時我正在柯林頓麾下的白宮服務,我一口答應,但我希望白宮幕僚長麥克拉提(Mack McLarty)能一起來,雖然尼氏對此人恨之入骨。

才一入座,我們就揣摩到尼克森此行的兩個目的:首先,他想探聽華府內部的風風雨雨,滿足其至死方休的求知慾;更重要的,是請我帶口信給白宮的現任主人。算他厲害!我心裡想,到現在他還想左右世界大局。

他先說到,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經濟夥伴關係必須加以維繫──這已是老生常談了──又暗示柯林頓不該讓他太太為了健保改革的議題拋頭露面,這只會替他招惹政治風波(「她的作風過於強勢」),接著,尼克森的話鋒轉入重點,「總統在支持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 )的相關發言不夠明確,」他指的是即將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簽訂的貿易協定,之後在國會強大的反對聲浪之下驚險過關。「他的態度一直在猶疑,過度的舉棋不定,你告訴他,還有比輸了這一局更慘的事情,他必須公開堅守自由貿易的原則。」

然後尼克森以他特有的方式添上一筆:「如果他(指總統)想知道為什麼必須支持 NAFTA,叫他去讀英國玉米法(Corn Laws)被駁回的這段歷史,他就明白了。」

玉米法?只有尼克森想得出來。這項十九世紀的英國農民以不斷激烈抗爭所企圖維護的法律,透過對外國輸入的農產品施以高關稅的手段,以保護本地產品,在遭到上訴法院駁回的激辯過程中,反對者聲稱,開放進口將對傳統英國的生活方式造成威脅,和NAFTA在美國所面對的情況如出一轍。

歷史證明,英國議會在一八四六年投票決議撤除了這項貿易壁壘,不僅標示了自由貿易紀元的轉捩點,英國自己更是最大的贏家,將大英帝國迅速推向全球經濟的龍頭地位;尼克森的論點恰是鞭辟入裡,這也是此人的特長,他喜歡研究歷史上的大事與偉人,以古論今。

和尼氏最後的這段對話,使我回憶起在白宮為他服務的那段日子裡的點點滴滴。更說明了為什麼長久以來,我們這群手下對他還是心存景仰;在二十世紀除了威爾遜(Woodrow Wilson)和艾森豪之外,沒有一位總統像尼氏如此精通權力與統馭術;威爾遜是唯一擁有博士學位的總統,在國會與歷任總統的權力運作方面有極為精采的論述。尼氏雖然缺乏耀眼的學歷,他針對權勢人物的研究精神卻不落人後,且全心信奉威爾遜的理想主義,甚至特別指定要坐威爾遜在白宮的辦公桌。

七○年代,關於艾森豪總統接近半數的官方文件被披露之後,顯示處事風格狡狤圓滑的艾氏早在戎裝時期就極力鑽研統馭術,學者們對此頗不以為然,尤其他當時還是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和馬歇爾(George Marshall)的部下;直到葛林斯坦(Fred Greenstein)的那本《隱形總統》(The Hidden-Hand Presidency)面世之後,艾氏所獲的評價才稍有提升;尼克森有幸在艾氏的麾下學習,當他上任之後,就試圖熔鑄艾森豪的堅決與威爾遜的理想主義,成為至今仍被奉行不渝的領導風格。即使在去職之後,尼氏仍是勤學不倦,在其最好的著作之一《領導者》(Leaders)一書中,對統馭術提出了不少精闢的見解。 尼氏的悲劇,在於他達不到自已所設下的標準。他明知道施展魄力與獲得成效的必備條件,偶而也有登峰造極的表現,可惜都為時不長,某些內在的弱點使他向下沉淪。但無論如何,直到最後的崩潰為止,他的確讓我們這些做下屬的學到不少行使統馭權應有的正面特質。

在白宮的頭兩年,我大部分都坐在會議桌後方的長椅上旁聽學習。一九七二年,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在邁阿密召開的前夕,夏平組了一個籌備小組並邀我參與,「你負責擬定大會的講稿」,他告訴我,其實這份工作倒沒有聽起來這麼偉大,我只是要整理這堆講稿,確保每一篇發言都在嚴格的時間限制之內,且彼此的論點不要相互牴觸;其中隱含的挑戰,在於如何給大會觀眾一種簡潔有力且耳目一新的感受。

我這時才發現,在當代政治中,演技扮演了吃重的角色,而尼克森幕僚群賣力苦練的程度更是無人能及。為了製造娛樂效果,有人幫我和鮑伯.霍伯(Bob Hope)編劇的作家搭上線,我也邀請他們一起到邁阿密,這倆人就窩在當地的旅館裡面,一面透過電視看著大會現場,一面構思插科打諢的幽默台詞,趁著下一位演說者上台之前,趕緊由我或另一個人將剛出爐的笑話交到他手裡。這花的可是你我納稅人的血汗錢!但這次大會的電視實況轉播非常成功。

當這場大選結束之後,尼克森如其所期盼贏得了壓倒性的勝利,雷伊卻出我意料之外,打算辭去撰稿與研究部門主管的職位,但他希望我繼續留在白宮,當一位「府內賢能」,而尼克森也同意了;雖然重要的演說仍舊由他本人親自操刀,雷伊卻建議由我來繼任他的職位。

對於他的提議,我受寵若驚。我底下將帶領著一群文筆犀利的精英,而這個團隊也將影響尼克森的連任之路。包括撰稿人員、研究員、行政助理和協調單位的人員加起來,我們這個部門大約有五十個人,原本我打算在大選之後回到北卡的老家,但我不想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正逢三十的己立之年,我一心想成長茁壯,向上攀登。

在尼克森剩下的任期中,我負責帶領撰稿和研究部門,這是一群優異的團隊。在他第二任的任內,我也隨著其他的新進同仁晉升到中階職位,負責政策的擬定、施政排程、預先籌備及相關的活動等等。我們其中的大部分人,都歷經過水門案的那段煎熬,而且成為終生的摯友,但那都是之後的事情了。以眼前的情況來說,我的工作將我和總統的距離拉得更近。雖然我沒有成為他的親信,他對我卻是循循善誘,就像他對其他人一樣,讓我對高層的權力遊戲逐漸心領神會。

在那些日子裡,我所見到的尼克森,多半是他光明的一面。在他自毀長城之前,尼克森可說是當代美國總統中的翹楚。箇中原因,我現在瞭然於胸──他如何渡過那段敗選失意的日子,他那鋼鐵般的意志,他對歷史的了解,他謎樣的性格,他網羅於麾下的菁英,以及他塑造部屬的方式。最主要的,是我親眼看到──他如何靠著策略性的遠見而獲致成功。

如此先強調他的正面素質,似乎讓我的立場顯得不夠客觀。關於這一點,我俯首認罪,因為我對尼克森個人還是心存感激,是他幫我的公職生涯起了頭,而且我對他的成就依舊滿懷敬意,同時我也希望外人能夠了解,倒底是哪裡出了岔錯;唯有體會其力量之崇偉,方能皓嘆足下深淵之險峻。且讓我們就他主要的優點一一評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