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結語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給和平一個機會


美國總統的七門課(BC0148)
Eyewitness to Power: The Essence of Leadership, Nixon to Clinton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大衛.葛根
       David Gergen
譯者:張明敏、韓文正、藍美貞、奚修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64頁
ISBN:957133663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書摘 5書摘 6結語



  自序

我們極有可能正處於一個新黃金時代的開端。

自由與資本主義,這兩種美國核心思想正在世界各地延燒。我們仍屬學步期階段的資訊科技和生命科學,也掀起了一波波革命。美國本身有潛力可以登峰造極,因為美國在經濟、政治、軍事、科學、文化影響力的表現都已有傑出表現,自古羅馬時代以來無人能及。綜合這些因素,可以帶領後代子孫,邁向威爾遜總統(譯註)描繪的遙遠而陽光普照的高地,美國人民「以喜悅和勝利的狂嘯」慶祝。

譯註:威爾遜總統(Woodrow Wilson, 1856-1924),總統任期一九一三-二一年。威爾遜是唯一獲得博士學位的美國總統,任職總統前,曾擔任大學教授、普林斯頓大學校長、新澤西州州長。

然而進步並不是確定的、不請自來的。國家要進步,絕大部份的原因,端視我們領導者的品質而定,而領導者中的翹楚就是美國總統。

值得注意的是,二十世紀是在必勝主義(triumphalism)的氛圍中展開。專家們望向未來,看見人類向前進(advancement)的一個無與倫比的契機。然而過去五十年間,新的黑暗時代降臨,人類投身血腥的歷史戰役,並遭受經濟蕭條的痛襲。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時,全球有二十九個民主國家;及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期,只剩十二個。各國之間貿易萎縮,直到七○年代才恢復和二十世紀初期一樣繁榮的水準。

世界發生了什麼問題呢?拙劣的領導方式難辭其咎。英國歷史學家齊根(John Keegan)寫道,二十世紀的政治史可由六個人物的傳記歸納作結,他們是:列寧、史達林、希特勒、毛澤東、小羅斯福及邱吉爾。其中,有四人是暴君。若不是小羅斯福和邱吉爾重整西方民主國家,世界文明可能就此終結。幸好,我們僥倖逃過一劫。

只要曾在政府機關、公司、私人團體或非營利機構工作過,都知道領導能力事關緊要。小史列辛格(Arthur Schlesinger, Jr.)指出,一九三一年某個晚上,邱吉爾在紐約市要穿越公園大道時,因為錯看來車的方向而發生車禍,差點被撞死。

十四個月後,小羅斯福在邁阿密遇刺,兇嫌朝小羅斯福的座車開槍,卻使他鄰座的芝加哥市長性命垂危。倘若邱吉爾和羅斯福當時命喪黃泉,歷史是否將會改寫?著實令人難以想像。小史列辛格嗤之以鼻地表示,很難想像由張伯倫(Neville Chamberlain)或哈利法克斯(Lord Halifax)來領導英國,或是由加納(譯註)指揮聯軍迎向勝利。在危急之際,一國領導人的品質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譯註:小史列辛格(Arthur Schlesinger, Jr.),曾任哈佛大學歷史系教授、紐約市立大學「史懷哲人文學科講座」教授。著有多本美國史著作,二度獲得普立茲獎。亦曾擔任甘迺迪及詹森總統的特別顧問。

譯註:加納(John Nance Garner)小羅斯福任內第一位副總統,曾任眾議院議長。

有人認為,隨著冷戰結束、資訊時代到來,美國總統不再舉足輕重。的確,總統辦公室的某些權力已轉移到別的部門,大體上來說,這是正常的現象。

但是總統仍是民主的中心。佔用總統辦公室的那個人。他(她)將是引領民眾追求夢想、鼓動潛藏於國家背後那股龐大而源源不絕動力的唯一一人。我們老百姓度日,通常並不十分在意華府的動靜。但我們也有同舟共濟的時候。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喜歡將人民全體喻為整裝待發、同乘向西行駛的貨車,同心協力穿越層層山脈。在加州,人們曾各行其道。而美國總統通常是指揮貨車的那個人。

如果我們要迎向一個新的黃金時代,我們未來的總統能否發揮智慧,攸關我們是否能穩定向前。即使還要對抗國內的孤立主義以及國外高漲的反美情緒,未來的美國總統必須維護全世界朝向穩定發展的進程。他們必須以高明的手腕,處理變動的經濟情勢,同時顧及生活於社會底層的民眾也能擁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未來的美國總統不僅是美國人民的公僕,也是全世界的公僕。漸漸地,他們也必須對改變我們生活方式的科技與科學做出困難的決策。

我們的總統必須具備領導能力來處理上述問題。他們必須具備個性、理想、政治手腕、組織能力,為他們的政府賦予能力。有人相信領導人材是天生的,而不是培育而來的。顯然,百年來誕生了許多傑出的天才領袖,例如邱吉爾、兩位羅斯福、甘地、曼德拉、梅爾夫人(譯註)、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等。但他們也都經由學習、汲取他人的經驗而獲益良多。訓練及瞭解過去,是多數領導人不可或缺的準備工作。

譯註:梅爾夫人(Golda Meir, 1898-1978),以色列總理(一九六九-七四),生於俄國,移居美國,後移居巴勒斯坦,致力於猶太復國事業,一九四八年參加簽署以色列獨立宣言。

本書旨在提供協助。對美國人而言,能在白宮服務是莫大的光榮。而我個人有幸能為四任總統效勞,其中三位是共和黨人:尼克森、福特及雷根,另一位則是民主黨人柯林頓。此外,前總統喬治布希第一次參選總統時,我也有機會與他合作。前總統吉米卡特卸任後我也曾為他工作。

我並不想把一本個人回憶錄硬塞給讀者,而是嘗試將我所知道的總統領導術整理出來,呈現給讀者。這一落厚書將回顧我為幾位白宮主人工作而得的經驗。

在本書最後一章,我將摘要整理各主題的重點,並選出七項最基本的課題及教訓。雖然本書主要在探討總統的領導能力,但我相信這些結論也適用於其他職場。

在這些省思中也穿插我個人些許故事,好讓讀者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我在白宮工作始於尼克森總統任內,便開始以管窺天。當時的幕僚之中,沒有人比我更資淺。但我非常榮幸,一開始就能直接為總統服務,也能和他的繼任者關係密切。這其間經歷許多起伏,我有幸能為幾位總統效勞,並能觀察他們在行使權力時的種種掙扎。

我的聲明

我不能保證本書的見解是原創的。它們大多得自與他人分享的經驗之談,或是由我的良師益友們慨然傳承下來的。長久下來,我們共同累積了書中記載的智慧。我也不是要藉機炒作新聞。我只希望,藉由閱讀書中所述四任總統的政績,我們可以洞悉在橢圓形辦公室(或其他辦公室)的人們如何發揮有效的領導能力。

想在本書中讀到白宮八卦或是人身攻擊的讀者,將會大失所望。本書不是言情小說,不揭露白宮內部的甜言蜜語,它也不為白宮主人打分數。或許為求公平,我試著將全書導向另一個方向。

讀者將注意到,本書中總統的代名詞都是「他」。截至目前為止,美國總統一職還是掌握在男性手中。但我希望我們很快能選出第一任女性總統,就這一點來說,我們是落後國家。成功的女性白宮主人更能提昇我們大眾生活的品質,達到我們難以想像的境界。

關於書中對話,並非一字不漏的記錄。過去我並沒有記白宮日記,但我根據記憶、檔案及已出版的文件資料,盡我所能重現當時的對話。若我誤錄某人談話而導致不良結果,我致上深深歉意。至於我不太確定之處,則省略了引號。

我寫作本書的心態,對於我相識總統的並無惡意。因為這本書旨在幫助別人,我有時不得不說政府哪裡出了問題,或指出總統領導能力中的個人缺陷,但都是出於誠意。另一方面,我也一樣著重每位總統在任期內表現的真正實力。

由於我們的文化慣例,一旦總統入主白宮,我們太快就要拆他們的台。我所認識的六位白宮主人,從尼克森到柯林頓,他們都深愛國家,深刻關切美國的前途。他們其中有人犯下愚蠢的錯誤,但他們都致力於創造更美好的世界。要不是他們兢兢業業,我們現在或許無法過著和平的日子,坐享可能擁有燦爛未來的機會。

像我一樣有幸成為白宮幕僚的人,都曾記得我們服務過的總統的最佳表現。參議員莫尼漢博士(Daniel Patrick Moynihan)在一九七○年離開尼克森幕僚時曾發表告別講話,可供所有在白宮服務的人做為參考:

我是如此相信:美國是世界的希望,而美國總統是美國的希望。努力為他服務,祈求總統能成功。要了解,你身負重任。試著去了解總統付出了什麼。這或許是我們在白宮與總統共事的人,唯有透過經驗才能習得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