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彼得.孟克序

譯 者 作 品

情婦史(上+下)
謊言的年代: 薩拉馬戈雜文集
OK正傳
流離歲月:抗戰中的中國人民
漫遊中古英格蘭:十四世紀生活風物誌
情婦史(上卷):從聖經、中國後宮、歐洲皇室,到殖民者情婦的故事
大清帝國的衰亡(經典改版)
情婦史(下卷):從納粹德國、革命中的古巴,到六○年代情婦的故事
大清帝國的衰亡
謊言的年代:薩拉馬戈雜文集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中國將稱霸21世紀嗎?(BC0205)
Does the 21st Century Belong to China?:Kissinger and Zakaria VS. Ferguson and Li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弗格森、季辛吉、李稻葵、扎卡利亞
       Ferguson, Kissinger, Li, Zakaria
譯者:廖彥博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27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485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彼得.孟克序



  彼得.孟克序

摘自本書〈彼得.孟克序〉

在二○一一年六月十七日傍晚,我們於多倫多市的羅伊.湯姆森演講廳(Roy Thomson Hall)舉辦了第七次的「孟克論壇」。演講廳裡兩千七百個聽眾席次座無虛席,同時還有數以千計的人們,在網路上同步收看論壇的實況轉播。在短短三年之內,這個論壇能夠在加拿大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獲得廣大而且持續成長的觀眾,身為論壇的成員,我實在深感榮幸。

三年以前,當我們開始舉辦這個論壇的時候,目的是希望能延請當今的碩學之士前來多倫多,一同來探討當前世界所面臨的各項重要議題。我們的目標,是從對加拿大有所裨益為出發點,提升對世界重要事務的討論素質。我可以很驕傲的說,透過奧里雅(Aurea)基金會董事會的努力成果,我們能夠圓滿達成這些目的。而在這裡我特別要將這些成績,歸功於盧迪雅德.葛利福斯的遠見和經營之力。六月十七日的這場論壇,他也再一次的擔任大會主持人的角色。

我一直相信,將議題清楚剖析的最好辦法,就是將立場不一致的頂尖思想家們邀請來,當著我們的面說清楚、講明白。對這些議題陳述或是討論並無不妥,但是就它們進行辯論顯然更好。我們從事情的不同角度出發來思索,會更加有意義,這個世界上的事務也是如此。

我想,要能夠清楚辨析這些重要議題,最好的方式,莫過於透過安排,直接挑戰這些飽學而且辯才無礙的思想家,而不僅僅是讓他們把自身的所思、所知告訴聽眾而已。放言談論我們身處的時代是一回事,而當論辯的對方是同樣的博學多聞、詞鋒犀利,又相信自己所知勝過對手,要想在遭受挑戰時站出來捍衛自己的理念,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這就是六月十七日當晚在羅伊.湯姆森廳,參與論壇的辯論雙方所發生的事情。這次辯論的主題是中國。在傳統上,我們西方人一向關注近東事務,之所以如此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近二十年以來,我們不得不對於遠東的事務投以日益增多的注意。中國看似突然崛起,在世界的各項政治、經濟事務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當然,它的崛起並非毫無來由。中國的快速成長源自於一九七八年時,該國轉向市場經濟。而即使我們把這樣的轉變列入考慮,中國在一九九○年代早期時,每年平均百分之十以上的經濟成長,仍然給予人們至為深刻的印象,甚至認為這樣的成長是偏離常軌、不切實際。中國挾著新建立的經濟實力--特別是這些力量是在歐洲和美國的經濟走向衰弱之時,堂而皇之的以領導群倫的政治力量角色,進入到國際舞台。在多倫多舉行的這場辯論,就是在決定,究竟中國是否能夠維持這股氣勢,並且成為主導二十一世紀的全球霸權。

我們很榮幸,能夠邀請到四位在這一議題上有獨特睿見的思想家蒞臨。首先,讓我謹以謙遜的心情,向各位介紹亨利.季辛吉博士(Dr. Henry Kissinger),他非常親切的接受了我們的邀請,參與這場辯論。季辛吉博士的生平,想必為各位所熟知,我在此也不需要多作贅述:他不但是才華洋溢的歷史學者,而且更重要的,他還是歷史的創造者。我們都記得,當他於尼克森(Richard Nixon)總統的內閣擔任國務卿之職的時候,西方與中國來往的大門,正是因為他而開啟。他在一九七三年時,因為在國際舞台上的傑出成就,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隨後,又在一九七七年受頒美國總統自由勳章。

這個晚上我們也都成了歷史的見證人。我得知:季辛吉博士此前從來沒有參與過公開的辯論,所以這次辯論實在是一場特殊的盛會,使得我們孟克論壇的在座諸位都深感榮幸。季辛吉先生這次來到多倫多,除了為他甫出版的新書《季辛吉論中國》作宣傳之外,也應邀擔任本次議題的反方辯論者。

與季辛吉先生同一陣營的,是最近國際事務論壇上躍起的新星:法利德.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我確信,大部分讀者聽眾都看過法利德主持的美國有線新聞頻道CNN旗艦型國際事務訪談節目:《法利德.扎卡利亞的全球公共論壇》。他名列《外交》雜誌評定的全球百大影響力知識分子之中,同時身兼《時代雜誌》的特約評論員。二○一○年,法利德更因為訪問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獲得了艾美獎「最佳訪談節目」的提名。

擔任正方的是奈爾.佛格森(Niall Ferguson),他在二○○八年便參與了首次的孟克論壇辯論會。佛格森教授不但是任教於哈佛大學的傑出經濟史學者,他同時也是許多暢銷書籍的作者。

佛格森教授靠著他的高超文筆,把他對於世界經濟的理解化作為簡捷易懂的知識,帶給廣大的讀者群眾。他找出驅動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其中心論旨主張中國已經具備各項登上國際優勢地位的必須條件。而讓這個夜晚平添幾分趣味的,是佛格森教授同時也是季辛吉博士授權傳記的作者。

我也歡迎李稻葵博士與佛格森教授一起擔任正方辯論者。李博士不但熟悉所有使中國經濟崛起的因素,也為我們帶來對於中國的獨特知識與個人觀點。 我確信讀者們會樂於閱讀接下來這短短幾個小時精彩紛呈的文字版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