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導言
內文摘錄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美國夢的破碎與重建:從總統大選看新冷戰與國家學習能力(BCY0292)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朱雲鵬、吳崇涵、歐宜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9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2頁
ISBN:97895713839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內 容 簡 介

影響美國及全球未來命運的關鍵
共和與民主,川普與拜登,誰將勝出,對世局變化有何影響?
新冷戰和經濟脫勾的時代來臨?疫情時代國際經貿的新局面?
學習能力:從個人、企業到國家,關鍵要素為何?領導者扮演的角色?
──台灣在國際政治與經貿角力之下,是福是禍,如何因應?──

== 推薦 ==
蘇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陸委會主委
林建甫: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前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美國夢破碎了嗎?中產階級凋零了嗎?
美國夢即將重建?如何重建?

2008年歐巴馬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但也開啟了保守派的反撲和茶黨的興起。2016年川普入主白宮,美國的貧富差距和種族問題依舊嚴重,經濟成長和就業復甦則被疫情擾亂。2020年的大選,將如何決定未來美國的政策走向?在歷史上,內戰之後的美國經濟快速發展,開啟了勞方和資方的對立,而其後的新政與經濟政策,帶領美國度過了大蕭條、締造了黃金時期、成就了世界強權,但也埋下了內部保守勢力反撲的種子。支持民主黨的自由派,與支持共和黨的保守派,雙方角力,其來有自;未來那個黨可以出線?

本書綜觀歷史、內政、經濟層面,分析美國社會脈絡對於政黨政治的影響,並繼《中美貿易戰》一書,分析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互動。歐巴馬和川普的當選,其實是美國社會兩股大力量歷經近百年的角力,所帶來的結果。這些牽動美國執政黨光譜位移的決定性因素,是否又會在2020年川普與拜登對決中再次發揮力量,並持續影響選後大局?這些變化,也將影響全球經濟貿易版圖、新冷戰態勢下的國際情勢,以及台灣的選項。本書亦從「國家學習能力」的觀點出發,探討美國和中國大陸的政經演變,進而掌握世界未來的動態。

作 者 簡 介

朱雲鵬

美國馬里蘭大學經濟學博士,現任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景文技術學院校長、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及特聘教授、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著有《關鍵處方:引領新興國家走向富強的人物和作為》、《中美貿易戰:一場沒有贏家的對決》等專書及論文。

吳崇涵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紐約大學政治學碩士,政大外交系學士。專於國際安全、國際衝突、亞太區域政治與政治學統計方法,著有英文專書《異中求同:以兩岸關係為策略分析案例》及國際期刊論文。

歐宜佩

中央大學產業經濟學博士,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分析師。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輔佐研究員、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原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研究員。

目 錄

推薦序 蘇起、林建甫
導 言 從美國總統大選得到的啟示
第一章 勞動階級美國夢的破碎讓川普當選
第二章 從歐巴馬到川普:美國保守主義的力道有多大?
第三章 美國社會與經濟結構分析:那些人支持川普?
第四章 大選結果對全球局勢與兩岸關係的影響
第五章 戰後黃金時代下的美國夢
第六章 戰前鍍金時代與工農的反撲
第七章 羅斯福新政所引發的保守主義力量集結
第八章 美國和中國均面臨挑戰 學習與創新是關鍵
第九章 從美國總統大選看國家學習能力的變遷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