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序言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
跨越斷層:人性與社會秩序重建
後人類未來:基因工程的人性浩劫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卷):從史前到法國大革命
政治秩序的起源(下卷)──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下卷不分售)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下)
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全新翻譯校對修訂版)
政治秩序的起源(上卷:從史前到法國大革命;下卷: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套書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譯 者 作 品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典藏紀念版〕
永不屈服(電影海報封面版)
未來在發酵
決斷2秒間
當知識份子遇到政治
價格戰爭:評估地球價值的新方式
永不屈服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暢銷慶功版)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給和平一個機會


強國論(BE0133)
State-Building: Governance and World Order in the 21th Century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法蘭西斯.福山
       Francis Fukuyama
譯者:閻紀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1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4390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序言書摘 1書摘 2



  推薦序 2

國家治理強化、歷史仍將終結

◎文/楊永明(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還記得九○年代初留學美國期間,正值冷戰與波斯灣戰爭結束,美國國內興奮地慶祝著美國價值的勝利,但卻也徬徨於新世界秩序的未來發展。此時,福山的《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一書正好填補美國學界與媒體的探索,福山認為人類尋求更好的政治制度的歷史已經終結,民主自由制度獲得了最終的勝利;一時洛陽紙貴,連課堂上老師與同學們都在激辯著福山的論點。福山後來陸續出版數份重要著作,進入著名大學擔任講座,不論他的觀點是自由主義的現代化理論,還是替美國利益確保全球競爭利基,福山的文章總是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九一一事件讓美國與國際社會質疑福山的歷史終結觀點,認為恐怖主義終結了福山的主張,民主體制與自由經濟的脆弱性顯現無遺,雖然在強力反恐與揮軍伊拉克之後,美國本土安全獲得喘息,但是在新興威脅與傳統挑戰的雙重夾擊,特別是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失敗治理所產生的擴散效應,國際社會仍然籠罩在恐怖主義、人道迫害、環境衛生與能源危機的全球威脅之下。

福山這本書企圖回答自冷戰結束以來的國家治理失敗所導致的連串問題,福山認為當前許多國際問題的根源來自於衰弱國家或失敗國家,而治療藥方乃是如何建構有效能的國家體制與施政能力,使得國家得以邁向市場經濟和自由主義民主制度;因此,福山的中心思想並未變化,只是尋求更為合理的解釋,而這本建構國家體制是他的最新解答。換言之,國家建構是歷史終結的前奏,因為歷史終結主要是指出現代化發展的必然走向,而現代化的前提則是要有國家體制的配合。

福山認為國家建構包括創設新的國家體制以及強化現有政府制度與功能,他並進一步將國家建構分為兩個層面:國家體制的運作範圍以及國家體制的能力強弱,前者是指政府施政的範圍與功能,後者則是政策執行的效能與力量;這兩個層面的交集代表著國家政府的強弱程度,而如果觀察特定時間內國家體制在這兩個層面的變化,也可以得知當時政府的施政好壞與效能,判斷這個國家是正走向發展繁榮還是衰弱失敗。

過去不同國家體制的爭鬥,從資本主義、法西斯主義到共產主義,主要是在對於國家體制的範圍有不同的主張,後來出現福利國家觀點,更是將政府施政的範圍擴大到個人生活的全面範圍。然而伴隨民主化與全球化發展,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卻出現衰敗的現象,這是因為國家體制範圍的受限,或者是政府執政效能的降低,使得國家體制無法為其國民提供安全保障,無法維護法治和人權,無法提供有效的治理,無法提供公共商品如經濟增長、教育和保健等基本功能,因而走向衰敗的道路,進而成為國際社會的主要威脅。

有趣的例子是,福山在書中提到二次大戰之後,美國佔領日本,麥克阿瑟企圖完全重建日本這個國家,包括政府與官僚組織,但是並未成功;可是到了八○年代,這個被美國批評的官僚體制,卻讓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讓美國國力與地位飽受挑戰;然而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日本,官僚卻又成為小泉結構改革的目標。但是另一方面,在南韓經歷金融風暴的打擊之後,首爾政府成立資訊情報部,邀請三星前總裁擔任部長,領導南韓資訊產業,獲得舉世傾羨的成就。這正說明水可載舟也可覆舟,如何讓國家體制與制度在專業化與官僚化之間,仍然能夠具有國際視野與治理能力,取決於決策者智慧與判斷,這是目前台灣國家體制發展的關鍵考驗。

從《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到《強國論》,福山一直在思索國際發展趨勢與人類生活藍圖,他仍然堅信歷史終結的發展與宿命,認為民主政治與自由經濟是最合適的制度,但強調必須強化國家體制與治理能力。福山文章字裡行間仍然對於美國的制度與價值充滿信心,並積極思考如何維護美國利益與安全,但是相關觀點都經過深刻論證,學術價值自然不在話下,最感佩的是在他穩健外表之下的熾熱心志,充分展現知識份子的關懷與理性,這一樣是目前台灣社會所需要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