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王汎森
【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黃榮村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力挽狂瀾--台灣向前走(BF0052)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余範英、黃榮村等
出版社: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82頁
ISBN:978986848894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二○○九年是政府遷台六十年,社會上興起一股回顧過去一甲子台灣所經歷流變的風潮。二○一一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周年,官方已經成立籌備委員會,打算紀錄百年來我國所走過坎坷曲折的道路。但是,不論是懷舊或記錄,對於今天我們所身處的時代,卻缺乏一個足以觀照全局,指引走向的宏觀論述,使得包括政府與人民,仿如走到歷史發展的十字路口,既找不到方向,更無法定行止。

台灣在過往一甲子的摸索發展經驗,背後引導的力量其實是有一股清澈明確的時代潮流。不論是五○年代的思想啟蒙、六年代的文化啟蒙,乃至七○年代本土意識的覺醒,與八○年代公民意識的風起雲湧,以迄九○年代政治民主化的大開大闔,均足為鑑證。

然而,踏入廿一世紀,台灣雖然歷經了兩次的政黨輪替,以及面對中國快速崛起後的兩岸新情勢,內部卻在不斷的對立、撕裂與虛耗中,迷失了發展的方向,整體呈現的就是論述空泛、慌亂的局面。面對這樣的困局,忝為公共知識分子,我們實在沒有再事沉默的權利,也不應一味書空咄咄或暗夜磋嘆扼腕。

面對時代論述空泛,人心鬱悶難宣的風雨如晦之時,正是需要我輩奮起,集思廣益,共同為台灣的今後走向籌謀定策之機,基金會為紀念余紀忠先生舉辦百歲紀念研討會,余先生一生倡導台灣民主精神、推動民主發展,每逢國家關鍵時刻,必能結合各領域菁英針對國家發展之各層面作全面體檢,提供建言影響決策。基金會再次於陽明山召開「面對公與義:再談台灣社會發展與變遷」舉辦兩天閉門研討會,針對全球化衝擊、永續發展、兩岸互動、民主良治、媒體亂象、公民社會、知識分子角色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深入辯證。

建國年前夕創國元老于右任有詩云:「不信青春喚不回,不容青史盡成灰;低徊海上成功宴,萬里江山酒一杯。」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及許多志同道合的知識分子、學者朋友,長年來放言高論、奮筆直書,或在研討會上凝聚共識,或在報端雜誌上理性爭辯,無非是檢視得來非易的成果,為明日的台灣累積分散的資源,鼓勵我輩挑戰外在環境局限,突破內心藩籬,凝聚朝野共識,喚回消逝的青春與熱情,重振失落的公義。我們謹將兩天熱烈討論的過程及紀錄集結成書,將內心深處對台灣這一塊土地無限的關愛、殷切的期許,呈現予您。歷史的傳唱得以繼續。

最後謝謝共同策劃的黃榮村、王汎森、朱雲漢及基金會同仁林聖芬、倪炎元、康復明。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余範英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