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政治突圍(BN000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View Point
作者:郭正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7月04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417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空洞民主與政治衰敗

最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發生立委向公營行庫施壓,要求轉投資民間創投的利益輸送風暴,經過媒體披露後,記者竟遭到黑道恐嚇,財政部也不敢多言,執政黨立院黨團甚至挺身護航,黨政部門都屈服於黑金壓力,無視公共輿論和民主法治遭人踐踏,堪稱是台灣政治之恥。

創投風暴所以廣受矚目,主因是並非單一事件,而是黑金氾濫的變本加厲。從去年到現在,黑金勢力已經隨著總統大選的逼近,逐步利用執政黨亟欲勝選的壓力,愈來愈明目張膽予取予求。從國代延任,到農發條例,到民代加薪,到創投風暴,無一不暴露出台灣民主品質的日益敗壞。李登輝總統主導的十二年改革,儘管促動了自由化和民主化,但民主制度並未鞏固,制度往往流於空洞,不但無從體現民主法治的精神,政治品質甚至還有日益墮落之虞。

破大於立,空洞民主

弔詭的是,台灣的政治民主化,並未成為推動全面現代化的樞紐,反而和政治制度的衰敗同時發生,使轉型後的政體愈來愈像「空洞民主」。腐蝕制度的惡質力量,不只侵入政治體系,同時還侵入社會經濟體系,使國家、市場、社會三者同時遭到扭曲。制度缺乏自主力量,制度難以形成規範,自然導致腐敗和暴力尋隙而生,黑金政治的空前猖獗,正是價值虛無和制度無能的結果。

追根究柢,台灣的政治民主化,打倒舊威權的成份,遠大於重建新秩序的內涵,民主轉型並未導致民主鞏固,基調始終集中在政治鬆綁和擴大參與,包括解嚴、解除黨禁、解除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等等。但在打倒舊權威的同時,並未積極樹立新的價值規範;在政治鬆綁的同時,並未防範黑金勢力的竄起;在擴大參與的同時,並未積極提升參與的品質。

結果產生「空洞民主」,亦即欠缺實質內涵的民主政體,指標有二:

一、價值虛無,表現為選舉掛帥,民主被簡化為選舉競爭,政黨的唯一任務就是贏得選舉,只要有利於選舉,各種勢力不管良莠,撿到籃子裡就是菜。

二、制度無能,表現為泛政治化,政治力量凌駕一切,既不受人民監督,也常忽視制度規範,凡事講求實力較勁,無所不用其極,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選舉掛帥和泛政治化,使民主制度虛有其表,充其量只造成遊戲規則的改變,並未產生強有力的新價值規範,結果是價值虛無和制度無能,二者都有利於腐敗和暴力的滋生,也有利於黑金政治的崛起。

三大扭曲,黨政縱容

如前所述,黑金政治的猖狂,已經使台灣的國家、市場、社會三者同時遭到扭曲。國家扭曲,表現為黑白不分,白道縱容黑道;市場扭曲,表現為政商勾結,金權穿透政權;社會扭曲,表現為人民無力,少數凌駕多數。結果都是豺狼當道,價值顛倒。

黑金勢力的首要目標,是穿透政府部門,黑道藉此漂白,金權藉此勾結。如前法務部長廖正豪所說:「以拳養錢,以錢養權」,正是黑金政治的寫照。運作方式,是利用「官員怕民代、民代怕媒體、媒體怕黑道、黑道怕官員」的政治食物鏈,透過金錢豢養民代,向官員施壓,使白道不得不縱容黑道,並透過黑道恐嚇媒體,使不肖民代得以逃避監督。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感嘆「沒有白道縱容,哪來黑道參政」,實已指出問題的癥結。

因此正本清源之道,在於節制「以錢養權」,使金權難以穿透政權,才能確保政治制度的自主性,使制度規範產生力量。問題是,國民黨為求統治方便,長年來不但不積極推動反黑金的制度建設,甚至還有意無意成為黑金勢力的護航,導致國家、市場、社會制度規範的不足。首先是國家制度的扭曲,文官中立和司法獨立,都因為國民黨的選舉掛帥和泛政治化,而備受黑金勢力扭曲。在野黨所推動的反黑金立法,例如反黑道參選、降低賄選門檻、政黨連坐處分、規範政治遊說、政治資金管理等等,也都因為國民黨的長期杯葛而無法通過。

其次是市場機制的扭曲,經濟自由化的不徹底,行政干預的無所不在,政府決策的不夠透明,都使黑金勢力得以趁虛而入,透過政治尋租謀取暴利。從地方派系的特許事業,到土地炒作和工程圍標,無一不是市場扭曲的結果。諷刺的是,去年初通過的政府採購法,規定政府工程必須公開招標,每被政府拿來彰顯反黑金決心,但究其真相,推動該法的力量並非源自國內,而是來自參加世貿的國際壓力。

黑金勢力的猖獗,也使民主政治賴以成長的民間社會百蠹叢生。人民只有在選舉前夕才有權力,選後則對黑金勢力難以監督。李總統一再揭示社區主義和心靈改革,原本確可作為消弭黑金的社會運動綱領,但受制於黨政包袱,至今仍然只是口號,並未落實為基層改造的社會運動。國發會原本為了反黑金,也曾提出「停止鄉鎮選舉」等主張,但國民黨為了確保政權,最後也不了了之。

三管齊下,杜絕黑金

黑金政治的變本加厲,使台灣民主空洞化,使台灣陷入政治衰敗,使台灣
競爭力難以提升,使台灣形象一落千丈。黑金不只是台灣之恥,更是台灣之癌。

面對無所不在的黑金政治,要砍斷盤根錯節的政治食物鏈,必須從國家、市場、社會三管齊下,從三方面同時展開制度強化,才能根本消除黑金政治的生機。國家制度的重建,目標在強化制度能力,做法有四:

一、強化文官中立,釐清遊說分際,落實政府自主。
二、強化司法獨立,降低賄選門檻,落實抓賄反貪。
三、強化專業立法,禁止黑道參選,落實陽光政治。
四、強化政黨政治,促進品質競爭,落實政黨責任。
市場機制的重建,目標在強化公平競爭,做法有三:
一、促進經濟自由,消除保護主義,使黑金特權無由滋生。
二、減少政府管制,杜絕關說機會,使市場得以自主運作。
三、強化決策透明,推動公平競爭,使黑金勢力無從壟斷。
民間社會的重建,目標在強化公民自治,做法有二:
一、強化教育啟蒙,政府資訊公開,使人民有能監督黑金。
二、強化社區自治,落實基層民主,使人民有能改造黑金。

面對台灣之恥,因應台灣之癌,唯有杜絕黑金政治,台灣才能走出價值虛無,克服制度無能,使台灣民主充滿現代精神,堪為華人和亞洲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