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我的世代我作主:選舉教會我們的事(NLN0020)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敖國珠、楊惠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29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802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一、2020的入場券
2020大選為何特別重要?


什麼?選賢與能?!

怎麼可能?都什麼年代了,還在跟我談戒嚴時期的口號,什麼「選賢與能」啦?現在有哪個年輕人聽過這4個字?沒有!沒有!沒有人聽過!就算聽過,也當耳邊風,多麼八股的說法,一點都不討喜,是的,「不討喜」、不符合當下網紅詞彙,「選賢與能」這件事,已被早早遺忘在蔣經國那個年代……
  
「選賢與能」出自禮記?禮運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指的是:選拔賢德,將政事託付給有能力的人。不過,對於「有能力」這件事,每到選舉季,總是容易被華麗的詞藻、正義的符號、價值型議題給綁架,模糊了是非。
  
親愛的,不管你喜不喜歡韓國瑜,但就像他說的「台灣已經混了20年!」人的一生有幾個20年?孩子們的未來不能等!私心政客用對立玩弄政治,拖累國家發展,孩子愈生愈少;年輕人的未來不能等!
  
低薪、買不起房,怎敢結婚生子?政客們說「這是國安問題」!誰來解決這個「國安問題」?或者,這只是政客們在選舉時慣用的選舉語言?更甚者,究竟是誰造成這些問題?如果說是政客的錯;那麼,不張大眼睛好好投票或是選擇放棄投票的你,縱容這樣的政客主導未來國家的走向或發展,是不是也應該負起一些責任呢?
  
人民的痛,要有人止;青壯年的三明治人生,上有長壽卻未必健康的長輩,下有正在接受愈改愈糟的教育體制的孩子,誰來減輕他們的負擔?台灣將成老人國,長照做半套,多少老人得不到照顧?多少家庭得不到喘息?多少優秀子女為年邁生病的父母,辭去前途大好的工作?
  
曾經政府引以為傲的中小企業主們,如今誰不是睜著眼睛看,看看2020年究竟誰當家?誰能帶領台灣正真翻轉?如果翻轉成功,那麼可以考慮擴大投資、可以增加雇員、可以增設店面、可以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因為相信人民買得起、用得上、敢消費!但如果選錯人呢?消費繼續緊縮,連佛心便當店老闆娘推出60塊錢便當,都被嫌貴的時候,誰還願意用新鮮食材、用好油為消費者做出美味的台灣美食?最可怕的是政府不斷擴大財政支出、印鈔票換選票,隨之而來的通貨膨脹加上消費緊縮,讓台灣經濟陷入萬劫不復、永無翻身的境地。
  
中美貿易戰持續、台灣邦交國一個一個消失……台灣憑什麼在兩強中間遊走?政府在哪?選錯人,全台灣人繼續吃苦!說是台灣最美風景的人們啊,難道不睜大眼睛好好投票的你,就完全沒錯嗎?是誰因為政治冷感就放任政客們信口開河、就放棄手中神聖的這一票?有沒有可能因為少了你的這一票,我們的老後無所依、我們的下一代繼續飄零。
  
為什麼你的這一票如此重要?讓我們用數據說話吧!

1.台灣出生率全球倒數第一
  根據「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2019年的各國出生率排名統計,在全球200個國家中,台灣平均每個婦女僅生下1.218個孩子,台灣排名最後一名,這是真正的國安問題。

2.結婚率創近10年來新低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2017年有13.8萬對新人結婚,結婚率僅千分之5.86,創下2010年以來的最低點;相對的,同一年離婚率是千分之2.31,創下5年來新高!

3.平均壽命80.7歲,活愈久風險愈高
  根據內政部公布「107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7歲,國人平均壽命從2008年78.6歲至2018年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0歲,國人越來越長壽,法定退休年齡是65歲,要先想想自己,是不是真能持續工作到65歲?再想想65歲之後到80歲之間,要怎麼過生活……。

4.首都房價所得比,台北名列全球前十大
  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計算全球340個主要城市「房價所得比」數據,台北房價已名列全球前十大高房價城市,房價所得比高達30.15倍。

5.經濟成長軌道持續向下……
  主計處統計:2008年~2016年經濟成長率平均為2.83%;2017~2019(預估)2.37%。在經歷了蔣介石時代動輒兩位數成長」;蔣經國時代,至少保8仍有餘;李登輝時代,大約在6%上下;阿扁時代,大約是4%上下;現在2~3%是常態,成長軌道一直往下是不爭事實。

6.人均所得台灣由亞洲四小龍之首變成吊車尾
  根據「世界銀行」2018年的資料,亞洲四小龍的人均所得分別是新加坡58,770美元、香港50,310美元、韓國30,600美元、台灣25,360美元,台灣差新加坡、香港很遠,韓國人均所得已經輕鬆突破3萬美元,但台灣仍在2萬多美元打轉,還記得,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嗎?
  
決定國家未來方向、決定老有所依、壯有所用、少有所靠的生活品質,就在這個時刻!
  
自2016年12月31日開始到2019年10月,不到3年,台灣斷了7個邦交國,面臨的是「零邦交國」的國際外交壓力。習近平上台後急於改變兩岸關係,不論「獨」、「統」或「維持現況」訴求,都讓台灣處於千鈞一髮的恐怖平衡中,特別是在美國面對中國漸成為可以與之相匹敵的競爭對手時,率先挑起的中美貿易大戰,台灣如何不致成為兩強相爭的棋?台灣還有選擇的餘地嗎?要有選擇的能力,就要先有實力。
  
蔣經國時代建立起的以台灣為首的「亞洲四小龍」國際地位,隨著政黨對立、內耗的情況,加上政府有意無意讓各種「小確幸」模糊政策正當性的同時,台灣現階段的公共政策以及對未來藍圖的擘劃,在已開發國家中都已漸漸落入倒數位置。
  
回想剛邁入21世紀之初,我們仍然在為如何成為亞太經貿中心而努力,期望建設台灣成為亞太地區樞紐,進而帶動另一波經濟奇蹟。時至今日,往事已如過眼雲煙,當初震天價響的口號,如今也僅是被5G、AI等新一波口號取代。推動國家向前進步的能量就這樣虛耗在政治的鬥爭中,讓我們從此滯固不前。
  
像是遠遠落後其他各國的基本工資,以前的亞洲四小龍,香港、新加坡、韓國薪資早已遠遠超出台灣一大截,香港無庸置疑是世界金融中心,新加坡是許多國際企業總部的所在,韓國的半導體、手機產業,甚至汽車工業成功走上國際舞台,台灣呢?
  
台灣還有什麼機會?現在還來得及嗎?還來得及讓台灣的AI、5G,甚至機器人產業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嗎?別說不可能。
  
台灣地小人稠,20多年前(1998)麥寮六輕的6528億元投資案之後,還有沒有重大的民間產業投資?沒有啊!好,不要有污染的重工業,沒關係,我們做軟實力,畢竟大家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除了文創,其實「程式設計」更是軟實力的一種。
  
就像「PTT創世神」杜奕瑾說的,台灣掌握了發展人工智慧最核心的關鍵,而這個關鍵就是「軟體人才」,正因如此,如何吸引更多軟體人才加入人工智慧產業鏈,留在台灣一起打拚,一定比「口號治國」或是「印鈔票換選票」來得重要。
  
有了一起打拚的軟體人才,我們才可以繼續談如何發展機器人產業(所以美國才有人在提日後不用工作都可以有基本月薪,就是因為寄望機器人產業)、5G(頻寬更大更穩,可做物聯網的世界,搭配AI、機器人運行更順暢)等,是台灣現在還可以發展的利基,都是這時候應該要起步的產業,台灣都有基礎,過去台灣已錯過太多改變經濟體質的機會,錯過,台灣只能繼續向下沉淪;如果跟上,就是強國,如果沒有跟上這波國際潮流,是否還有屑屑可以撿?其實,國際間的國與國競爭,就像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競爭,錯過了,只會深化國與國之間的差距,更別說如何在中美兩強相爭之下求得一席之地了。
  
如果國家是一艘船,擁有選票的我們,就是掌舵的人,民選首長只是站在船頭、鳴戰鼓,統一大家的步伐、節奏,迅速往正確方向前進、讓台灣再往前,讓大家可以過得更好的那個人。
  
不要再放棄這次機會,趁我們還沒有輸太多之前、趁我們的軟體人才還有國際競力的時候,2020之前好好運用手中這神聖的一票,之後的每兩年一次的投票,都要好好檢視那些想要成為國家元首、地方諸侯、民意代表的參選人,看看誰才是值得我們將下一代的未來託付給他的人。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