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小英政治學」開課了/資深媒體人/張瑞昌
內文試閱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英派語錄—解讀蔡英文的5種態度與66堂說話課(VRZ0012)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唯心
作者:葉俊傑、余玫鈴、Muta胖虎(插畫)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7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60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小英政治學」開課了/資深媒體人/張瑞昌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語錄:在民主時代裡,八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八秒鐘的失言。|

背景:常說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但換了身份卻尤須謹言慎行,特別是為官者。五二○之前林全舉辦內閣共識營,蔡英文在致辭時就挑明著說,一個政府要建立公信力很不容易,但信任的摧毀卻是一夕之間的事情。「在民主時代裡,八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八秒鐘的失言」,相信經歷前兩周的震撼教育,大家都能夠有所體認。的確,人民是睜大眼在看新政府如何落實選舉時的承諾,所以小英更以「三不」期許所有閣員:不要因為語言失當製造爭議。不要忘記謙卑。不要和社會脫節。

眉批:在朝或在野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那就是當官者沒有什麼屬純個人看法這回事,一言一行都代表政府喔!二○一六年一月大選就結束,但新政府卻得四個月後才上任,那這段時間算在野還是在朝?不用懷疑,最新民意投票如此,人民認定的,期待的會是新政府,所以政務委員張景森諷刺文林苑都更案是史上最Kuso的一場社會運動,又或者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意指沒能耐擋美豬引起的軒然大波,即便是上任前說的話,但照樣不妥,新政府照樣得概括承受;勿忘初衷,接下來呢?蔡英文要整個團隊把批評當改革的動力,而不是施政的障礙,這是最基本的也是該有的態度。

|語錄: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背景:二○一六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質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是否接受「九二共識」?小英除了重申過去立場外,並感嘆「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她說九二共識說法已經說得非常清楚,從到美國CSIS演講,一路以來她的講法都是一致的,就是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遵循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過去二十幾年的成果也會是將來推動的基礎,這個東西難道不清楚嗎?九二年並沒有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在二○○○年才出來的名詞,這是一個名詞的使用跟詮釋的問題,這大家都可以坐下來談。

●眉批:You can not wake a person who is pretending to be asleep,這句話是英國的俗諺,指的是固執於自己想法的人,你是扭轉不了他的。熟睡的人終究搖得醒,但醒著卻裝睡的人就是不想理你,當然叫不醒,因為壓根就沒睡。倫敦政經學院博士的小英說起英語不僅有濃濃的英國腔,順口引用英式俗諺似乎也極其自然。對了,小英在回覆的同時,站在另一旁的朱立倫真的搖了八次頭喔。另有一說,小英說這句話的靈感來自中國作家周濂二○一二年出版的著作書名《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

|語錄:升官發財,請走別路。|

●背景:「升官發財,請走別路」,這句話小英在公開場合至少提了兩次。第一次是選前二○一五年九月十九日在民進黨全代會致辭時說的,蔡主席說「如果我們現在就幻想著榮華富貴,那我要告訴有這種想法的人,你真的來錯地方了。」第二次是選後二○一六年二月十七日在民進黨舉行的「第九屆立法委員研習會議」中的精神講話,蔡總統對黨團成員告誡「升官發財,請走別路」,希望立委們進入國會要莫忘初衷,繼續做人民的大聲公。

●眉批:蔡英文選前選後都特別強調「升官發財,請走別路」,這除了是對身為執政黨的訓勉期許,也是向台灣人民的宣示承諾。不過諷刺的是,這句被小英拿來引用的八字箴言,正是鳳山陸軍官校門口的對聯!陸軍官校的前身即黃埔軍校,創立時命名為「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第一任校長是蔣中正,所以嘛,「升官發財,請走別路」,黨德黨魂,想重新檢討改造的國民黨,豈能遺忘初衷?!

|語錄:希望將來半導體產業的中下游,可以整合起來,組成台灣隊,一起來打國際盃。|

●背景:當選後蔡英文對半導體產業的信心喊話。蔡英文表示新政府會做企業的夥伴,除了穩定供水、供電、供土地之外,也會協助產業打造留人才的環境,甚至吸收國外頂尖人才到台灣,「希望將來半導體產業的中下游,可以整合起來,組成台灣隊,一起來打國際盃。」

●眉批:半導體產業的產值、出口比重、關連的投資金額等都是數一數二,的確稱得上是台灣的鎮國之寶,特別是面對紅色供應鏈的威脅,整合轉型,將有助提升國際競爭力,不過此事牽涉範圍廣,有戰略尤須戰術配合。蔡英文的戰略是政府協助半導體業者和綠能、物聯網、國防產業等五大產業廠商深入合作,共同形塑總體發展策略;至於戰術,組最強台灣隊,該這麼組?組幾隊?如何才不會導致訂單流失?這些都需新政府的全盤規畫。

|語錄:我知道,內閣成員的性別比例,讓大家失望了,各位的指教,我虛心接受。|

●背景:小英政府的林全內閣人事揭曉,四十位閣員中只有四位女性,參政比例僅10%。對於這份名單,多個婦女團體特地跑到民進黨中央大樓前演出行動劇表達不滿,並認為林全沒有性別意識,「用了很多大叔」,而蔡英文也沒有把女人放在心上。對此,蔡英文則在臉書貼文表達「讓大家失望了,各位的指教,我虛心接受」。把這件事寫在臉書,小英說不只是回應,反省,也是對自己的提醒。

●眉批:豈止女性入閣比例少,林全內閣甚至也被指為太藍、太老。但,換個角度觀,人民期待的新政府是要能立刻進入狀況,沒什麼新手上路的蜜月期,穩健有經驗或許是達成現階段任務的必要考量。其實,我們也可以從本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觀,十八席中的女性佔了一半,九席,黨主席蔡英文應該是有把女人放在心上吧;此外,小英也表示,在未來的人事安排中,會保持推薦管道的暢通,盡量彌補這個階段所做的不足。所以,在兩性平權這個議題上,蔡總統任期內會如何落實?或許可以給點時間,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