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殲-20空中威龍:揭密中國軍事崛起下亞洲第一架匿蹤戰鬥機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堅守議題,撼動韓國的力量:世越號、閨密門、MeToo,國民主播孫石熙的新聞關鍵場面
給和平一個機會


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WT0102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評論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陳進金、陳翠蓮、 蘇慶軒、吳俊瑩、 林正慧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30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06157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 薦 人

陳一隆(臺中一中歷史科教師)
陳燕琪(歷史教師深根聯盟)
楊素芳(國教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
陳詩雯(臺北市立松山高中歷史科教師)
陳  雪(小說家)
黃崇凱(小說家)
楊双子(小說家)
林蔚昀(作家)
蘇致亨(作家)
謝金魚(歷史作家)

內 容 簡 介

政治檔案不難,找到解讀方法而已。

五位專家學者,傾情聯手打造
「紙–上–政–治–檔–案–解–讀–研–習–營」

臺灣在威權統治時期,發生眾多政治案件,當時直接或間接處理政治案件的一干機關組織,留下許多相關檔案。過去,因為找不到檔案或是檔案不開放,外界難以理解威權統治運作機制。近二十年來,政治檔案的徵集與公開,頗有進展且數量龐大,有助我們解答上述謎團。

但是,政治檔案不會自己說話,更不一定都說真話。

由「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真促會)策劃的《政治檔案會說話》一書,五位作者群策群力,希望用簡單明瞭的方式,提供大眾讀者檔案基礎知識與實用解碼撇步,好吸收、易消化,掌握之後,就不難讓檔案吐真言!

本書分成兩部,第一部傳授解讀政治檔案的「基本功」。首先從政治檔案的定義及開放過程說起,接著告訴你生產政治檔案的機關有哪些、政治檔案哪裡找怎麼找、檔案解碼新手教學,最後介紹各式檔案文件類型。

第二部則是各作者輪番上陣,示範如何運用政治檔案梳理推敲一樁政治案件的真相始末與魔鬼細節,精選的四個案件分別為:蔡懋棠案、崔小萍案、蔡孝乾案、許席圖案。

另外,為給予讀者最佳指引,翻開本書即可見一份圖文並茂的指南,教你「如何使用本書」。

如果你是教學上有需要的高中歷史老師、想寫白恐小論文的學生、地方文史工作者、尋求題材的文藝創作者,或有家人曾不幸涉入政治案件,《政治檔案會說話》很適合做為你的敲門磚。

政治檔案是暴露國家暴力之惡的關鍵紀錄。所以,本書更期盼生活在臺灣自由時代的全體公民,都願意拿起書來自學,讀懂檔案、接觸檔案,凝視惡的扭曲荒謬,看見惡的結構肌理,時刻警覺「我們」與「惡」的距離。

作 者 簡 介

陳進金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曾任國史館助修、協修,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學術專長為蔣介石研究、民國檔案、戰後臺灣史與口述歷史等。(為何有的作者有籍貫、有的沒有?)

陳翠蓮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曾任自立晚報記者,後任教於淡江大學、政治大學。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史、戰後臺灣政治史。主要著作有《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相》、《臺灣人的抵抗與認同,一九二○~一九五○》、《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自治之夢:日治時期到二二八的臺灣民主運動》等。

蘇慶軒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投入歷史研究的政治學者。對國家暴力、國家合法性與政治檔案感到好奇,研究議題包含戰後臺灣政治史、比較威權主義、轉型正義,研究成果曾發表在《臺灣民主季刊》、《政治科學論叢》及Asian Perspective等。

吳俊瑩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為國史館協修。研究領域為臺灣法律史、二二八事件。近來從事二二八事件、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的檔案彙編工作。

林正慧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學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碩士、博士。原任國史館修纂處協修,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客家形塑、六堆客家、戰後臺灣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情治機關等主題。

目 錄

如何使用本書(陳進金)

序:寫在《政治檔案會說話》出版前(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

第一部 政治檔案基本認識

第一章 政治檔案的開放之路(陳翠蓮)
第二章 政治檔案哪裡來?(蘇慶軒)
第三章 政治檔案哪裡找?(吳俊瑩)
第四章 政治檔案解讀新手教學(吳俊瑩)
第五章 政治檔案文件類型介紹(林正慧)

第二部 政治檔案解讀示例
第六章 蔡懋棠案:判決轉折抽絲剝繭(吳俊瑩)
第七章 崔小萍案:真假交織的判決書(蘇慶軒)
第八章 蔡孝乾案:投降的中共地下黨領袖(林正慧)
第九章 許席圖案:被逼瘋的愛國自覺青年(陳進金)

結語(陳翠蓮)
注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